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明年将彻底取消大米补贴,市场出路何在?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7-11-17 8:44: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18年度,日本即将废除大米生产调整政策,也就是所说的“减反政策”即将终结,这项日本执行了几十年的保粮价、控制大米耕地面积的做法即将写入历史,日本的大米政策将迎来重大政策调整。


自2014年度起,参加“减反”的农户定额补贴将从每10公亩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00元)减少一半至7500日元。随着“减反”政策的调整,2018年度将彻底取消大米补贴。 无疑,这些都将极大影响日本大米的种植及大米市场。面对政策的大调整,日本的大米产区都在采取什么举措来应对新形势?


日本大米新品牌层出不穷 大米品牌竞争日趋激烈


提起日本大米,我们知晓的产区当属新潟县,曾经出现过的天价大米新闻就是新潟县所产。


的确,按照日本农林省公布的2014年的产量统计,大米产量位居第一的就是新潟县,依次是北海道、秋田县、山形县、茨城县、宫城县、福岛县、栃木县、千叶县、青森县。



从2017起,日本各地兴起了一股大米新品种推出热潮,各地方争先恐后般地推出新品牌,向市场提供口感好的大米,提高各自品牌的知名度,在竞争激烈的高价位大米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日前,日本主要大米产区先后推出新品牌,如日本东北岩手县新推的“金色之风”、新潟县的“新之助”、熊本县的“小熊光辉”,旨在在零售市场能长期占据一席之地。



岩手县新品牌“金色之风”


同时,这些新动向也是为了应对日本将在2018年开始实施的大米改革新政策而做出的准备。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消息,标识大米名称在市场流通必需要有的“产地品种品牌”已经有753个,加上2017年以后即将诞生的41个新品牌,日本大米品牌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日本大米主要产区陆续推出新品牌大米


产区之一:日本东北


由福岛县、宮城県、秋田县、山形县、岩手县、青森县组成的日本东北产区,2014年的大米产品占据了整体的26.8%。



位于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县,2016年秋天推出了一种独特的硬度和嚼劲为特征的“银河水滴”,今年秋天还将推出口味香甜、即使凉掉后也不容易变硬的“金色之风”。岩手县产大米战略室表示,岩手县连续两年推出具有岩手特色口感的大米品种,希望能借以宣传岩手县大米产区的魅力。



岩手县大米新品牌“伊达正梦”


同样地处日本东北的宫城县将在2018年正式推出以口感黏糯为卖点的“伊达正梦”品牌。这一品牌名称来源于当地有名的历史人物、战国武将伊达政宗,以高级大米的身份能“占领”日本的餐桌。


宫城县2016年生产的品牌大米“Hitomebore ”(意为“一见钟情”),在日本谷物检定协会组织的口感等级排名中,由最初的“特A”级降为“A”级。这是自生产以来的20年间,首次出现等级排名下降。



商家出售的宫城县“一见钟情”大米


随着不同产地间新品种的不断开发以及竞争的日益加剧,宫城县一直生活在“如果在这样下去就会被淘汰”的危机感当中。为此,宫城县呼吁农户要根据水稻的生长状况合理管理,积极探索夺回特A等级和提高全县大米水平的对策。


今年9月,山形县公布了即将上市的新大米品种“雪若丸”的LOGO和米袋设计。设计元素中,红色代表日本和太阳、绿色代表盛满大米的碗。新大米名称也是对上一代大米名称“艳姬”这一女性化的名字做了男性化的新命名。


产区之二:北陆地区


早已蜚声在外的日本大米品牌“越光米”产区主要在日本北陆地区,而现今这些地方则出现了一股脱离“越光米”的动向。


福井县准备步入“后越光米”时代,将在2018年正式引入“越南291号”新品牌。在宣传中,标榜“史上最高的品牌大米”,展示口感的出众,并将在下周将从10万多件募集而来的作品中诞生新大米品牌的名称。


而最终,福井县将新大米的名称定为“ICHIHOMARE”(意为“一誉”),其中的"ICHI"是日文“一”的发音,“HOMARE”为日文中“誉”的读音,这一新名称内含新大米要成为“享有盛誉的日本最好吃的大米”之意,大致可以用“一誉”来概括新品牌的名称内涵。



石川县大米新品种“百万谷”


石川县则从今年开始推出颗粒饱满、口感黏糯、饱腹感十足的“百万谷”品牌。


北陆地区另一个产米大县富山县则从2018年正式销售在高温下也收获口感美味的“富富富”大米。



富山大米新品牌“富富富”


而之前的“越光米”生产大县新潟县将从今年开始推出有别于“越光米”口感的大米,清新口感的“新之助”。第一年将生产6000吨,价格与鱼沼产“越光米”不相上下。



新潟新品种大米“新之助”名称发布会


不难看出,2017年以后,日本的主要大米产区都以新品种加入了口感取胜的高级大米争夺战当中,而收成大、价格适中的适合餐馆外卖的大米也在争夺目标范围内。


国内消费低迷的日本大米需要找出路


据报道,2011年日本国民的人均大米食用量仅为57.8kg,创历史新低,日本家庭的面包消费金额首次超过了大米,两项数据反映出日本人的饮食生活正在发生大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人年均的大米食用量在1962年达到了顶峰,达118.3kg,之后逐渐下滑,近几年一直维持在59kg上下。有报道显示,日本人特别是年轻人当中冒出了一个远离大米的消费趋势。


一方面是即将面临大米种植面积的自由化,一方面却面临着国内消费低迷的现状,如何从这个矛盾的现状中走出?日本在寻找大米的未来。


扩大出口成日本大米的出路之一


日本农林水产省日前制定目标,计划到2019年使大米的出口量达到10万吨,相当于目前的10倍。近年来,由于日本国内大米需求量持续减少,日本政府拟通过官民合作推动出口。


关于大米以及大米加工品的出口,日本政府提出2019年达到600亿日元的目标,而2016年的实际出口量为9986吨,出口额仅为27亿日元。为了达成目标,日本又启动了新的项目,以期实现出口量的飞跃增长。


新项目中提出,将主要生产出口用米的产地指定为“出口基地”,将在海外拓展市场的物流相关业者指定为“出口业务者”,另外还将设定重点“目标国”。 出口基地与出口业务者联动,推进出口销量。


据报道,日本国内的大米消费量以每年8万吨的速度减少,如何扩大需求成为重大课题。斋藤健自8月就任农林水产大臣以来,加大力度扩大农产品出口。


中国市场也成了目标市场之一


日本政府积极鼓励农产品以及海鲜类产品的出口,并将进一步开拓大米在中国的销售市场。


在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支持下,日本出口促进团体于1月下旬至3月期间,在JR东京站附近的商业大厦、成田机场、关西机场等地免费向中国游客发放盒装大米。同时,在北京和广州等地也进行了免费发放。产品发放共计10万盒。


今年,北京和上海等五个城市的百货商店和便利店将开展日本原装进口大米的促销活动。


然而,我国对进口日本大米有着严格的管制,日本精米出口我国见涨乏力。 不过,盒装米饭并未在管制范围之内,日方有意通过盒装米饭这种“变装”方式扩大对华出口。


本次活动选择了两艘往返于上海与九州之间的大型邮轮。发放的米饭规格为每盒200克,大米选自北海道产的“KIRARA397”和富士县产“越光米”。活动期间,还将在邮轮内举行9次研讨会,邀请在中国很有人气的日本艺人主持,宣传日本大米的食用方法,有望动员1500人次参与。



日本富山县所推出的盒装米饭


中国的大米年消费量与进口量均为世界第一,但进口日本大米的数量仍有限。据农水省提供的数据,2015年日本大米出口额约为22亿日元,其中向中国的出口额仅有3亿日元。


此外,报道称我国面对进口日本大米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日本大米要想出口中国,必须要经过中方认可的设施进行碾米、熏蒸。然而,由于盒中方认可的日本精米设施仅有1处,熏蒸仓库也仅有2处。 装米饭不在规制对象之列,盒装米饭有望成为扩大大米出口的“杀手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结婚一年多聚少离多 日本女星闪

    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时隔十年再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