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男女平等的“后进生”日本 安倍政权下男女差别扩大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11-17 8:44: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男女平等的“后进生”日本安倍政权下男女差别扩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总统助理伊万卡·特朗普于11月2日至4日对日本进行了访问。


11月3日,伊万卡在日本政府主办的“国际女性会议”上发表演讲,称赞安倍政府,她表示安倍经济学是女性经济学,承认了占总人口半数的女性的重要性。有能力工作,有能力成功,发挥了领导作用的女性给经济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创造力和新的视角。


安倍首相将向伊万卡发起的“女性企业家支援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


日本媒体对此举宣传称“安倍政权助力女性发展”。



中新社发祝振强摄


而对于伊万卡·特朗普访日也进行了积极报道,表示欢迎,称伊万卡是“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女性代表”。同时日本媒体用“独立的职业女性”、“精明能干的女性实业家”等文字强调了伊万卡不仅成立了自己的时尚品牌,更是特朗普的得力助手。


但美国及其他媒体另有一番论调,多数称伊万卡“不过是靠老爹的钱创业”、“体现了保守的女性的价值观”等。对于父亲多次发表侮辱和轻蔑女性的言论,伊万卡没有对其进行批评也遭到国际社会的诟病。似乎只有日本在大肆追捧伊万卡。


虽然安倍尽力鼓吹“女性闪光社会”,但在11月2日公布的“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日本在144个国家排名为114位,低于排在100位的中国。日本在的排名在2012年是101位,到了2016年下降到111位。


可见在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政府诞生以来,排名持续下降,安倍执政下的日本社会,男女差别正在加大。



中新社发祝振强摄


尤其严重的政治界的男女平等问题,排名仅为123位。现任安倍内阁的20名成员中仅有2名女性,10月当选的众院议员中女性为47人,仅占众院议员的10.1%。而在242名参院议员中有50名女性,占比为20.7%。


截止2016年底,地方议会中女性议员的比例仅占12.6%。10月举行的众院选举中女性候选人的比例也只有17.7%。不管是哪个政党拿男女平等说事,候选人中男多女少都是不争的事实。


欧洲已经引入女性要在候选人和议席中占一定比重的制度,也有国家的女性议员数量增加,而日本甚至都没有讨论过这项制度。


日本的选举制度以小选区制度为主,严格规定一个选区只选出一个人,这让受累于家务和育儿的女性胜选困难。日本应该改变选举制度,为女性成为议员提供便利。


此外,企业管理层(课长级别以上)中女性的比例仅为12.1%(2016年数据)。厚生劳动省提出了“到2020年女性管理层占比达到30%”的目标,但几乎难以实现。就连政府部门中女性管理层的比例也低到只有10%。


日本的雇佣制度中,比起工作成果,更看重是否能努力地长时间劳动,为组织作出贡献。因此,因怀孕、生产、育儿而需要休假,不能进行长时间工作的女性,即便有能力也难以成为管理层。


安倍政权下在经济方面的男女差异也在扩大。若说日本男性收入是100的话,女性收入就是52.4,仅为男性的一半。而导致这一差异的背景在于女性“非正式雇佣”的增加。有工作的女性中55.9%是不稳定的,收入低的“非正式工”。


这一比例在安倍执政时有所增加。



中新社发祝振强摄


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7个孩子中有1人是贫困,82.7%的单身妈妈“生活困难”。单身女性的贫困也成为问题。幼儿园数量不足,孩子无法托管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生活保障减少等社会保障被削减。


在安倍政府抛弃弱者的政策下,社会贫富差距加大,孩子和女性的生活环境恶化。


安倍政府力推的“女性闪光社会”,“女性活跃社会”也仅仅停留在口号上。


原本安倍政府就没有想法推行政策帮助女性在社会中发光发亮。这是因为安倍政权的支持者——右翼团体“日本会议”持有的是保守的家族观。


“日本会议”的网站上这样写道,“特意进行的只注重权力的教育,认为我国的历史有错误给自己判罪的自虐的历史教育和消除性别偏见的教育的兴起,会骄纵肩负着未来的孩子们,消磨他们对国家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明显反对男女平等。


此外,“日本会议”还呼吁坚守逐渐瓦解的从明治时代开始的日本传统传统家庭观。“日本会议”的传统家庭观是“男主外,女主内”。而正是拥有这样传统家庭观的势力在背后影响安倍政权。


2012年发布的自民党的改宪案的第24条中追加了这样一条条文,即“家族作为构成社会自然且基础的单位,应得到尊重。家族成员必须互相帮助”。


现行的日本宪法第24条,强调了对个人的尊重和两性的本质的平等。但自民党提出的改宪案中,通过强调家庭来达到复活日本战前的价值观的企图。


若是沿着“日本会议”的思路推进改宪,只会愈发偏离男女平等的道路。试问,自民党、安倍政权是否真的要推进男女平等呢。


更替“日本会议”支配的政权,改变日本男人的意识,改善日本人的工作方法,重视女性和孩子等都是必要的。若不做到这些,日本怕是会用继续挂着男女平等“后进生”这个不太好听的名头吧。


(藤本隆:日本东京人,2000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系毕业,媒体评论员,多家日媒特约撰稿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结婚一年多聚少离多 日本女星闪

    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时隔十年再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