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捕鲸引公愤假科研实为吃 盘点日本捕鲸历史

作者:佚名  来源:安徽网   更新:2017-11-17 8:44: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捕鲸引公愤假科研实为吃 盘点日本捕鲸历史


安徽网综合讯 日本捕鲸行为引发国际公愤。假以科学研究名义捕鲸,实则是上了餐桌为了吃。日本血腥的捕鲸行为饱受国际社会诟病。然而日本却置若罔闻,继续捕鲸。盘点日本捕鲸历史。


日本政府急于恢复南极捕鲸,每年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维持捕鲸活动、应对反捕鲸抗议,到底为了谁呢?运作捕鲸的政商利益集团被认为是日本不肯放弃捕鲸的根本力量所在。


尽管日本宣称捕鲸是科研目的,但鲸鱼肉却经常出现在商店货架和饭店餐座上。日本此举激起了动物权益活动家和环保组织的愤怒。


海牙国际法院2014年裁定日本政府不得颁发在南极洲以科研为名的捕鲸许可,理由是,捕鲸并非为了科研,而是出于商用目的。然而,日本并不遵守这一国际裁定,继续实施捕鲸,最初是在北太平洋,一年后扩展至南极。


日本血腥的捕鲸行为一直以来饱受国际社会诟病。2010年,澳大利亚一纸诉状将日本告上荷兰海牙的国际法庭,指认日本违反《全球禁止捕鲸公约》。2014年3月31号,国际法院作出判决,勒令日本停止在南极海域的“科研捕鲸”。


然而,日方制定了大幅削减捕获数量的新计划,2015年12月重启了科研捕鲸。此举招致澳大利亚等反捕鲸国的强烈反对,双方矛盾激化。


据此前报道,南极小须鲸的保护现状尚不清楚,不过一些分析通过与1978-1991和1991-2004时期的数据比较发现,如今小须鲸的数量减少了60%,因此可能足以证明其处于濒危状态。


盘点日本捕鲸历史


在日本,捕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8000多年前的绳纹时代,商业捕鲸始于17世纪。日本大地鲸鱼博物馆的人曾对美国记者说,捕鲸不是一项职业,而是骄傲,是历史。日本捕鲸协会在其主页上宣称,在日本历史中,人们通过捕鲸产生了信仰。民谣、舞蹈、传统工艺等众多的捕鲸文化得到了传承,这是日本人与鲸鱼共同走过的历史见证。


在日本人的观念中,鲸鱼只是鱼类之一,鲸鱼也主要是作为一种食物而存在。日本渔民无法理解国际社会对他们捕鲸的指责。太地町渔民认为,海豚只是一种大鱼,海豚肉只是一种食物。对于食鲸肉的情况,日本《朝日新闻》在2006年有过统计,根据调查,在日本国民中,只有4%的人常常吃鲸鱼肉,有9%的人非常偶尔地吃鲸鱼肉,而有53%的人没有吃过,33%的人也永远不准备吃。为了重振“ 鲸文 化”, 日本政府开始对捕鲸业提供大力支持,每年不惜斥500万美元巨资在国民中推广“食鲸文化”, 并在全国 设立专门的“鲸鱼美味协会”


另外,围绕捕鲸活动, 日本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和市场。捕鲸产业在日本经济中的作用微乎其微,但对沿海地区的经济影响却十分重要。目前, 日本仅太平洋地区就有捕鲸船1000艘, 工人10万, 并拥有北海道函馆市、和歌山县太地町以及山口县下关市等六个捕鲸基地。其中,太地町是一个非常小的乡村城镇,没有其他的主要产业,捕猎海豚是他们的谋生手段,许多人靠此生存。


日本人认为, 他们的“科考”行为符合世界捕鲸委员会1986 年通过的《全球禁止捕鲸公约》, 该公约只是严格禁止世界各国进行商业捕鲸,但并未禁止“以研究为目的”的“限量”的捕鲸活动。曾任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主任的井出敬二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把鲸肉利用为食品投放在市场上,这和“科学捕鲸”并不矛盾。在2001年,社团法人新情报中心对日本国民进行的捕鲸问题调查表明,有75。5%的日本人赞成世界各国科学捕鲸,反对的只有9。9%,而对日本沿海科学捕鲸有71。9%的人表示赞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结婚一年多聚少离多 日本女星闪

    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时隔十年再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