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巨头纷纷“卖身”中国 是命运还是作死?

作者:威锋网  来源:威锋网   更新:2017-11-17 16:47: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巨头纷纷“卖身”中国 是命运还是作死?


这周东芝映像解决方案(电视业务)被中国厂商海信收购的消息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吧?但是谁都没想到的是,刚刚卖了电视业务的东芝又要卖 PC 业务了!而这次有意收购的厂商同样来自中国,据说华硕和联想都有意买下。事实上现在日本企业被中国企业收购的事件屡见不鲜,而这背后的原因显然没有之前媒体报道的那么简单。



东芝的作死之路


其实东芝早在去年3月就已经将家电业务80.1%的股权出售给了美的,今年9月又将东芝半导体(TMC)以2万亿日元卖给了“Pangea”财团,而现在又接连卖了电视和 PC 业务。可是其他日本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为什么只有东芝不停地卖卖卖呢?


背后的原因非常简单,都是福岛核电站给闹的!在2006年,核电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当时正处于改革期的东芝也非常看好这一领域,所以他们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西屋电气,而当时西屋电气的初始报价仅为18亿美元,足见东芝的诚意和野心。


然而好景不长,虽然在拿下西屋电气之后,东芝收到了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和日本的十几座核电站订单。但是还没等到建造完成,就发生了福岛第一核电站泄露事件,而福岛核电站正是东芝旗下。在震后日本政府开始限制核电,西屋电气的业务急剧萎缩。更让东芝绝望的是,此时西屋的员工开始和总部产生裂痕,东芝对于西屋电气基本上失去了控制,两个公司都是一片混乱。



但即使如此,核电站的坑也不是填不上,东芝半导体的营收就一直非常健康。然而在2015年,东芝爆出了财务造假的巨大丑闻,虚报利润多达1562亿日元,这在日本几乎是不可原谅的。所以在2016年,东芝一口气赔了9774亿日元,这也是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的亏损额。




事已至此,东芝已经几乎没有任何翻盘的空间了,但是债务放在那里必须还,所以从2015年到现在,东芝旗下的所有业务基本已经全部出售,下图是彭博社整理的出售状况,还得加上最近出售的东芝映像和 PC 业务。


日本企业集体萎靡并不难理解


话说回来,虽然东芝现在的状况完全是自己作的,但背后映射出的却是日本企业的集体困局。曾经被称作日本家电六巨头的索尼、夏普、松下、日立,东芝和三洋,现在只有索尼还在盈利,其他企业几乎都已经被收购得七七八八,而接手的,正是之前在市场上取代了他们的中国厂商。



至于这背后的原因,在近期关于日本企业的报道中几乎都会提到类似于“大企业病”、“过于崇拜技术”、“制度僵化”等关键词,但是背后的原因远没有这么简单。


在21世纪之前,全世界制造业的关键词是成本和质量,而日本在二战之后学习到了美国的生产管理方式,并且和日本人认真、集体主义的特点进行了整合,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生产体系,人们将其称之为“大众主义质量管理”,继而在制造业上做到了成本、质量和效率的完美结合。


但是在21世纪,制造业重心早已经从技术和质量转移到了创新上,一件产品只能用一年也没什么,因为一年之后就会有更好的新品类出现,三星就专门为此创造了“生鱼片理论”:刚刚打捞的鱼做生鱼片最值钱,放一天就打对折,而放两天就不值钱了,做产品同样如此。


而这对于已经脚踏实地走了几十年的日本企业来说是无法想象的,所以即使日本企业手上攥着一堆技术,却难以将其运用到高速迭代的产品中去。大家最近也应该看到了,日本技术虽强,但是也爆出了英国高铁漏雨、汽车钢材造假等事件。而且最可怕的是,日本的大公司至上的理论深入人心,导致创业氛围极其之差,又进一步地削弱了创新造血能力。



中国企业取而代之的关键点


至于中国企业崛起的原因,21世纪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所以即使在技术远不如日本企业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依然能够将有限的资源“为我所用”,创造出大量符合新时代用户需求的产品,把属于日本科技企业的市场全都抢了过来。


但是中国企业下一步要做的就属于“杀人诛心”了,过去我们抢走了你的市场,那么下一步就是抢走品牌和技术了。除了东芝之外,现在 NEC 在联想旗下、三洋的电视和白电业务分别在长虹和海尔旗下、夏普在鸿海集团旗下……这样一来,这些技术在更加适合这个时代的中国企业手上,一定会进一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这也是为什么东芝之前出售半导体业务时,打死也不想卖给以紫光为首的中国企业。



但是时代的车轮是无法被轻易挡住的,过去几十年中,各个行业都被欧美和日本所统治,而现在则是中国和美国的 SHOW TIME,但是不管怎么说,过去那么强势的日本企业都会没落,现在国内企业一定要把这些经验充分学习,避免重蹈覆辙啊!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结婚一年多聚少离多 日本女星闪

    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时隔十年再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