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捕鲸引公愤 “科研”只是遮羞布

作者:刘立峰  来源:china.com.cn   更新:2017-11-19 9:2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法新社9日报道,由日本“日新丸”号率领的5艘捕鲸船当天离开东京港口,前往南极进行一年一度的狩猎之旅,这次计划猎杀333头小须鲸。日本渔业机构称,这一活动将持续到明年3月,捕鲸的目的是研究鲸的行为活动。长久以来,日本一直都宣称需要“以科研为目的”的捕鲸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鲸群的迁徙、进食等习性。这种所谓的科研捕鲸令国际社会不满,动物保护人士指出:并不需要通过捕鲸来开展研究。但日本政府不顾反对,甚至从2016年开始,以数十亿日元的补助金进行支持。



鲸 视觉中国 图


“科研”? 日本市场大量出卖鲸肉纪录片《海豚湾》中,日本和歌山县太地町湛蓝的海水因残杀海豚和鲸而泛起猩红。尽管受到国际社会及环保组织的强烈谴责,这里的渔民每年依然雷打不动地出海捕鲸。



一艘日本捕鲸船用渔叉猎鲸 视觉中国 图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的《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30多年来,日本却以“科研”名义继续在日本近海甚至远赴南极捕鲸,每年捕杀数百头。



视觉中国 图


但就日本声称的“科研”目的,日本1987年开始“调查捕鲸”至今,能够查阅的相关论文寥寥无几,而鲸肉却作为食品大量出现在日本市场上。日本民众:不理解为何捕鲸二战后,由于食物缺乏,鲸肉曾是日本人的重要蛋白质补充来源,20世纪60年代,日本国内鲸肉消费量每年超过二十万吨,八十年代开始逐渐降低。如今日本人平均每年食用鲸肉的分量不足30克,大约是半块巧克力饼干的重量。11月7日,拥有政府背景的日本鲸类研究所首次举办活动,向民众推广吃鲸肉。日本一直声称需要保持本国先进娴熟的捕鲸技术,国民不能只吃外国牛肉而忘了吃鲸肉的习惯。



但是当天参加活动的一些日本市民就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当地居民 菅原麻由美 :我个人有些不太理解捕鲸这件事,让吃鲸肉变得像吃鱼一样频繁的话,我无法想象。“捕鲸业”背后的政商利益据了解,受委托进行“调查捕鲸”的是“日本鲸类研究所”和“共同船舶株式会社”,前者负责“调查”,后者负责捕鲸和销售鲸肉。两个机构可谓“一心同体”:办公地点在同一座大楼同一层,“共同船舶株式会社”的社长同时也是“日本鲸类研究所”的理事。



随着鲸肉消费量不断减少,“调查捕鲸”2005年后陷入赤字,2005年后的10年间,日本国库向“日本鲸类研究所”提供了约80亿税金用于填补赤字。“调查捕鲸”为官员退休提供安身“日本鲸类研究所”每年接受水产厅补贴,被认为是水产厅官员退休后的安身之地。从最近5年这一机构的人事来看,多名成员是前水产厅官员,年收入上千万日元。



为获得选票 自民党支持“捕鲸业”发展除部门利益外,就党派利益而言,从事农林渔业和出身农村的选民是自民党的重要支持基础,自民党自然不会放弃这部分票田。所以,“捕鲸”的背后,是日本政府复杂的政商利益,而“科研目的”只是一块遮羞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结婚一年多聚少离多 日本女星闪

    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时隔十年再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