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当你抱着保温瓶抵御“中年危机”,日本已开始AI养老

作者:佚名  来源:猎云网   更新:2017-11-19 9:2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I星球(微信ID:ai_xingqiu)】11 18 日报道 (编译:刘怡)


Frank是一位离异者,患有早期痴呆症。Frank的儿子厌倦了每周回家看他,于是送给他一个白色的机器人管家,让机器人照料老父亲的日常琐事。


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情节非常熟悉?实际上,这个情节来自电影《机器人与弗兰克》(Robot and Frank),影片发生在不久的将来。尽管影片呈现了一个奇幻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机器人成了人类最好的朋友,但它实际上描绘了未来社会的样子:日本将出现越来越多的陪护型机器人。


现阶段,日本的老龄化非常严重。65岁以上的人口高达1.27亿,超过日本总人口的25%。到2065年,65岁以上的人口预计将占总人口的40%。


这意味着,机器人和智能传感器将在日本迅速普及,专门用于老年人的家庭护理。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估计,日本的护理型机器人市场将在2015年到2025年间增长20倍。事实上,日本政府现在正将其预算的三分之一用于发展护理型机器人。


下面,猎云君将介绍一些陪护型机器人和智能传感器,这些可能会极大改善日本老年人的生活。


Telenoid机器人


Telenoid高50厘米(约20英寸),重2.7千克(约6磅),它可以通过麦克风和摄像头让人们实现远程通话。今年,日本北部的一家养老院Urayasu,成为第一个使用Telenoid机器人的机构。Telenoid没有面部表情、身体特征和性别标记,所以能够让用户专心通话,不会分心。


到目前为止,Telenoid机器人对老年人确实有用,尤其是那些患有晚期痴呆症的老年人。


Robear机器人


Robear是一款护理型机器人,它被视为一只温柔的熊,因为它不仅可爱,还强壮到可以举起一位老人。



正如Robear的标语:“轻柔的熊抱”。它致力于帮助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协助他们坐下和站立。继2009年的RIBA和2011年的RIBA-II之后,Robear是Toshiharu Mukai研发的第三代护理型机器人。


Paro机器人


Paro是一款交互式治疗机器人,可以放松和激励有特殊需求的人。这款机器人的身材和智力与婴儿相似,它身上安装了包括触觉、听觉等多种传感器,能够在与人互动时,根据外部刺激做出诸如兴奋、撒娇等带有情感的反应。



Paro对患有老年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人具有镇定作用。最近的一项研究证实,在与Paro的交互过程中,病人的孤独感会下降。


Mimamori Eye


Mimamori Eye是一款定位追踪软件,能够帮助你在智能手机上为容易走丢的老人搭建起一个社区安全网络。在注册时,你需要提供老人的身体状况和一张照片。如果发现有老人离开,这款APP便会向2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用户发送提醒。研发这项技术的公司位于日本札幌,它同时也发起了一个专门的热线,用于报告失踪和已发现的人口。


Z-works


这家名为Z-works的创企是一家智能传感器公司,致力于提供家庭护理。Z-works没有任何摄像头,只有三个传感器。第一个传感器安装在床上,用于测量心率、呼吸、照明、温度以及任何一种动作。第二个传感器充当行动监测器,用于监测照明、温度、湿度和动作。第三个传感器放置在门上,在开门和关门时发挥作用。


Z-Works近期获得360万美元A轮融资,并与日本佳能公司合作,已经在日本的115家养老院安装了这种远程监控系统。


智能机器社会的缺点


理型机器人是非常棒的发明,但它们的价格往往也很贵,机器人高昂的价格意味着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消费得起。相比之下,智能传感器或许是更加实惠的选择,它可以帮助那些买不起机器人的家庭和护理人员完成护理工作。


更重要的是,智能传感器的技术对那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特别有帮助,当他们走丢时,可以进行定位,帮助他们安全回家。


尽管智能传感器不像机器人那样拥有各种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它们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一方面是由于成本太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雇用机器人来照顾老年人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


如前所述,机器人目前还处于兴起阶段,这意味着大多数家庭无法负担。例如,Telenoid机器人的零售价为8700美元,租金为每月435美元。日本政府正在考虑雇佣机器人能否适用于公共保险,或者说只能在发生事故后才适用。这项决定对未来想要雇用机器人护理老人的家庭至关重要。


此外,像Robear这样的大型机器人可能不适合小型公寓。而且Robear近期还出现了一个短路问题,让它无法正常工作,这也是选择护理型机器人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护理型机器人还涉及到许多道德问题,这的确值得深思。但是,对于那些孤独的老人而言,当他们最需要照顾的时候,这些机器人的潜在优点可能会大于缺点。


本文来自猎云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ieyunwang.com/archives/383924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结婚一年多聚少离多 日本女星闪

    山田孝之和长泽雅美时隔十年再

    日本女星佐佐木希闪婚 现被曝已

    日本将翻拍BBC人气剧《黑色孤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