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提高日本中学生阅读理解能力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2017-12-1 16:43: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本智库国立情报学研究所教授新井纪子(Arai Noriko)团队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日本中学生中,不能正确理解语句中的“主谓关系”等基本语法结构的人数比例较高。新井对此表示担忧,称阅读理解能力的欠缺,将会对孩子们今后的社会生活造成重大影响。日本《产经新闻》11月28日对该项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


新井团队于2016年4月至2017年10月对约25000名日本中学生进行了测试。测试内容是从中学教科书、辞典、新闻稿件等公开发表的文章中摘取某些语句,并就此向被试者提出一些“只要能够理解最基础的语法现象就能够回答”的问题。


例如,对于“幕府于1639年驱逐了葡萄牙人,并要求大名对沿岸实施戒备”和“1639年,葡萄牙人被驱逐,幕府应大名的要求对沿岸实施戒备”,有高达43%的初中生和28%的高中生认为这两句话“意思相同”。


对此,研究人员试图从中学生每月的读书量、每天操作智能手机的时间和学习时间等角度,来研究生活习惯与阅读理解能力之间的关系,但并未发现其中存在明显的相关性。不过调查结果显示,在因家庭经济困难而需要接受就学援助的学生所占比例较高的中学,学生们回答上述问题的正确率会相对较低。


新井呼吁,由于人工智能的信息处理能力将大幅提升,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加适应未来社会的需求,帮助他们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是其中的一个重点。


(刘阳/编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00后”从日本手里夺回冠军,

    日本爱子公主近照公布:苗条身

    日本天皇2019年4月30日退位 “

    日本明仁天皇确定生前退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