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超单身社会”已经到来

作者:区雯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2017-12-16 15:32: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日本餐厅为单身客人提供玩偶陪伴 图GJ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个人意识的提高,更多人选择不结婚。单身主义热潮高烧不退,让日本成了“单身重灾区”,政府也为此“操碎了心”。


一半人口将单身


“到2035年,一半日本人都会是单身。”在2017年年初出版了《超单身社会,单身大国日本的冲击》一书的作者荒川和久,日前在日本媒体上发表了题为“超单身社会的到来”的谈话。


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研究所预测,到2035年,日本男性未婚率将达30%,女性则为20%。荒川和久在此基础上预测,20年后日本将有一半人口成为“单身贵族”。


日本老龄化严重的问题一直都有,孤身一人的高龄者也连年递增。据2015年日本国家形势调查数据显示,60岁以上孤寡老人在1000万人以上。20年后无疑会更多。


另一方面,年轻人越来越不想结婚是单身人口膨胀的一大要因。“女性和男性正好相反,低收入的男性和高收入的女性未婚率会比较高。”荒川分析道,“低收入的男性自不必说,高收入的女性经济能够独立,觉得没有结婚的必要。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体系正在渐渐瓦解。”


那么如何在这样的单身社会中生存呢?荒川的建议是:“能够在精神上自立,与不止一人建立关系,多结交好友,没必要为结婚而结婚。”


结婚得不到幸福


在一般印象中,日本人注重家庭,许多日本女性结婚后便会辞去工作,专心当全职太太,日本男性也会更努力工作来赡养家人。但近年来,日本传统家庭观念淡薄化,人们开始更多地为自己设想。首先在择偶标准上,要求便提高了许多。


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所对30岁左右人群的调查发现,日本女性收入越高,对结婚对象的要求也越高。年收入400万到500万日元的日本未婚女性,87%希望结婚对象年收入在400万日元以上。


然而,理想和现实多少有些差距。当被问到对差距的接受度时,只有近一成的人表示“即使对方不太理想还是会结婚”。男性每4人中就有一人表示“条件不理想就不结婚”,女性则5人中就有一人抱此想法。而且,年龄层越高,放弃结婚的人也越多。30岁左右人群中,每3人中就有一人称不考虑结婚。


除了对结婚对象要求较高之外,不想结婚还有一个原因:大多数人更享受单身的自由,认为“结婚能得到幸福只是幻想”。一项对日本40岁以上人士的调查发现,单身人士中感到不幸福的占21%,而已婚人士中感到不幸福的达23%。


“结婚会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方式,结了婚后要考虑各种问题,比如育儿、赡养双方长辈、做家务等,不仅自由支配的时间变少,金钱也无法自主支配。”心理咨询师诸富祥彦对当下年轻人的想法也表示理解。“结婚能得到的很多,但失去的也很多,所以许多人倾向于回避这个人生中最大的‘风险’,选择不结婚。”


日本政府操碎心


老龄化严重和生育率低下一直是日本政府头疼的两大难题,政府“想破了脑袋操碎了心”。


日前,日本传出要征收“单身税”的传言,事后证实仅是讨论而非提案。据说是石川县财务省会计官在当地调研时,在与已婚妈妈们的谈话中,妈妈们提出要求“结婚后生活水平明显下降,能否让单身人士来承担税务?”


妈妈们有理有据:“已婚人士育儿养家负担过重,单身人士只需负担自身开支,却能享受与已婚人士一样的社会福利,未免不公。而且已婚人士给低生育率的国家减轻负担,为什么还要在他们身上抽税?”


这样一说,引起广大单身人士不满:“本来就因为收入少才找不到对象,还要收税,岂非更结不了婚?”有人担心,这样的政策一旦落实,不免有许多人为避税而陷入不幸的婚姻,导致更多社会问题。


区雯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公司拟用无人机催加班员工

    日本新干线首次出现“重大事故

    海老藏长女丽禾将在歌舞伎公演

    搞笑艺人blouson知惠美获评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