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总人口1.27亿人,累计4000万人争相参加汉字考试,这是为何?

作者:佚名  来源:managershare.com   更新:2018-1-14 16:34: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汉字在很久以前诞生于中国,日本在很早前就接受了汉字,并创造了假名,所以一直用汉字和假名写文章。汉字不只是世界的文化财产,同时也是日本人的文化瑰宝。


2017年9月,日本京都大学教授阿辻哲次,在“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上说到,并表示日本第一家汉字博物馆,由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设立,开馆一年来参观者达14万人次。


日本总人口1.27亿人,累计4000万人争相参加汉字考试,这是为何?


日本民众在汉字博物馆参观


现在日本年轻一代,对汉字兴趣有所减少,是日本推广汉字面临的新挑战,而建于1992年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就致力于“普及汉字文化”,本身是个主持“汉字能力检定”的考试组织,属于属“公益法人”,归日本文部省管辖。


每年12月12日,汉检会全国征集“日本年度汉字”,就是通过选取一个汉字,来概括日本政治、社会等的总体感受,当选的年度汉字在京都清水寺公布,也是日本一年一度的盛事。


2017年受朝鲜的核导“威胁”,“北”字当选为日本年度汉字,清水寺住持森清范手持巨大毛笔,在一张大纸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北”字,风靡了全日本,乃至亚洲。


日本总人口1.27亿人,累计4000万人争相参加汉字考试,这是为何?


汉字在日本,本身就有悠久的传统,和日本文化也融为一体,共同塑造了日本人的心智。


史籍记载汉字汉学正式传入日本者,当为应神天皇之世,约当公元三世纪末叶,即248年王仁从百济渡日,献论语十卷及千字文一卷,是为汉字汉学传入日本的开始,自从汉字作为正式语言深入人心日本也要求在官方文书等正式场合,原则上使用汉字表记。


2011年,日本文部省曾进行了一项有关汉字意识的调查,其中在”你对日本汉字抱有什么样的看法?”72.4%的人表示”汉字是书写日文必不可少的重要文字”,其次有60.1%的人认为”汉字有一目了然的作用,更有助于阅读”,还有52.5%的人认为”虽然有文字处理机,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学好汉字”。


日本总人口1.27亿人,累计4000万人争相参加汉字考试,这是为何?


日本街头的汉字


其次,现代日语虽然确定了汉字、假名混合书写的方式,但汉语词在日语词汇中接近50%,远高于其他外来语言文字,也超过了日语固有词汇比例。


当然,日本人完全可用平假名、片假名写文章,但在日本看一个人的文化教养,认识多少汉字是重要的标准。


综合以上三种原因,汉检考试就很受欢迎,据说“汉检”协会一年纯利润,就高达20亿日元。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会长高坂节三先生介绍,现在一年大约有200万人参加汉字能力检定考试,而在日本已累计有4000万人参加这项考试。考试分为十级,小学一至五年级可以考五至十级,初中和高中学生可以考一至四级。在参加考试的人群中,最多的是初中生,其次是高中生。他们也在准备设计老年人参加的汉字考试。


汉检考试最低的10级,相当小学一年级水平,只考80个汉字。最高的“1级”,则需掌握6000个汉字,还有相当数量成语、典故。 这属“大学水平”,不过,拿到1级的大学生,几乎是万里挑一。


日本总人口1.27亿人,累计4000万人争相参加汉字考试,这是为何?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2013年7月,一位美国出生翻译家布雷特迈尔,通过了日本汉字检定1级的考试。2016年,布雷特迈尔参加了由“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举办的“汉字教育支援培训讲座”,在接受大约100小时的培训之后,才在地方进行汉字教育指导的支援者。


“汉检”考试每年举行3次,时间大致在6月、10月及2月。每个级别及格分数线不同,1级、准1级200分满分,正解率80%以上及格;2级200分满分,正解率80%左右及格;准2级至7级,200分满分,正解率70%左右及格;8级,150分满分,正解率80%左右及格;9、10两级150分满分,正解率80%左右及格。


日本总人口1.27亿人,累计4000万人争相参加汉字考试,这是为何?


日本汉检考试试题


近些年日本各大学热衷于以“汉检”成绩,来综合评价考生,目前日本有479所大学973个学院把“汉检”等级,作为入学评价标准。


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筑波大学等日本名门大学,都将考生拥有的“汉检”证书级别,作为“人物评价”、“能力评价”的重要指标。 日本社会上的大型企业,也将汉检水平作为录取新员工的参考指标。


不要忘记了,汉字可是中国人用智慧发明的一种文字,发音变幻莫测,极富音乐性,形体上就是书法艺术,而意义上就像诗一样,譬如凭空写一个“雨”字,点点滴滴,滂滂沱沱,淅沥淅沥淅沥,一切云情雨意,就宛然其中了。


日本总人口1.27亿人,累计4000万人争相参加汉字考试,这是为何?


日本如此珍视汉字,再对比下我们目前的汉字教育,我们是否该好好反思下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立命馆大学与资生堂联合研

    滨边美波出演《麻将少女》第二

    41岁日本女星中谷美纪7年不吃糖

    山崎贤人主演的《致命之吻》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