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单身潮趋势明显 2040年"单身户"家庭或占四成

作者:佚名  来源:四川新闻网综合   更新:2018-1-15 17:01: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此前就有报道指出,调查显示,目前约四分之一的日本男性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约七分之一的女性也是如此。预计这种“终生未婚率”将持续攀升,未来日本将进入“超单身社会”,成为“单身大国”。有专家认为,日本人口减少将不可避免。


【收入下降 男性结婚难】


就日本持续攀升的“终生未婚率”,博报堂负责调查单身问题的项目负责人荒川和久说,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1986年《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实施前,日本男性“终生未婚率”低于女性,且都低于5%。此后男性“终生未婚率”开始高于女性。


随着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破灭,日本人的平均收入开始掉头下行,男女的“终生未婚率”都开始急速升高。2014年,日本仅有64万对结婚登记,为战后最低纪录。


荒川和久认为,经济环境恶化、收入下滑是导致很多人不想和不能结婚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男性的收入下降导致很多男人无力结婚。


他说,在日本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年收入被认为是结婚的一道门坎。没有较高收入的男性没有自信结婚养家,而女性也不太看得上那些低收入的男性。


单身女性多认为结婚的好处是“获得经济上的宽裕”;而单身男性多认为单身的好处是“金钱上比较宽裕”。


荒川和久总结说:“女性为了金钱选择结婚,而男人因为金钱选择不婚。”


【收入越高 女性越不婚】


他认为,女性就业机会增加提高了女性经济自立能力。


调查显示,男性收入越高,“终生未婚率”越低,而女性则呈现相反的趋势。


日本女性“终生未婚率”最高的年龄段恰是年收入1000万日元(人民币60万元)以上者。


【40多岁未婚男性幸福感最低】


博报堂的调查还显示,未婚者的幸福感整体低于已婚者,尤其是40多岁的单身者幸福感较低。


20多岁到50多岁的已婚者中,约80%的人认为自己非常幸福或较为幸福。


而未婚者中自认为非常幸福的比例远低于已婚者。尤其是40多岁的未婚男性,几乎没有人认为自己非常幸福,而自认为非常不幸福和稍感不幸福的比例约为四分之一。


鉴于以上原因,日本的单身潮一直是令政府“头疼”的问题。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12日发布一项预测报告称,到2040年日本“单身户”家庭将达到家庭总数的四成左右。


该研究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单身户”家庭约为1842万户,2030年将达到2025万户。2040年虽将减少至1994万户,但因人口总数减少,“单身户”家庭占比上升至39.3%,约占总数的四成,较2015年的34.5%增加约5个百分点。


届时“单身户”家庭中65岁以上老人家庭为896万户,将近一半。报告还说,由于不婚男女的增加,届时65岁以上单身男女将有约900万人,达到单身户总数的45%。


“单身户”家庭数量的大幅增加,据分析除晚婚之外,未婚及离婚的增多也是重要原因。


【政府想方设法促结婚】


“超单身社会”和少子化让日本政府非常头疼,各地政府想尽办法撮合单身者结婚。


除了民间的各种婚姻中介机构,2015年日本政府首次将“结婚支援”作为一项重点措施列入少子化社会对策大纲,将以往的少子化对策重点从育儿援助往前提到“结婚支援”,力争在各领域建起有助于结婚和育儿的制度。


日本地方政府成立结婚支援中心、年轻人交流信息网站等,和民间机构一起为单身者牵线搭桥,但实际效果有限。(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立命馆大学与资生堂联合研

    滨边美波出演《麻将少女》第二

    41岁日本女星中谷美纪7年不吃糖

    山崎贤人主演的《致命之吻》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