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小型火箭低成本目标难实现:买账的客户不多!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更新:2018-1-18 17:12: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新媒体专电;日媒称,日本国产小型火箭“埃普西隆”型火箭3号机按计划将从鹿儿岛县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发射升空。3号机具备将人造卫星更准确地投入轨道等新功能。如果发射成功,则技术实证基本完成,今后将谋求参与世界卫星发射市场竞争。但是,能否确保发射数量尚不明朗,能否实现低成本火箭的目标还是个未知数。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5日报道,“埃普西隆”型火箭3号机全长约26米,重量超过90吨,依靠固体燃料飞行。3号机可以减少卫星带来的冲击,并在投入轨道之际进行细微调整。这次发射后,技术实证将告一段落,转向实用性火箭开发阶段。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项目负责人井元隆行表示:“希望切实达成目标。”


报道称,为迎合世界范围内不断增加的小型卫星需求,JAXA与IHI航空航天公司合作开发了“埃普西隆”型火箭。该火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机身检查自动化,利用两台电脑就可以进行管控。原来耗费一个多月的火箭发射准备工作缩短至一周时间,这使得大幅增加发射次数成为可能。人们期待这成为日本在国际卫星发射市场取胜的王牌。


距离2013年9月发射1号机已有四年多时间,“埃普西隆”型火箭面临的环境正发生变化。为开展业务,该火箭有必要积累发射成绩和提高信誉。由于财政形势严峻,预算有限,日本无法多次利用“埃普西隆”型火箭进行发射。


报道称,政府制订了今后10年的火箭发射目标,但搭载的卫星几乎都还没被确定。目前,利用H-2A大型主力火箭发射更适合由“埃普西隆”型火箭携带的小型卫星的情况也有所增加。


与美国签署的协定成为日本接收海外订单的障碍。日本与越南2011年就开发可用于监视灾害等情况的观测卫星达成协议,原计划于2017年进行发射。但是根据日美相关协定,日本向一些国家出口美国制造的零件受到限制,日本与越南方面的谈判停滞不前。


报道称,JAXA和IHI航空航天公司的目标是:“埃普西隆”型火箭发射费用控制在30亿日元(约合1.74亿元人民币)以内,但3号机仅机身开发成本就超过40亿日元。据IHI航空航天公司介绍,仅凭现在的发射数量,难以达成目标。由于无法确保发射数量,公司无法决定是否增加生产投资。


国内外企业都在推进开发专用于发射超小型卫星的火箭。政府有必要重新探讨如何对“埃普西隆”型火箭进行定位和支持。


(原标题:日本小型火箭低成本目标难实现:买账的客户不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桃色幸运草Z”有安杏果宣布毕

    日本立命馆大学与资生堂联合研

    滨边美波出演《麻将少女》第二

    41岁日本女星中谷美纪7年不吃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