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共享单车在日本小心翼翼,乱停放就定期剪锁回收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科技   更新:2018-1-19 13:53: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月18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共享单车拥有不少的优点:一种便宜的公共交通方式,有助于人们锻炼身体,不必消耗化石燃料,它还备受风险投资家们的青睐。但它的商业模式遇到了一个重大障碍:停放问题。日本人也开始骑共享单车,同时试图避免中国那样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


在日本的城市,针对人行道混乱的法律——以及容易被冒犯的文化情感——使得该问题比在像慕尼黑或墨尔本这样的地方更加尖锐。自行车在地铁站外堆放,或者被堆放在桥底下,这样的场景会让居民和城市官员感到沮丧。


共享单车在2016年席卷全中国,并迅速成为了一种新奇的科技出口产品。但如今,即使是在注重环保的、你以为会积极欢迎共享单车的地方,该类产品也遭遇挫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个行业最大的那些公司在日本这个随便停放自行车被法律禁止的国家会格外地小心翼翼。在日本,当局会定期将任意停放的自行车拖走,即使那些自行车锁着也要剪断锁具将其带走。


摩拜单车上个月宣布与日本第一大移动通讯应用Line展开合作,让Line的7100万用户能够通过其平台寻找可供租赁的自行车。从理论上讲,这笔交易给摩拜带来了庞大的用户基础,但是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在投放共享单车上一直慎之又慎。


谨小慎微


摩拜去年夏天在偏僻的城市札幌投放了1000辆自行车,开始测试它的日本服务。这些自行车与摩拜在其它国家地区投放的自行车一样,均采用银色和橙色配色——配备无气轮胎和无链条传动轴,因此不必怎么维护也能够使用数年时间。然而,该公司谨慎地与当地的零售商建立合作,让后者提供指定的停车位空间。他们也确保获得市政府的批准,副市长出席了八月的启动仪式。


摩拜负责国际扩张的副总裁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你与地方政府是否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说关系重大。”



一名男子在东京骑着共享单车


去年,摩拜获得了6亿美元的融资,投资者包括腾讯和硅谷的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该公司已经在全球200个城市共计投放了800万辆自行车,其中包括柏林、米兰和华盛顿DC。它计划在今年年中使得用户规模翻一番。在大多数市场上,要靠用户自觉停放好单车。


人行道管制


各地的道路管制都非常严格,但日本对于人行道也有严格的规定。据负责跟踪这类事情的日本内阁府说,在1980年代初期,非法停放和废弃的自行车数量达到历史新高,接近100万辆。


对此,日本当局展开全国范围的行动,拖走那些非法停放和废弃的自行车,然后将它们回收或者运送到越南、缅甸等发展中国家。自那时以来,市政府投入了足够多的付费停车位,来容纳近400万辆自行车。东京和京都甚至有自动化的车库,由机器人手臂将自行车带到地下贮仓。


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Docomo旗下子公司Docomo Bikeshare的经验表明,如果运营处理得当,市政府愿意成为共享单车的合作伙伴。从2011年开始,Docomo让市政当局分摊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成本。例如,东京的港区支持该项服务,以便填补它的交通网络的一个空缺——最近火车站和家庭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路程。


井然有序的模式


Docomo的自行车用户必须要将自行车停放在该公司的车桩,车桩配备传感器来确保自行车能够正常返回。这种模式相当有序,使得Docomo在24个城市的自行车总投放量限制在7000辆以下——远远达不到公共交通所需要的数量。



Docomo Bikeshare的租赁自行车


Docomo Bikeshare的高管Kouichi Saitou表示,“日本市场的特殊之处在于,你必须一开始就思考要规避什么问题,考虑诸如不该在哪些地方停放单车的问题。你可不能一味杂乱无章地进行扩张。”


理论上,那给像Mercari这样的竞争对手带来了竞争的余地。作为一款广受欢迎的日本跳蚤市场应用背后的运营商,该公司在去年9月宣布计划在今年年初启动共享单车服务。Mercari负责该项目的主管Ryosuke Matsumoto指出,“我们希望打造某种公共交通级别规模的共享单车服务。”


虽然Ryosuke Matsumoto没有具体透露项目的细节,但他称,Mercari可能会尝试利用其客户已经在其跳蚤市场应用程序中使用的积分系统,来鼓励良好的骑行习惯。他说,提供Docomo式的指定停车位,不是他们的解决方案,因为这种模式不可能形成很大的规模。 “如果用户不是总能够在附近看到你的单车,就会行不通。”


“自行车坟场”


规模在中国并不是问题,它有大约70家共享单车公司共计部署了1600万辆单车。在那里,问题是一片混乱。从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深圳共享单车堆积如山以及厦门“自行车坟场”的照片,可见一斑。


由于担心可能受到负面的影响,日本企业家、亿万富翁龟山敬司(Keishi Kameyama)旗下的媒体平台DMM.com放弃了11月推出共享单车服务的计划。龟山敬司的业务包括一个富有争议的色情网站,但他说共享单车对他来说太冒险了。



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我们不希望人们每次看到我们的自行车都诅咒DMM。”他说道。


ofo的联合创始人薛鼎表示,保持共享单车运营井然有序,同时还实现所需的规模,二者之间很难取得平衡。Ofo有着在20个国家投放2000万辆自行车的宏大计划,但是和其它公司一样,它在日本的发展也十分缓慢。该公司去年8月份宣布与孙正义(Masayoshi Son)领导的日本电信运营商软银集团建立合作关系。它计划最早在去年9月份就在大阪和东京推出服务,但目前还没有落实。


“如果你只能在特定的地方停车,那么这将回到以前的共享单车时代。”薛鼎说,“日本或许是从这个极端开始,就像中国从对单车停放没什么限制的另一个极端开始一样。最终,要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桃色幸运草Z”有安杏果宣布毕

    日本立命馆大学与资生堂联合研

    滨边美波出演《麻将少女》第二

    41岁日本女星中谷美纪7年不吃糖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