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未来30年发生特大地震概率进一步上升

作者:未知  来源:视觉中国   更新:2018-2-11 21:02: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教授平田直就此在记者会上呼吁:“认识到下一次地震正一步步接近很重要。希望各方切实防备。”该委员会提醒居民注意修缮房屋以提高抗震能力。


2012年,日本一个地震专家委员会公布的预测结果显示,如南海海槽大地震发生,地震强度将是东日本大地震的1.8倍,引发的海啸会直接袭击日本东部海岸沿线大部分城市,死亡人数预计最多将达32.3万人。


南海海槽是从静冈县骏河湾其至九州以东海面约700平方公里、深约4000米的海槽。位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交接处,处于该海槽沿线的日本东南海地区为地震多发区,专家指出该地区可能会因持续的联动性地震引发超强地震。


研究表明,在日本南海海槽区域,海沟边缘的岩石板块开始下沉至大陆板块的下方。与此同时,大陆板块受到下沉中的海洋岩石板块的力的作用,会向西北方向扩伸而发生形变。等力聚集到一定程度无法承受时,就会发生地震。


基于过去大地震以怎样的周期重复发生以及最后一次在几年前发生,地震调查委员会每年都会重新计算发生概率。委员会目前假设在整个南海海槽以100至200年,在根室海域以65年左右为周期发生大地震。


《朝日新闻》此前曾报道,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曾于去年12月19日公布,北海道外海的千岛海沟周边地带未来30年内“极有可能”发生里氏8.8级以上的“超巨大地震”,发生概率为7%至40%,且“情况迫在眉睫”。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相关调研小组的成果称,在未来30年内,日本遭遇特大地震的强度将堪比2011年导致超过1.5万人罹难的9.1级东日本大地震。


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表示,预测将横跨十胜外海、根室外海、择捉岛外海这些震源区域发生超巨大地震。该机构推测,过去平均每隔340年至380年左右会发生超巨大地震,最近一次是在约400年前的17世纪前期。值得警醒的是,这一时限已经逾期——400年已经超过了上述预测时间间隔的上限。


至于地震更有可能来临的“时机”,东京大学科研小组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造成潮水涨落的月球引力作用较强时,容易发生像东日本大地震一样的巨震。包括2004年苏门答腊大地震和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在内,里氏8.2级以上的12次巨大地震中有九次发生在15天周期中引力特别强的日子。


作者:界面天下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女星松井玲奈爱读《广辞苑

    Becky首次挑战时代剧 拍摄受伤

    山形县提议日本东北围绕雪资源

    指原莉乃出演日本综艺节目 称“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