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新天皇年号何时公布?日本政府很纠结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2-13 18:28: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2月13日电(许永新)2019年5月1日,现在的日本皇太子将登基成为新天皇,并将同时更改年号。但什么时候公布新年号合适,日本政府却对此十分纠结。考虑到计算机系统需要修改,最初曾考虑今年夏季左右公布,但重视传统的保守派们对现任天皇在位时公布新年号反弹强烈。此外,政府内部还有人担心如果事先公布,对新年号是否恰当会引发过多的争论。自民党内有人认为在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公布较为合适,而越来越多的人则倾向于“今年秋季以后”。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之所以考虑要事先公布新年号,是考虑到政府与民间的计算机系统为能正常使用年号需要有修改时间,让大家了解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此,自民党内的保守派议员最近对多名首相官邸有关人士做工作称“如果公布时间过早,就是不尊重天皇陛下”。


其中理由之一是,保守派认为,2019年1月7日将会由现任天皇主持昭和天皇逝世30周年纪念仪式,与此活动相呼应,日本政府正在研讨举办天皇在位30周年的庆祝活动。如果在这些活动之前公布新年号,日本民众将把兴趣转向新天皇,回顾平成年代,以及庆祝天皇在位30周年的气氛就会减弱。


还有一个原因是,明治时期规定一个天皇只能用一个年号。此后,改元与天皇换代就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是保守派们特别注重的一个问题。受这些保守派支持的安倍政权,针对他们的担心需要照顾一下情绪。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内部还有人担心“如果过早公布,改元之前就会引发关于新年号是否恰当的争论”。在更改为平成年号时,对这一新年号是否恰当曾一度成为话题,但由于公布日期与改元基本上是同步进行的,议论马上就平息了下来。如果事先公布,一旦对新年号出现不满时,可能会给庆祝气氛带来影响。


此外,出于对政治日程的考虑,一名自民党资深人士称“希望有个安静的环境”,因此有人希望在9月底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后公布。而且,如果安倍政权想在年内发起修宪动议,秋季的临时国会上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对立将加剧,公布日期也将会受此氛围影响。


1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问欧洲时,仅对记者表示,(关于公布新年号的问题)现在仍未确定,什么时候公布还要考虑到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再做决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宫城遴选3名大米宣传大使 

    日本女星松井玲奈爱读《广辞苑

    Becky首次挑战时代剧 拍摄受伤

    山形县提议日本东北围绕雪资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