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高价校服引风波 日华媒:撑脸面也是添负担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2-14 19:49: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2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日本社会一直对职业衣着有着规范意识。比如在学校就必须穿校服,出社会就必须穿西服,连自卫队的组织机构里也要分个“西服组”和“制服组”。这种着装“常识”可谓是日本社会等级森严的封闭文化的代名词。



图为阿玛尼设计的泰明小学新制服。来源:东京都中央区教育委员会


文章称,日本基础教育长期以来注重集体养成模式,培育学生的团体意识和向心力。整齐划一的校服又是学校塑造学生集体意识的有力载体,多年来也算“功德无量”。但最近,社会上反对校服的声音越来越多。


其主要是来自学生家长们。校服在为学生撑“脸面”的同时,正逐渐成为家长们沉重的经济负担。日本文部科学省都不得不下达通知,提醒各学校不得进行校服攀比,为家长造成过重的负担。


文章指出,然而就在2018年2月,拥有140多年建校历史,地处银座繁华地段的公立小学――中央区立泰明小学校,就要求从今年4月入学的新生全部定制由阿玛尼品牌设计的学生校服,冬天和夏天的两套下来,需要8万5千多日元。


说实在的,跟私立小学两套校服10多万,一个书包动辄8万多相比,阿玛尼的校服才要8万多,的确不算贵了,甚至称得上是性价比超高。但问题是,泰明小学校是一所公立学校。一般公立学校校服的平均价格在2到4万日元左右。


文章还指出,何况,在日本读公立学校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更直白一点的说,日本的公立学校的定位,就是要服务于平民阶层,让条件不好的孩子也有书读。家庭条件好的日本人都更愿意将孩子送去教学质量高的私立学校。


阿玛尼校服事件曝光后,社会舆论一浪高于一浪,甚至被拿到了国会上探讨。泰明小学校校长和田利次也被迫召开了记者会见。


校长宣称,学校需要一个明确的定位,要体现银座的时尚感,为了维护银座的品牌形象,也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美的意识,所以这次的校服要特别定制。而是否购买,可以由家长们自行判断,学校不会强迫的。


但文章指出,然而对于日本人来说,校服承载的是集体意识,校服所代表的是归属感,尽管家长们可以自行判断,但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哪位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大集体里不穿校服的“另类人”,从而增加孩子在校内遭受霸凌和歧视的风险呢。


至于泰明小学校校长所主张的体现银座的时尚感,为了维护银座的品牌形象等理由,其实也并非一味牵强。该小学位于银座5丁目,建校140多年,外型美观洋气,而且距离日本国宾馆特别近,每逢有海外贵宾来访,车队总是会经过泰明小学校那颇具法国特色的校门前。


文章最后指出,说到底,这次的阿玛尼校服事件,都是校长“滥用职权”,自己“作”出来的。在废除校服的呼声越来越高的日本社会,这件事无疑给废除校服的一方又稳稳的送去了一票,简直“神助攻”。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三天完成新片拍摄 香取慎吾在I

    迪拜世界最高酒店Gevora开业 日

    日本宫城遴选3名大米宣传大使 

    日本女星松井玲奈爱读《广辞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