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公益广告“社畜博物馆”走红,它说的还是日本社会的加班问题

作者:佚名  来源:igeek.com.cn   更新:2018-2-15 11:20: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不少人说,这则广告看起来很恐怖。


最近,一则名为“社畜博物馆”的广告在日本社交网络上走红。


日本底层上班族常用“社畜”这个词自嘲,它指的是“会社”和“家畜”,即公司的牲畜。比喻为了企业卖命,忍受剥削和压榨,放弃尊严的人。“社畜博物馆”广告一出就得到了许多日本人的共鸣,因而迅速被广泛传播。


在这则广告里,长时间劳动、无偿加班等恶劣的劳动环境之下,身心疲惫的社员的样子被做成了绘画、雕塑,放在“社畜博物馆”里进行展示,搭配背景音乐莫扎特的《安魂曲》,有种格外悲凉凄惨的氛围。


先来看看广告中的“社畜”:他们因为工作没完没了而绝望,以抬头仰天状态石化;“昨天我睡了三个小时”,“我只睡了两个小时”,以不睡觉而感到‘自豪’;还有的因为上司到了深夜还不回家,只能被迫加班...


这则广告由日本独立行政法人中小企业基盘整备机构企划制作。该机构是 2016 年设立的独立行政法人机构,简称中小机构。以促进日本中小企业活性化为目的,主要负责为日本的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提供指导、融资,开办企业间交流会等业务。


中小机构通过 PR 广告的形式提升公众的认知度。去年,针对老龄化背景下的日本企业找不到继承者的问题,中小机构上线了一支质量颇高的广告片“继承者,GO!”


在“社畜博物馆”里,介绍完了各种各样的社畜之后,引出广告语“给上班族更多笑容,我们愿意支援日本中小企业”。中小机构试图用这则公益广告传递出积极支援中小企业的信息。在日本,一般注册资本金在 3 亿日元以下,人数 300 人以下的企业算是中小企业,它们是不可忽视的社会构成之一,占据了企业总数的 99.7%,约 381 万家,七成的日本上班族都在中小企业工作。


加班问题在日本社会是老生常谈,以每个月加班 80 小时为“过劳死线”,日本超过该“死线”的企业数占总数的 22.7%。2016 年电通公司女员工“过劳死”,公司社长辞职,引发社会关注。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日本政府内阁改造,新设了“劳动改革担当大臣”一职。


恰逢“社畜博物馆”视频上线当天(1 月 24 日),厚生劳动省颁布的最新劳动改革法案中,两项为了改善劳动环境和非正式员工待遇的规定——“加班上限规则”、“同一劳动同一薪酬”的施行时期,中小企业将比大企业推迟一年,分别于 2020 年和 2021 年开始实行。


题图来自:社畜博物馆



MC 天佑被“跨平台封禁”,一个喊麦偶像的职业生涯戛然而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重量轻40%!日本“人字外骨骼”

    三天完成新片拍摄 香取慎吾在I

    迪拜世界最高酒店Gevora开业 日

    日本宫城遴选3名大米宣传大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