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将维持超宽松政策 日经225指数周五收盘上涨1.19%

作者:未知  来源:东方财富网   更新:2018-2-16 19:12: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央行将维持超宽松政策 日经225指数周五收盘上涨1.19%】周五(2月16日),隔夜欧美股市全线收涨提振亚太股市,日经225指数今日小幅高开,随后维持震荡走势,截止收盘,日经225指数收涨1.19%,报21720.25点。澳洲股市方面,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冲高回落跌0.08%,报5904点;新西兰50指数收涨0.83%,报8125.31点。


K图 n225_61


周五(2月16日),隔夜欧美股市全线收涨提振亚太股市,日经225指数今日小幅高开,随后维持震荡走势,截止收盘,日经225指数收涨1.19%,报21720.25点。澳洲股市方面,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冲高回落跌0.08%,报5904点;新西兰50指数收涨0.83%,报8125.31点。


消息面上,日本政府周五正式提名日本央行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出任下一个5年任期,并提名一位支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学家田部昌澄担任他的两位副手之一,这可能是日本央行不会急于收缩其大规模刺激项目的一个迹象。


日本政府还提名日本央行现任执行董事雨宫正佳出任另一个副行长职位。雨宫正佳是一位资深央行官员,曾策划各种货币政策措施。


田部昌澄是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学教授,主张加强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他的主要研究是在经济史上,尤其是上世纪30年代的全球经济萧条和日本的通货紧缩。他被称为通货膨胀论者,在过去,他提倡修改日本银行法,以包括通货膨胀目标。与本田一样,他公开表示反对提高消费税(在2014年11月的内阁办公室听证会上)。


在最近的一次日经新闻采访中(在2017年12月27日),田部昌澄表示,货币宽松应该更强,以足以吸收2019年的消费税上调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并进一步将通胀水平提高到2%。他提出的进一步刺激方案包括将通胀目标从目前的2%提高到3%,并将日本央行的日本国债购买指引从目前的80万亿日元上调至90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温和扩张,但物价增速仍较低。日本尚未处于能提供何时以及如何结束超宽松政策计划的阶段,日本央行将维持超宽松政策。


数据方面,日本内阁府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日本2017年12月核心机械订货总额环比减少11.9%至7926亿日元(1美元约合107日元)。


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订货都出现了下滑。具体来看,该月制造业的机械订货总额环比下降13.3%,连续两个月下降。非制造业订货总额环比下降7.3%,时隔3个月出现环比下降。


另据统计,2017年全年日本核心机械订货总额比上年减少1.1%,为时隔5年首次环比下降。


日本内阁府同时预测,2018年第一季度核心机械订货总额将比前个季度上涨0.6%。


日本机械订货统计数据基于日本政府对国内280家生产企业的调查统计结果,反映日本企业今后6至9个月的设备投资动向,是日本民间设备投资的重要先行指标。


【延伸阅读】


28年来首次:日本经济8个季度持续增长


去年第四季度的日本经济,尽管增长速度放缓,但仍创下了28年来最长的连续增长记录。


根据日本内阁府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2017年10~12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经季调后的初值,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实际增长0.1%,换算成年率为增长0.5%。


日本媒体报道称,这是日本实际GDP连续8个季度增长。日本泡沫经济时期,曾经创下了1986年第二季度到1989年第一季度连续12个季度增长的纪录,时隔28年,该国经济又一次创下连续增长纪录。


不过,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相较于第三季度的2.2%仍有所下滑,也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测的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中值0.9%。


有分析师称,尽管如此,消费和商业投资都很强劲,表明日本经济的周期并未减弱,2018年将持续强劲的扩张态势。


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个人消费扭转颓势,环比增长0.5%。其中智能手机、汽车和餐饮服务表现突出,均出现增长。在设备投资方面,机床投资表现良好,增长0.7%,连续5个季度增长。但公共投资减少0.5%,住宅投资也下滑2.7%。


同时,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出口增长2.4%,持续6个季度增长。


“(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表示,这是28年来日本GDP首次连续8个季度增长,且私人领域的需求支撑了经济增长。


对于日本央行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国内需求强劲是个好消息,因为此前日本的经济复苏严重依赖出口。


茂木敏充还表示,目前日本就业环境良好,预计该国经济将持续增长。他称,消费支出的增长得益于薪酬的增长,预计民间消费、资本支出将继续引领经济复苏,但仍需关注海外经济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的动荡。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今年日本经济增长将不复去年的速度。“上一季度日本GDP增速大幅放缓,我们认为今年日本经济增长不会像2017年那样强劲。”经济咨询公司凯投宏观日本经济学家席耶连(Marcel Thieliant)称,尽管商业调查显示2018年初经济活动加速,但我们仍然认为因为产能局限等问题,今年日本经济增长将失去活力。


日本内阁府同时还公布了2017年实际GDP,较上年增长1.6%,连续6年呈现增长。名义GDP增长1.4%至546万亿日元(约合32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有分析称,安倍于2012年上台后加速推进“安倍经济学”,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财政刺激计划和结构性经济改革,目前尚未能达到结束通货紧缩的目标,但创造出了日本自泡沫经济时代后最长的经济连续增长纪录。安倍很可能在今年4月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任期结束后,任命他继续担任该职位,为“安倍经济学”保驾护航。


同时,安倍还在推动日本企业在今年的“春斗”中继续涨薪,希望薪酬的增加能为拉动国内消费提供动力。


不过,通常来说,日本GDP数据波动很大,初值的原始数据很有限,预计3月8日发布的修正值将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来源:第一财经)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重量轻40%!日本“人字外骨骼”

    三天完成新片拍摄 香取慎吾在I

    迪拜世界最高酒店Gevora开业 日

    日本宫城遴选3名大米宣传大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