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东日本大地震7周年:重建进度缓慢 人口难回流

作者:收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3-3 16:22: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3月2日电 综合报道,东日本大地震将近七年,但重建工程缓慢。因核辐射阴影,年轻人口不愿回流灾区,使灾区老龄化问题更显沉重。


报道称,震后核灾区的富冈町、浪江町、葛尾村、饭馆村及川侯村等都已在一年前发布了“除污”完毕,当局也在2017年3月解除了“禁住”令,但回流的家庭少之又少。



资料图:因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导致3000多人丧生的石卷市沿海区域,巨大灾难留下的遗痕。 王健 摄


福岛县教委目前为招不到足够学生感到十分懊恼。当地小学和中学正在招生,预定只有132学生就读,统计只能达到灾前总学生人口的3.3%。属辐射重灾区浪江町在解除禁住令后,这个新学期只有八名学生报名;南相马市立小高小学的一年级课堂上,只有四个学生在上课。


福岛教委表示,事隔七年,有子女的家庭不愿回流,大多因为重建与复兴时日拖得太长,如今要他们回来并不容易。但舆论认为,老家被列为“核灾禁区”是难以抹去的创伤,核辐射的阴影太深,这也让政府退出的福岛灾区回流政策难上加难。


媒体观察到,各个灾区的高龄人口比率比其他地方高许多,这对灾区复兴也造成了阻碍。同时,也反映老灾民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贫困”。


仙台市一栋安顿灾民的政府公寓,75岁以上老人占了41%。宫城县的统计显示,入居政府灾民房里有六成是身带重病的老人。基于当局对灾民的房租优惠政策在灾后第六年已终止,令老灾民苦不堪言。



资料图:日本民众祭奠大地震和海啸灾难遇难者。


此外,面向难以重建自宅的受灾者建造的“复兴住宅”,建设进度也已经显著推迟。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将在岩手、宫城、福岛各县共计63个市町村建造约3万户住宅(数据截至2017年9月)。太平洋沿岸区域的6个市町将在2018年度内计划建造约760户住宅,除位于岩手县大槌町与福岛县浪江町的共计33户之外,预计剩余所有住宅均将建造完成。


然而,岩手、宫城2县当初计划建造完成的时间是2015年度(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平地被海啸吞噬后,除了找寻建筑用地需要时间外,加上建材涨价以及人手不足、在高地开拓住宅用地以及垫高地基方面均花费了时间。复兴住宅建设延后,拉长了受灾者居住在临时住宅的时间,也对生活重建方面造成了影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东日本大地震7周年:重建进度缓

    网友偶遇梁朝伟刘嘉玲日本度假

    是枝裕和新作《第三度嫌疑人》

    羽生结弦望获日本国民荣誉奖 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