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银发族”囚犯数量庞大 如何囚禁成为问题

作者:收藏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3-17 16:44: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3月14日报道,日本犯人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部分监狱为老年犯人做出特殊安置。年龄问题成了大多数获释者重回生活正轨的巨大挑战,无稳定经济来源和固定的居所,导致许多高龄获释者再次犯罪,重回监狱。


一位瘦弱的老人坐在轮椅上在窄小的院子里晒太阳,这位老人今年已经92岁了。老人旁边还有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缓慢地走动,一位看护人在旁边提醒他们注意别受伤。这里是日本德岛(距东京520公里)的一所监狱。这位92岁的老人因犯强奸和谋杀罪,被判处终身监禁,其他的老人也同样是因为谋杀等严重罪名在这所监狱服刑。


目前,日本60岁及以上的犯人人数达9308人,较十年前增加了7%。2016年,这一年龄段的犯人占了日本全部犯人的19%;而在韩国,这一数字为11%,美国只有6%。


德岛监狱率先为应对日本犯人老龄化做出了举措,将一栋建筑物专门用来关押年纪较大的犯人。记者参观了这座专门用来关押老年犯人的建筑,这里关押了20多名犯人,他们的年纪都很大且因为身体状况无法做监狱安排的做鞋子和内衣等日常工作。每间牢房住四到五个人,他们每天的大多数时间都在牢房里做监狱安排的简单的工作。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81岁的犯人,他在60年前因谋杀出租车司机和伤害他人被判入狱,他告诉记者他有心脏病,常常在监狱车间里晕倒。


日本法务省表示,目前还没有应对犯人老龄化问题的消息,怎么做由监狱自己决定。


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了日本的13家规模较大的监狱了解到,这13家监狱目前没有像德岛监狱一样,让年老的且行动不便的犯人在牢房里做工和生活,而是让犯人每天早上集中前往监狱工厂。有的监狱也为应对犯人老龄化这一问题做出了举措。例如,2010年,位于日本西部的高松市监狱修建了一栋三层楼房,监狱将老年犯人的牢房都被关押在第一层以方便行动不便的年老犯人。


德岛监狱管理人员说:“我们希望这些犯人可以健康地出狱。有的犯人觉得每天工作时间太长,但是他们的自由本身就是被限制的。监狱里的生活可没有那么舒适。”监狱规定,犯人在工作时间不可交谈。工厂车间里没有空调,冬天每周可以洗两次澡,夏天是每周三次。


可对于这些老年犯人来说,出狱后的生活同样也是很大的挑战。


2015年日本政府对释放的犯人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数据显示,约25%的65岁及以上的犯人在出狱后两年内又因犯罪再次被监禁,而其他年龄段的数据都低于25%。另一数据显示,2016年被监禁的犯人中,年龄段为60岁及以上的犯人中有36%已被判监禁至少6次。


许多老年犯人都是多次入狱。专家认为这一现象反映了这些犯人在出狱后难以找到工作且适应自由带来的不确定性。东京未来大学教授Yasuyuki Deguchi也表示,刚出狱的年轻人有机会找到工作,让自己的生活步入正轨。但是对于这些被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的老年犯人出狱后几乎找不到工作。


一位因盗窃和诈骗七次入狱的获释者说:“对65岁及以上的获释者来说,找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找不到工作,又没地方住,所以只好为了填饱肚子再次行窃。我认识一些愿意再回到监狱的人。至少在监狱里,不用为吃和住担心”。这位老人2017年十月释放后一直居住在东京的一家收容所里。另外一位70多岁的犯人告诉记者自己担心会不会监狱里的生活会容易的多。(实习编译:王欣祺 审稿:谭利娅)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李敏镐 全智贤《蓝色大海的传说

    日本森友学园丑闻持续发酵 安倍

    日本大分县别府市提高温泉税 最

    日本人最想谈恋爱的女星排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