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三大因素阻日本经济解困

作者:郑芸央  来源:大公报   更新:2018-3-26 15:03: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相对五年前,“安倍经济学”确实为日本经济带来一些改善,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令日本走出数十年来通缩魔罩,而相对偏软的日圆有助刺激日本出口活动,企业盈利大幅提升,推动日本股市牛气沖天。在这五年来,日本经济最大成绩在于劳工市场,约270万人进入劳工市场,失业人数减少110万人,女性工作数目明显增加,这要归功于日本政府积极推行育儿计划,让更多女性可以放心出外工作,发挥所长。


不过,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日本经济处于1900年代中期以来最长增长期,但依然不及G7伙伴国家;日本经济增长相当大程度依赖海外对日本货品需求,与日本的本地家庭开支数据疲软情况并不相称。日本债务水平高居不下是另一结构问题,虽然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数年当政期间,该国债务稳定于GDP的240%,可以说已经是一项成就,不过债务负担水平仍然超越其他主要经济体。日本其中一个结构性问题是日本人口老化,人均债务持续增加。


安倍经济学的一些预期远未实现,其中关键一点是在于薪酬待遇,员工薪酬没有因为企业盈利大涨而得益,日本公司坚持不愿意加快及较大幅度去调升员工薪酬,这定必影响家庭消费开支和消费者信心,导致消费市道未如预期好转。


另一方面,日本人口老化,生产力日渐减弱,安倍经济学提倡结构改革及提升生产力,鼓励企业进行管治改革,这方面似乎未见大成效。与此同时,日本巨额债务情况也没有改善,这些结构性问题继续阻挠日本经济摆脱温吞增长困局。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澳大利亚夫妇在日本滑雪场举行

    日本望租借大熊猫 日本相关官员

    DJI最大的商用无人机订单来自于

    参观上野动物园熊猫宝宝“香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