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智能主播Yomiko本月亮相NHK

作者:佚名  来源:technews.cn   更新:2018-4-3 20:20: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jiqiren


【Technews科技新报】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近几年我们都在喜忧参半地讨论着“人工智能,会不会令更多人丢掉饭碗?”每个人都多多少少害怕混迹职场多年的自己最终被冷冰冰的机器取代。因此,很多人开始探讨哪些职业在未来没有失业的风险,有人指出,如从事艺术表演行业、节目主持人、护士等,相比较其他职业,其失业风险比较小。


然而,恐怕日本人工智能主播Yomiko的诞生,会令活跃于电视屏幕前的主播们心生担忧。


riben yomiko


▲ 日本AI主播Yomiko(Source:新浪科技)


日本AI主播Yomiko从4月起,就开始在NHK工作日晚上11时10分播出的“NEWS CHECK 11”节目中登场,每周播报5分钟的新闻,新闻稿由记者编写。Yomiko的播报实现原理是,先由技术人员把NHK真人主播朗读新闻稿件的录音,把语音数据拆分成10万个因素。除此之外,Yomiko还“学习”了许多日本的地名等专有名词。


日本NHK也表示,计划开设智能手机网站,当观众粉丝登陆网站时,可以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与AI主播Yumiko合影。


据科技爱好者所知,日本一直以来在机器人研发领域取得丰富成果。今年年初,日本机器人科学家石黑浩研发出了一款仿生机器人–“艾丽卡(Erica)”,其外形设计像是一位23岁妙龄女性,年初也有消息称她可能会成为日本的电视新闻主播。


NHK


▲ 机器人主播艾丽卡(Source:新浪科技)


艾丽卡是一位五官非常精致端庄的高颜值机器人主播,她的皮肤是由矽胶打造的,还配有14个红外线感测器构成的“灵眸双眼”,令艾丽卡不但能做出生动丰富的表情,还能辨识房间内每个人的位置,以及人脸识别,她播报新闻也十分流利。她在与人类对话时,通过放置在其旁边的麦克风和传感器来收集信息,并感知对方的动作、声音变化,灵活地与之对话。


据艾丽卡的创造者——大阪大学智慧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石黑浩表示,艾丽卡很热情,懂得向人类表达关怀,可能很快就会拥有“独立意识”。


日本已经开始计划使用机器人主播来播报新闻,那其他国家的机器人会否也在这方面的机器人应用紧跟其后,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Technews科技新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60米内能在亚洲封神?可男子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