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动画导演高畑勋去世,从此岁月没有童话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4-8 13:39: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高畑勋


雅虎日本新闻报道,与宫崎骏齐名的日本动画巨匠高畑勋,4月5日于东京去世,享年82岁。据相关人士透露,高畑勋导演自去年夏天起便身体不适,期间反复住院。


高畑勋是日本三重县伊势市出生的动画电影导演、制作人,日本著名导演岩井俊二的姑父。1985年,他与宫崎骏一同创立了“吉卜力工作室”,拍摄过《萤火虫之墓》等电影。他是自日本动画业的黎明期开始支撑著动画界的巨匠。许多赛璐珞(Celluloid Nitrate)动画的表现技巧被认为是他所开发的。不止是动画,还有担任如《柳川堀割物语》等真人记录片作品和人偶剧导演等。



高畑勋与宫崎骏


他创作了许多国内观众喜爱的动画长片,其中《萤火虫之墓》《岁月的童话》《百变狸猫》《辉夜姬物语》影响最大,他非常善于表现人与人之间的动人情感,其中不乏非常伤感、忧郁的段落。很多看过《萤火虫之墓》的观众无法再看第二遍,太难受了。



《萤火虫之墓》片段


虽然动画长片是高畑勋的职业,但对于音乐、文学、美术,他也颇有研究。自学生时代起就爱好法国诗人、剧本作家的杰克·普雷菲尔(Jacques Prevert)的作品,他的作品也深受普雷菲尔的影响。他还翻译了普雷菲尔的名诗集《Paroles》(日语译标题名称为‘ことばたち’(千言万语)),这是这本诗集于日本首次的完全译本(2004年)。他还曾出版艺术鉴赏书,品评30幅对自己启发极大的美术作品。国内已出中译本《一幅画开启的世界》。


高畑勋最受欢迎的动画长片


1.萤火虫之墓



美日战争爆发,14岁的清太带着年幼的妹妹到处逃命,当他们到达防空洞的时候,母亲已身受重伤,没过多久便不久人世。两兄妹自此过着相依为命的日子。他们只好投靠了母亲的姐妹,纵使他们把家里所有的家当都送给了阿姨,但当食物吃完,他们就越感到了寄人篱下的感觉,清太决定带着妹妹离开独自生活。火灾硝烟中的生活并不好过,清太为了妹妹四处偷取食物,但妹妹还是严重营养不良……


2.岁月的童话



妙子今年27岁了,她向公司请了十天的假,到乡间享受向往已久的乡村生活。自此,她便常常想起了她五年级那一年的往事。一路上不断回想五年级时发生的往事,到达目的地后,迎接她的是一名乡村小伙子,比她小2岁的俊雄。


她开始了农民的生活,并乐在其中,向俊雄分享她小时候的点点滴滴,在乡间看到的景色都能勾起美好的回忆。两人相处甚欢,一起感受岁月流逝的痕迹。正在她要离开的前一天晚上,俊雄的奶奶竟向妙子建议与俊雄结婚,顿时又牵起了妙子的回忆……


3.百变狸猫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与之相对,青山绿水则迅速减少。东京都提出“多摩新市”的概念,大肆向周边的原始森林扩张。祖辈生长在多摩丘陵的狸猫家族受到巨大冲击,随着树木花草的急剧减少,可供它们生存的食物也开始短缺。最终,鹰之森和玲之森的狸猫发生内战,战况激烈。森林被一点点蚕食,狸猫家族的命运危在旦夕……


4.辉夜姬物语



本片根据日本民间传说《竹取物语》的故事改编。住在深山老林里的老爷爷(地井武男 配音)一早进山砍竹子,结果竟在附近的一根发光的竹笋中发现了只有掌心大小的娃娃。没有子女的老爷爷兴奋不已,他双手捧着娃娃回到家中,而小家伙竟然在老奶奶(宫本信子 配音)的手中越变越大。之后的岁月里,舐犊情深的爷爷小心呵护他的公主(朝仓亚纪 配音),小女孩则以惊人的速度生长,她与村里的孩子们周游乡间,结识了诚实可靠的舍丸哥哥(高良健吾 饰),而一首莫名的歌曲却令她潸然泪下。老爷爷在山里先后发现金子和美丽布匹,他决心让公主过上贵族的生活,于是举家搬到了京城的豪宅中。公主超凡脱俗,貌美绝伦,从此“辉耀姬”的名字在京城贵族间广为传颂。然而美丽女孩的笑容渐渐退去,这似乎并不是她所向往的生活……


5.我的邻居山田君



本片根据石井壽一(いしい ひさいち)四格漫画《ホーホケキョ となりの山田くん》改编。住在山野市的山田家共有五口人:一家之主山田隆年届不惑,是一间小公司杂物课的职员。他有些大男子主义,经常为了些琐事和老婆吵吵闹闹,却又被丈母娘压得抬不起头来;阿隆的妻子松子和丈夫同岁,是个全职的家庭主妇,每天忙忙碌碌,照顾一大家子人的饮食起居,却又迷迷糊糊,经常丢三落四;松子的母亲年近古稀,然而精神矍铄,这位老人家一向特立独行,讲话毒辣,连暴走组也全不畏惧;长子阿升是个长相和学习都平平的中学生,他继承了母亲迷糊的性格,生活中乐事不断;小女儿野野子还是个小学三年级学生,瘦瘦小小的她碰上一群脑瓜秀逗的家人,经常成为被遗忘的对象。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山田家,每日里上演着妙趣横生、欢乐无穷的精彩生活秀。


6.熊猫家族



自幼失去父母的少女米米和奶奶住在密林深处。某天,奶奶回乡赶赴爷爷的忌日,只留下米米一人居住。这时,一对熊猫父子偶然闯进她的家中。米米成为熊猫爸爸的女儿,同时成为小熊猫胖胖的妈妈,这三个天真的小家伙组成了一个奇怪而有趣的家庭。第二天,胖胖随秘密去学校,结果引起一场混乱。当他们回到家不久,动物园的园长随着警察叔叔前来抓捕偶然脱逃的熊猫父子……


7.阿尔卑斯山的少女



自从小莲(杉山佳寿子 配音)的母亲去世后,就被姨妈抚养着,因姨妈要到城里工作,被送到了在阿尔卑斯山上住的古怪的爷爷(宫内幸平 配音)家里。自从小莲的到来,爷爷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个天真活泼善良的小孙女。在阿尔卑斯山上到处是鸟语花香,小莲和各种动物玩耍和它们做朋友及保护它们。转眼小莲到了八岁,姨妈接她去城里给一个富人家体弱多病的女儿小芬(吉田理保子 配音)当玩伴,小莲到了城里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她还会像在阿尔卑斯山上那样快乐幸福的生活吗?


8.红发少女安妮



住在“绿山墙农庄”的一对单身兄妹,马修和玛丽拉,因为年事渐高,想收养一个男孩帮忙农作。但是阴错阳差,孤儿院方面送来的竟是一个瘦小的红头发小孤女——安妮。这个脸上长满雀斑、有一头火红头发、活泼好动、爱说爱笑、爱幻想的少女,同马修兄妹那种沉稳拘谨的性格本来是格格不入的,但是安妮以她的天真和热情,最终征服了众人的心,不仅在绿山墙留了下来,还倍受大家的疼爱。马修兄妹的生活也渐渐变得充满活力与生机。


9.大提琴手



生活在田园乡村的青年歌修,是当地金星音乐团的大提琴手。夜晚,他经常独自一人坐在小木屋中演奏,周围的小动物成为他最好的听众。近日,第十二回市民音乐会即将召开,乐团正在紧张排练贝多芬的第六交响曲。然而,歌修却因为技艺不十分熟练而受到指挥兼团长的批评。失落的歌修回到木屋,望着贝多芬的肖像呆呆出神……本片根据宫泽贤治的童话改编。



高畑勋的书


《一幅画开启的世界》


在《一幅画开启的世界》中,日本国宝级动画电影大师、吉卜力三驾马车之一髙畑勋,凭着六十多年来对艺术的喜爱流连于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并甄选出31幅作品,与我们分享和它们相逢的乐趣,呈现其背后的故事。其中既有享誉世界的名画,如马蒂斯的《舞蹈》、波提切利的《持石榴的圣母》等,也有不为人熟知的画作,如印度民俗画《舂米的人》等。这些作品皆是从这些私人的选择和介绍里,我们不仅可以丰富艺术的相关知识,提高自身对画作的鉴赏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得以从中了解这位动画电影巨匠美学原点。



如果真的有一天。某个回不来的人消失了。某个离不开的人离开了。也没关系。时间会带你去最正确的人身边。请你先好好爱着自己。然后那个还不知道在哪里的人。会来接你。——《岁月的童话》


致敬髙畑勋导演,愿天堂也有童话。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名模怀孕5个月奉子成婚 新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