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缺少几十万护工的日本 已在用机器人照顾老人

作者:佚名  来源:红商网   更新:2018-4-10 15:34: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那是机器人?


大多数此类设备并不具备机器人通常的形象。根据政府的定义,每个设备都拥有三大组成要素——传感器、中央处理器、发动机或器械。


松下曾利用政府帮助来研发Resyone床。这种床能够一分为二,其中一半可以变成轮椅使用。Cyberdyne公司的HAL,即混合辅助肢是有动力装置的背部支撑系统,能够帮助护工扶人。而需要恢复步行能力的人可以抓住Tree来训练。Tree由未上市的Reif公司制造,能够在地面爬行,指示使用者下一步的落脚点,并帮助使用者保持平衡。


在近500家日本养老院内,SoftBank的Pepper被用于进行娱乐、日常锻炼和初步交流。不过,互联网集团SoftBank Robotics Corp旗下的SoftBank Robotics的经理Shohei Fujiwara却表示,有些工人认为Pepper很难设置。他们希望Pepper能够对声音指令作出回应,并独立移动——这些也恰恰是SoftBank希望在今年引入的功能。


价格高昂的解决办法


可爱、毛茸茸且反应灵敏的Paro在感应到触摸、对话、光线之后,会动脑袋、眨眼睛并播放加拿大格陵兰海豹的叫声作为回应。


“第一次亲抚它之后,它动了起来,可爱极了,就好像活的海豹一样。” 来自Shin-tomi疗养院的79岁老人Saki Sakamoto这样说道。“摸过一次之后,我就爱不释手了。”


日本国家先进工业与技术研究所总研究员、Paro投资人Takanori Shibata表示,Paro的研发花费了10年时间、接受了近2000万美元的政府扶持。现在,5000个Paro在全球投入使用,其中3000个在日本。


不过,和多数机器人一样,Paro的价格十分昂贵:在日本和欧洲的价格分别为40万日元(3800美元)和5000欧元。此外,松下的Resyone床标价为90万日元(8600美元),而Cyberdyne的HAL腰外骨骼的每月租金为10万日元(950美元)。


包括Shin-tomi在内,大多数使用机器人的机构都需要利用地方和中央政府补助支付费用。个人也可以用护理保险购买政府批准的产品,但获批产品的数量极为有限。


到目前为止,机器人并没有降低Shin-tomi疗养院的员工成本或工作时长。“我们还没走到那一步。”运营Shin-tomi疗养院的Silverwing社会福利公司总裁兼CEO Kimiya Ishikawa说道。“我们引入这些机器人,主要是为了改善工作环境,保护员工不受伤害,让疗养院变得更加安全。”


他表示,Shin-tomi疗养院所做的只是提高员工和住宿人员的精气神:“员工能感到神安气定,住宿人员也能觉得有所依靠。”


(本文由世界经济论坛和Reuters联合发布,作者Malcolm Foster为路透社东京分社社长。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这所日本小学迎开学礼 55名新生

    佐佐木希出席主演连续剧见面会

    日本天后宇多田光再次离婚 有消

    日本名模怀孕5个月奉子成婚 新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