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发现储量巨大的海底稀土矿,搭载AI的盆栽能和你畅谈人生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2018-4-13 11:56: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日封面】


俄罗斯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冰洞里成千上万的冰锥营造了一种超现实的美景。这些冰锥就像倒置的哥特式建筑的尖顶,有的甚至有10英尺(约3米)长。来源:视觉中国


纯科技




●美国《神经元》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雌鼠将幼鼠抱回自家窝里的“本能”源自一种特定神经细胞的信号传导。纽约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林大宇团队在这次的新实验中发现,雌鼠在接近“鼠宝宝”并将其抱回窝的过程中,“内侧视前区”一种名为“雌激素受体阿尔法”的蛋白质电信号最为活跃,一旦“鼠宝宝”归窝,这种电信号水平就降低了。研究团队下一步将研究雌性在孕育和哺乳后代期间大脑发生了什么变化导致这种蛋白质表达活跃,以及这一期间的雄性是否也存在类似机制。


●近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张卫、周鹏团队研发出具有颠覆性的二维半导体准非易失存储原型器件,开创了第三类存储技术,解决了国际半导体电荷存储技术中“写入速度”与“非易失性”难以兼得的难题。新型电荷存储技术写入速度比目前U盘快1万倍。这项研究创新性地选择了二硫化钼、二硒化钨、二硫化铪、氮化硼等多重二维材料堆叠构成了半浮栅结构晶体管,制成阶梯能谷结构的范德瓦尔斯异质结。对这一重要突破,《自然·纳米技术》的专家评审意见称其为“范德瓦尔斯异构结构器件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数据汇



●国家发改委发布《2017年中国居民绿色消费发展情况》显示,保守估算,2017年高效节能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平板电视、热水器等5类产品国内销售近1.5亿台、近5000亿元,其中,节能空调销售量约2300万台,同比增长82.2%;节能电冰箱销售量约3400万台,同比下降28.0%(主要原因是能效标准升级提高了节能电冰箱能效门槛);节能洗衣机销售量约3600万台,同比增长7.3%;节能平板电视约1600万台,同比增长18.1%;节能热水器销售量约4000万台,同比增长6.5%。



●日本一研究小组宣布,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周边海底的稀土资源量超过1600万吨,可供全球使用数百年。这是首次探明详细的资源量。研究小组在南鸟岛以南约2500平方公里的海域内采集25处的海底样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蕴藏大量稀土资源,用于混合动力车等的磁铁的镝可供全球使用730年,用于激光器等的钇可供全球使用780年。


看天下



●AI技术运用到盆栽上会是什么样的,这个脑洞大开的设计来自日本,是在花盆上搭载了一个AI系统。它最先出现在寺庙中,可以自由的移动,最重要的是它还能和僧侣们“畅谈人生”。据官方介绍,这款人工智能盆景充满禅意,能充当人生导师,还内置有各种感应装置,能监测土壤中的水分,在土变干的时候用充满禅意的灯光,提醒僧人们为其加水,甚至还能追逐阳光,自动到阳光充足的地方……



●《英国医学期刊》发表的一篇报告称,美国一名男子在吃了“世界上最辣的辣椒”后,遭受了“如雷贯耳”的头痛之苦,医生就此发出谨慎食用的警告。报告称,在2016年,这名34岁男子参加辣椒比赛,吃了一个“卡罗莱纳死神”之后,立刻出现反胃之感。后来,他感觉剧烈颈与头痛。随后数日,他经历短暂而强烈的“霹雳性头痛”,每次历时数秒。他寻求紧急医疗,医生诊断出他患有暂时性脑部疾病,称为“可逆性脑血管收缩综合征”,其病征为流向大脑的血管暂时性缩窄。


看天气



●4月10日,是今年出现的第7次沙尘天气过程。今年的沙尘天更多了?实际上,从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呈明显减少趋势。上世纪60—70年代,西北地区春季年平均大风日数超过20天,2000年以来减少至15天以下。2011年至2017年,年平均出现沙尘天气10.3次。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说,今年以来,不仅北京基本没有降水,北京周边地区降水也偏少。加上气温升高快,地表土壤基本解冻,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


音频由讯飞配音提供技术支持


编辑:左常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星郑素敏有望出演tvN新剧 翻

    日媒:中国网民对日本企业的态度

    春秋战国题材漫画《王者天下》

    这所日本小学迎开学礼 55名新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