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青训到底强在那里?中国青训需要学习太多

作者:佚名  来源:咖咖kaka体育   更新:2018-4-21 12:06: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很多分析类的文章中,我都会提到J联赛。作为一个不忠实的J联赛粉丝,我很欣赏日职球队的踢球风格。毕竟,作为一个先天条件并不出色的人群,日职联赛已经将战术与配合的理念登峰造极。远的不提,单单关于亚冠赛场上日职球队的表现就有目共睹。那么,这些日职球队乃至日本球队达到亚洲巅峰地位的原因,肯定也会归结到青训身上。近日,一部关于日本足球青训的纪录片出炉,这部纪录片的第一集正是从日本高中足球联赛的角度,为中国足球完整展现出日本青训成功的一些缘由。


那么,纪录片中透露出日本高中职业联赛成功的第一个原因是什么呢?很简单,你需要先有一个美女经理。



小时候,我们都看过《灌篮高手》、《棒球英豪》。动画片中的湘北男篮和明青棒球队都拥有着漂亮的女经理。你想啊,当你训练累了,比赛迷茫了,场边有这么一位养眼的美女冲你一笑,为你加油。你还累不?



青春期的男生,无论是在哪个亚洲国家都是不提倡早恋的。但是靠美女来激发他们的斗志绝对是一种好办法。连高中联赛的官员都说了嘛,我们就是需要高桥光这样的偶像来当应援经理。看见了吧,足球青训要想做好,这就是我们首先要学习的!



好了,开个玩笑。其实关于日本高中联赛的成功,片中也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出来。接下来,我来做一下总结。


知礼树人


从小学到大学,所有的中国校训都围绕着一点:欲读书,先树人。再古了讲,孔子授学,要徒弟们先知礼。然后,我们再看这片中体现的时之栖训练基地。小球员们早晨来训练时,见到长辈都先问个好。这样长尊有序的做法很值得推崇,见到年长的人,无论是教练、队员还是记者,总是抱着一副尊重的态度。




从小将这种理念植入人心很重要,礼节上的东西对于球员的成长,对于他们在场面上的情绪控制必然有着积极地作用。反过来,再看这两天,恒大预备队年轻队员的打架事件,业余球场上的互殴事件,层出不穷。



王小平同志就算签字签到手软,也只是个惊醒作用;范志毅那样再怎么训斥调教,也就是个提醒作用。足球运动员从小开始所要学习的,绝对不能只是技术这么简单,知遇善恩,这些深入人心的东西对职业运动员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球员需要文化教育


作为日本高中联赛的冠军教头,黑田刚教练能把青森山田打造成一支常青树球队肯定在技战术和基本功的训练上下了很多功夫。当然,作为联赛发达的国家,日本的足球青训必然也会分成校园足球和联赛梯队两种模式。而致力于校园足球的黑田刚也说到了,在教育的基础上构建足球很有必要。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在美职篮就已经很平常了。NBA一直推崇的选秀模式,就是从各大学中即NCAA联赛球队中寻找新生力量,毕竟系统的文化学习对于一个运动员的成长是很关键的。除了刚才谈到的树人问题,更是可以体现出球员素质水平的关键。为什么在美职篮很多球员可以在退役后依然从事着各类相关的体育产业活动,跟这些密切相关。



良好的联赛氛围


都说魔鬼主场带劲儿,球队都愿意拥有一个魔鬼主场。那么,魔鬼主场的出现正是需要各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4000多所高校,每个学校都有当地人来支持自己。



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助威啦啦队,有的啦啦队的助威歌曲更是多到难以想象。



在球队不同的境遇下,助威团唱出不同的歌曲,给球员们带来的心理帮助难以言喻。其实,关于这一点,在日职联赛中,就有所体现,往往当自家球队落后时,球迷诸位团的歌声反而更为嘹亮。



再就是媒体报道,我们也从片中看到,小林先生致力于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已有多年的报道经验。而且,在日本,各方的媒体力量都给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很大的宣传力度,这有利于球员和球队的形象建立和对外宣传。反观现在的中国,关于这方面的媒体宣传力度还相对不够。很多媒体都是一窝蜂的瞄准了中超,国足。对于次级别联赛的报道和校园足球,青训足球的报道还很不够。在这些方面,我们咖咖体育已经做出了不少的表率作用,希望以后也会有更多的媒体致力于这个层面的介入。



知耻而后勇


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实行的是单场制,没有循环和积分说。如此一轮定胜负,加大了球队间的竞争。然而,比赛就是这样,有赢家就有输家。只是任何一名参与联赛的球员,一生也只有三次机会。我们在纪录片中看到,当球队输球时,球员们先会来到场面,站成一排鞠躬道歉。



在纪录片的结尾,球队输球了,小球员们抱头痛哭十分懊恼。如此对胜负抱有态度的球员,实在是可敬可爱。



这不得不让人想到,在前些日子网上流传的那段小球员踢球后,哭泣的镜头。虽然孩子的言语中在埋怨队友,但只有对比赛抱有态度的人才能在未来赢得真正的胜利。知耻而后勇,古时勾践能在败后,卧薪尝胆,发展壮大,自然是这句古语最好的诠释,而这句古语在任何场合,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其实,这段纪录片中,并没有为我们展现出什么先进的足球理念,足球战术的问题。反而,展现出的是如何从多个角度做好一个球员,一支球队,一个联赛的态度问题。记得,去年和张艳东指导吃饭时,我也曾和张指讨论过培养小球员的问题。其实,踢球并不代表着一定要进入职业队,并不代表着以后要以职业足球为生。对于懵懂的孩子,成长的学生,足球更应该是一种理念,深深的扎入他们的脑海之中。因为足球,他们更应该谈到的是自己收获了什么,成长了什么;通过足球,他们更应该建立起的是自己强大的内心。而这些才是足球对于一个国家体育事业最重要的东西。



(感谢郭鹏教练友情提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朋克武士》预告片公开 绫野刚

    TWICE将在日本推出第三张单曲 

    高桥南亮相公益活动现场 透露正

    韩星郑素敏有望出演tvN新剧 翻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