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媒:美国封杀华为 在日本掀起波澜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8-4-29 11:36: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禁止美国运营商从中国企业采购通信设备的方针在日本政府内部掀起波澜。日本总务省作为管理通信的部门正在对状况进行分析,不过由于涉及安保机密,“尚未掌握详细情况”(总务省官员)。日本总务相野田圣子在4月24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显示出将加紧收集信息的想法。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日本缘何紧张,干卿何事?《日本经济新闻》4月25日的报道中直戳关键,那是因为美国针对的是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两家企业。而由于担心通信设备被用于威胁国家安全,在美国国会等认为“对安全保障构成威胁”等警惕声出现升温。华为等以低廉的价格和完善的售后服务等为武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美国似乎还有着技术竞争方面的焦虑。


美国《纽约时报》4月18日的报道也指出,美国于17日推进一项限制中国电信公司在美国销售自己产品能力的新规定。该决定直接针对电信网络设备和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以及中兴通讯。而此前一天,美国政府禁止中兴使用美国制造的零部件。


《纽约时报》认为,此举加剧了中美围绕高科技主导地位展开的,本来就已非常激烈的争夺。尽管这方面的紧张态势已酝酿多年,但在寻求保护自己最先进的行业时,两个经济大国正威胁打一场全球贸易战。


“真的要做到这一步吗?”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公布禁购方针后的4月18日,日本总务省官员难掩为难之色。这是因为,日本的法规中没有设想限制企业采购的情况,应对的选项也十分有限。此外,日本与华为在业务面上联系也在不断加强。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日本政府和民营企业携手推进、总务省力争2020年实现商用化的“5G”技术实证实验等方面,华为也参与其中。有观点认为,在日本的市场上,华为的产品在价格竞争力等方面占据优势。据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目前由东京政府牵头的5G试验已经开始,包括与中国华为、中兴等品牌运营商合作,并且在某些通信技术领域华为已经领先软银。而在2017年初,华为的日本东京研发中心设立。这一研发中心和日本的企业和研发机构进行合作,共同研发物联网、下一代5G移动通信等技术。对于华为来说,日本不仅是其智能手机和通信设备的销售市场,也是虚拟现实等诸多领域的研发中心。同时,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将会成为5G移动通信的试验场。日本政府已经设立了“物联网加速联盟”,来推进物联网领域的技术标准化和开发。显然,日本公司也需要和华为、苹果这样的海外科技企业建立技术研发联盟。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美国实施禁购方针需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和提出反对的宽限期,有观点认为大约需要半年时间。不过,作为“外交和安保的机密信息”,日本要想从海外收集信息面临着障碍。


报道称,日本总务相野田在4月24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对于支撑信息通信网络的设备,日本也认为确保安全和信赖性极为重要”。不过,当前“只能继续分析状况”(日本总务省官员)。



资料图片:在日本东京,工作人员为观众展示都科摩公司与中国华为公司共同研发的5G设备。(新华社)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网友质疑热巴整容 这证据让

    日本开发出现实版“变形金刚”

    日本潜艇服役仅16年就直接封存

    日本艺人篠崎爱可爱的拍摄花絮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