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媒体曝光: 日本处方药,在中国肆意贩卖

作者:佚名  来源:KCG韩国   更新:2018-5-8 9:28: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人来日本旅游,除了观光风景以外,最喜欢的就是买买买了,除了化妆品以外最喜欢的就是保健品、药品类。


和中国一样,很多处方药都需要出具医生的处方笺才可以购买,一般的药妆店里是买不到处方药的,然而在很多微商朋友圈里,却出现了大量的处方药。


日前,日本警方以违反医师法的罪名,逮捕了大阪市一名名叫辰田昇的医师。



该名医师在没有实施任何诊断的情况下,给一名女性开具了诊断书,提供处方药。



并由此从中获利4万5000日元(约RMB2629元)的诊疗报酬。



不仅自己不诊断就开具诊断书,辰田嫌疑人还有相熟的药剂师,配合一起售卖处方药。



记者为了求证,进行了暗访。当记者询问该名药剂师是否知道处方笺不是真的,就这样售卖了处方药的时候,该名药剂师将责任委托给律师。




而事实是,整个非法出售处方药的过程,是客人需要某类处方药,医师在未诊断的情况下开具处方笺,药剂师根据处方笺卖药给想要该客人,并以现金交易。



该名药剂师称药局里面的很多处方药都在中国人的网络上被倒卖。



处方药之所以需要处方笺才可以购买,是因为处方药的药效都比较强劲,需要经过医师的诊断,并给出合理的服用说明下,才可以服用。



这一点,在中国也一样,然而,在日本药局里很难开到的处方药,却可以在中国人的网络上随处可见。



对于处方药的需求,几乎仅次于化妆品,随着这几年的爆买趋势,带火了一众化妆品以外,也有很多药品类非常人气。



在药妆店里也是随处可见各种代购化妆品和保健品的,数量需求极大。



记者随机采访从中国来的游客,他们对很多处方药也很熟悉,因为在中国有很多人会买。



对处方药的了解多来源于各种网络上的评价。



因为口碑极好,经常说成有很厉害的效果,甚至一度被称为神药。



并且坦言这些处方药在网上都有卖,很容易买到。



记者根据线索查到一个卖处方药的微博。



在这个人的微博上po了很多日本的处方药,上面用中文标注了主治病症,还有服用剂量。



记者查看了该微博上的药品,确认了全部药品都需要经过医师诊断,开具处方笺的情况下,才可以买到。



记者试着通过微信联系到了这位卖家。



记者向该卖家询问了一款处方药是否有货,得到的回答是有。



随后便向记者发了药品的照片,证明有货。而这款要属于美容外科类处方药。



该名卖家还向记者承诺是正品,而且是日本制。



而这样一盒药的价格竟然开出了4300元的价格。



根据了解,同样的一盒药,在中国的网络上以高出8倍的价格售卖。



这位售卖处方药的博主称,这些药在中国非常的有人气,最近在其它的国家也开始火爆了起来。



有人气很好卖的多是美容相关的处方药。



除此之外,还有治疗糖尿病和脚气等处方药也卖得很好。



尽管法律上命令禁止私自售卖处方药,然而在日本卖这些药的正是药局的药剂师和医师。



有些医师就从来没有给人看过一次病,靠专门开处方笺赚钱。



有些人这么做可能是一时缺少周转资金,而且做这个还可以从中收取好处费。



另外,因为这种多是现金交易,不用交税,很多药剂师、医师也愿意铤而走险,为了逃税。



因为对日本制的药品非常信任,所以在中国,日本的处方药有极大的需求量。



由此也催生了倒卖出售处方药的行当,在中国的社交软件(微信)上就有很多卖处方药的。



日本方面对此也在加强管理,为了防止处方药被倒卖,药品数据的管理一个月会进行1~2次盘点。



对于处方药被倒卖一事,药局的经营者表示虽然也曾想过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不过确实也很难防范,还是希望药局的工作人员、药剂师、医师也好,能够约束自己。



然而,依靠自身自觉约束显然是不够的。涉事的药剂师从2年前的夏天就开始倒卖处方药,至今从他手上出去了多少处方药简直不敢想象。



他个人也说一开始是熟人介绍,即使觉得这是不能做的事情,因为对方说无论如何也希望可以卖给他,最终也就走上了这条不法之路。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想说,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真到病的时候,谁不想买到能救命的药啊。


这里,且不说日本的这些处方药是不是真有“救命”这么神奇的药效了,你通过网络购买到的药品来源渠道就真的都有保证么?如果买到假药,不仅救不了命,还可能吃出人命。


之前日本就有出过假药类的新闻,造假药的人也是钻了大家不会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空子,制造售卖假药。



可以看得出来,正规药和假药连外形都不一样,但是很多购买者连正规药是什么样子都没有见过,买到假药也认不出来。



最后,还是想提醒大家,不要盲目相信神奇的药效,各种病症还是要到医院,经过医生的诊断,购买合适的药品。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爱酱获赞助商续约 日本好媳妇!

    日本东京举行国内最大规模LGBT

    高4.8米樱花树亮相日本 由近90

    竹内凉真就任俄罗斯世界杯TBS直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