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还是亚洲的“加密货币天堂”吗?答案:可能不是了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5-13 11:58: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摘要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眼下,随着日本当局想要控制加密货币市场,该国的加密货币参与情绪受挫。


腾讯财经讯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就在不是很久以前,日本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成为亚洲地区加密货币市场的“先下手者”。


2017年4月1日,日本内阁正式签署的《支付服务修正法案》正式生效,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得到承认。此前,日本内阁又通过了一系列法案,承认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具备“类财产价值”,可以用于支付和数字交易。


数据显示,2017年,在日本,多达11家加密货币交易所被批准运营。在比特币价格飙涨引发的全球兴奋中,包括电商巨头Rakuten和消息应用提供商Line在内的一些日本企业,要么创建加密货币交易所,要么推出属于本公司的加密货币。即便一些亚洲国家已经颁布一系列禁令,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并禁止推出新加密货币,同时还有一些亚洲国家威胁要这么做,但是日本似乎仍是充斥不确定性的加密货币世界的“希望之声”。


但是,今年1月份,日本一家加密货币交易所遭到黑客攻击,并蒙受巨大损失。这桩震惊全球的案件导致日本作为“区块链友好环境”的名声遭受严峻考验。要知道,日本曾凭借“加密货币天堂”的头衔,吸引了很多外国公司在该国创建区块链和加密货币项目。但是,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眼下,随着日本当局想要控制加密货币市场,该国的加密货币参与情绪受挫。



Coincheck的股东兼首席执行官Koichiro Wada(左),在该公司遭黑客攻击之后鞠躬道歉。


高涨的乐观情绪掩盖了很多问题


1月27日,日本数字货币交易所Coincheck宣布,价值5.3亿美元的新经币(NEM)被黑客转出交易所并失踪。Coincheck联合创始人在东京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存储在“热钱包(指的是保持联网上线的钱包,创建和交易都相对方便)”里的所有资金被不知名黑客窃取。


一般情况下,如果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服务器被黑客攻击,后者就能轻松访问热钱包。因此,业内大多数交易所只把一小部分资金存放在热钱包内,其他放在冷钱包(和热钱包是相对的,是不联网的,通常是一个硬件存储器,比“热钱包”安全的多)中。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热度不断上涨,黑客攻击事件近来屡屡发生,被盗代币价值也是数以亿计。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在去年12月中旬,超过6.3亿美元的比特币被黑客盗取。韩国比特币交易所Youbit正是在此期间因丢失17%的数字货币而自行宣布破产。


Coincheck遭黑客攻击案件发生之前,在不考虑如何自保或保证所持有资产的安全的情况下,许许多多投资者便一股脑栽进加密货币狂热中。与此同时,加密货币是非常热门的概念。韩国区块链企业家Koji Higashi指出,“这些投资者只对知道哪种加密货币会走到下一站感兴趣。”据悉,Higashi曾和别人联合闯进日本加密货币钱包IndieSquare。


然而,高涨的乐观情绪掩盖了很多问题。Higashi表示,尽管日本政府加大了对加密货币交易所和首次代币发行(ICOs)的监管力度,但是ICOs诈骗者仍找到了冲入日本的机会,并充分利用投资者对区块链技术的不了解。


出售未经注册的代币,是一种非法行为,同时每种代币都必须经由日本国内有许可执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手。但是,正如Higashi所说的那样,当日本企业邀请外国企业家举办研讨会或讲习班时,这些所谓的企业家就有了向追随者推销本公司加密货币的机会,由此外国的代币便可趁机流入日本。


优先考虑的是方便性而非安全性


Higash补充称,除此之外,为了赢得更多用户,日本加密货币交易所优先考虑的是方便性,而非安全性。以Coincheck为例,这家加密货币交易所曾标榜自己是一家对用户友好且对没有耐心的初学者来说很方便的交易所。正因为更侧重于方便性,所以Coincheck用“热钱包”来管理用户的资金。


过去,对于加密货币,日本监管机构的态度似乎不是肯定,就是中立,使得该国与其他态度非常强硬的国家相比更像是“加密货币天堂”。Higashi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本监管机构画了一条灰线。


这位区块链企业家说:“事实上,日本并不是‘加密货币天堂’,而是日本没有强制执行。未来,我们会看到很多问题。”


据报道,Coincheck1月份经历的是日本第二大加密货币被盗案件。早在2014年2月28日,Mt.Gox向东京地方法院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称该公司网络遭遇大规模的黑客攻击,10万枚自有比特币以及75万枚属于客户的比特币被窃,二者合计约占世界比特币总量的7%,按照当时汇率换算约值为4.73亿美元。


Coincheck被黑客攻击一事震惊全球,日本监管机构被迫直面不愉快的局面。


日本加密货币交易平台Quoinex的首席财务官Katsuya Konno指出,日本政府本想大力推动加密货币业务的快速增长,并成为加密货币监管先行者,“但是,因为Coincheck被攻击事件的发生,日本金融厅不得不将战略重点从增长转向监督。”


重新调整战略方向之后,日本金融厅专注于两件事:第一,对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调查,防止再发生被盗事件;第二,打击诈骗和非法ICOs。他们确保交易所通过基本的安全举措来管理客户的资金,同时对包括对内部控制不力的Coincheck在内的一些交易所提出了批评。


Higashi指出,Coincheck之所以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其中一个原因是该交易所大量发行非主流代币,每种代币都有各自的特点和规范,因为每种框架很难获得安全保障,所以这些代币都有属于自己的安全风险。(米娜)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最大下潜2000米 日本研发深潜机

    爱酱获赞助商续约 日本好媳妇!

    新片云集!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批

    上海国际电影节:4部日本影片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