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驻华使馆经济部公使访琼

作者:佚名  来源: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更新:2018-5-19 20:21: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应我省邀请,日本驻华使馆经济部公使石月英雄(Mr. Hideo Ishizuki)率经济部医疗领事、驻广州总领馆商务领事一行3人于5月17日至19日来琼访问,旨在了解我省自贸区建设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重点就促进双方在健康医疗、养老等领域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这也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后,近一个月以来第十批外国驻华使领馆代表访问我省。


访琼期间,受我办主任王胜的委托,副主任戴贞于5月18日在海口会见石月英雄公使一行。戴贞首先对石月英雄公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近期我省各部门围绕自贸区建设进行的引才引智、百日大招商等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简要回顾了海南多年来与日本友好交往情况和合作成果。她说,日本兵库县是我省的第一个省级友城,从1990年结好至今,两省县一直保持密切交往,在多领域开展了广泛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此外,日本政府在我省实施的小额无偿援助项目,至今依然使用良好,使中日友好深入民心。


针对下一步双方深化务实交往戴贞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通报我省省级领导年内访日计划,争取日方支持协助。我省传统友城日本兵库县将于今年9月在神户市举办“纪念兵库县政府成立150周年暨友好城市峰会”,我省拟派代表团出席,并广泛接触日本政、商界代表,进一步加强与日本在医疗、旅游、高新技术、城乡规划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望日本驻华使领馆可以积极协助我省与日本国家旅游局、厚生劳动省等部门建立联系,加强沟通,为圆满完成此次访问,夯实访问成果奠定基础。二是探索在自由贸易区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日方先进经验。日本冲绳县是日本最早的自由贸易区,也是岛屿观光政策论坛机制发起方之一,希望在海南探索建设自贸区的过程中,加强与冲绳的经验交流互鉴。同时,欢迎日本驻华使领馆积极参与海南自贸区建设,推荐更多日本相关领域优秀企业和专家来琼考察交流,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提供经验借鉴和智力支撑。三是支持我省重点发展产业,推动琼日在健康医疗、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现在已有20多个重点项目落户。离境退税、离岛免税以及59国免签证等优惠政策让海南成为了中国旅游最自由、最实惠的地区之一。希望日本驻华使领馆可以充分发挥渠道资源优势为我省牵线搭桥,推荐更多日本优势产业人才、技术和企业,支持我省医疗、旅游等重点产业的加快发展,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从而以地方合作促进两国友好交往。


石月英雄对我办提出的具体合作建议表示感谢,并给予了积极回应。他表示,他很高兴听到我省领导拟访问日本计划,并认为这为未来海南与日本深化务实交往提供了良好机遇。日本驻华使领馆愿意为我省高级别代表团此访提供服务。石月英雄还特别强调,神户市是日本最著名的医疗特区,对于特区内医疗领域如眼角膜、干细胞研究的特殊需求拥有日本政府赋予的特殊政策,建议我省代表团届时专程赴神户考察调研,并表示将把医疗特区有关材料尽快发给我省了解掌握。他说,日本驻华使馆和他本人都非常愿意为深化两地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提供帮助,回去之后将把会面所提及的会见要点逐项梳理,争取尽快反馈我省。


我办领事处、国际交流处、友好城市处负责人陪同参加会见。


访琼期间,石月英雄一行还与省卫计委、省食药监局、省民政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及博鳌乐城管委会负责人举行座谈,并参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和超级医院,就推动日本与我省在健康医疗、养老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当红男星山田孝之做慈善 免

    韩国大型K-POP女子组合“EXID”

    东山奈央第三首单曲&日本武道馆

    日本演员三浦翔平与桐谷美玲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