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的大学生们好像不愿意考研?

作者:大学  来源:小莺出国日本留学   更新:2018-5-22 19:51: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莺出国原创文章 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同学们对考研这个概念抱有怎样的印象呢?


大学毕业季,到底是在自己的专业方向继续深造,选择大学院进学?是尽全力准备就职活动,进入公司成为社会人? 而在考研的选项里时,又面临着“国内考研”还是“日本考研”的分歧点。


同班同学之间的想法尚且有差距,换成不同国家不同教育背景下的国家,影响考研决策的因素也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日本的大学生也是一样,摆在他们面前的通常是日本和美国的二择。


今天小莺就为大家带来日本对日美两国读研状况的分析,希望能够从这样的对比中更加清晰地展现出日本的读研状况,启发大家跟中国的考研也进行对比 ,以便更加理性判断“日本读研”这个选项。


进学率


美国的大学进学率(74%)是日本(51%)的1.5倍。


以这个倍数为参考,美国的大学院进学率(每千人中9人)是日本(每千人中2人)的4.5倍。


美国的大学毕业在就职上差别不大,而从企业方面来说,希望学生具备专门性的知识。


而这些专门教育大多数是在大学院里进行。比如说医生、律师的medical school或law school课程就是大学院阶段。


具体到日本每个专业的大学院进学率,文部科学省的调查数据如下



可以看出文科类进学率非常之低,这也是近年来去国内去日本读文科类硕士的人数逐渐增加的原因之一。


大学入学者平均年龄


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大学和大学院在校生的平均年龄非常低。 日本的大学入学者中,25岁以上的人仅占1.7%。


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一旦成为社会人,想要回头再进入学校学习是非常困难的。


再看美国,大学入学者中25岁以上的人占比到了20.9%,5个人里就有1人在25岁以上。


大学院的入学方面也有这样的差距。美国大学院在校生的平均年龄在32.5岁。


相对日本而言,美国的大学院课程对社会人员的开放接纳程度是非常高的。


日本学历与工资的关系


在日本,从工资角度来说,大学毕业还是大学院毕业,工作第一年并没有感受到特别明显的差距。



从表中的数字可以看出,差距幅度在10%附近。


因为日本的招聘以“ 潜力采用”为主,在大规模招聘新人时,比起专业程度,更加注重交流沟通等能力。


另一方面,美国的工资就有很明显的格差了。


根据美国劳动统计局的数据,大学毕业平均工资为55432/年,大学院毕业的平均工资为67600/年,差距幅度20%。


换算成日元,在日本每年收入相差20万,在美国每年收入相差120万。


美国的招聘以“ 即时战力采用”为主,对应聘者的专业知识非常看重。


也就是说,日本考虑日本大学生们的可塑造性,先招进来再按照公司的规划和要求成长。


而美国考虑的是应聘者马上能够发挥作用,根据公司目前的要求来筛选能力方向匹配的人选。



对于日本大学生来说,大学院进学、或者选择在日本本国大学继续读硕博课程,性价比不高,导致进学人数降低,并且有逐年减少的趋势。


这样产生的缺口,就为其他国家前往日本读研的同学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大学院毕业后留在日本就职的话,外国人的身份也是一大优势。近年来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也越来越重视,在外国人与外国人的竞争中,中国人的身份又带来了第二重优势。


• END •


小莺出国原创文章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16岁少女偶像上吊身亡 死前

    日本当红男星山田孝之做慈善 免

    韩国大型K-POP女子组合“EXID”

    东山奈央第三首单曲&日本武道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