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读书的习惯从小培养

作者:杜小娟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2018-5-24 20:25: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到日本,你不难发现,在电车上,在咖啡厅,哪怕是在等电车的站台上,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何种职业,总有一部分人会手捧一本书或者一份报纸认真地阅读着。


日本人热爱读书的习惯是从小培养起来的。记者在结束一次采访乘电车回家的途中就看到这样一幕,几个刚刚放学的日本中学生从站台上车后便找位子坐下来,没有任何喧闹,也不是坐在那里发呆休息,而是各自拿出书本读了起来。有的学生只是两三站的路程,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他们也不愿意浪费。据了解,很多日本人认为学习不应该因为从学校毕业就停止了,而应该活到老学到老。除此之外,无论是看什么书,大家都能从中学到知识。而且,很多人认为好多学问都是从上班下班的电车上学来的。



在日本东京的一家咖啡店内,人们在读书。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日本不仅从小对孩子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而且也营造出了良好的读书环境。据悉,在1947年,日本的出版界开展了一场读书运动,提出“用读书的力量创造和平的文化之国”的口号,并把每年秋天的两周定为读书周,延续至今。上世纪80年代有统计称,日本几乎所有的家庭都定期订报,其人均订报居世界前列。


除此之外,书店、图书馆乃至出版商都为想读书的人提供便利。比如,为了吸引读者,让读者掌握最新的图书信息,日本的书店设计多种多样的图书宣传和摆放方式,让读者不断地看到最新的书籍资讯,并且能一进店就注意到优秀的图书,让每一本书都能进入读者的视野中。尽管书店人流量很大,但书店整洁的环境以及舒适的背景音乐,自然让人安静下来,静心地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日本人的读书文化非常有感染力,不论读的是什么书、在哪里读书,都不会让人感到奇怪,而且还会感染到身边的人。有的日本车站甚至还有自动贩卖机被用来卖书。


尽管在世界范围内,日本人爱读书都是有名的,但这一好习惯也在发生变化。


据日本文化厅201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人每个月阅读的书籍数量,一至两本的人占整体的34.5%,三至四本的人占10.9%,五至六本的人占3.4%,而七本以上的仅为3.6%。不仅如此,回答“不读书”的人竟然高达47.5%。这其中大家读书时间减少的原因里,因工作、学习而影响阅读的占51.3%,其他原因还有视力下降等健康原因,电视手机等占据了空闲时间等等。


今年2月,日本全国大学生活协会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53%的大学生回答一天的读书时间为零,平均每天读书时间为23.6分钟,连续三年减少。读书时间为零的学生数量超过半数,是2004年将读书时间列入该调查项目以来的首次。从原因上看,大学生将空闲时间用来打工的占一半以上。除此之外,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也是剥夺大学生阅读时间的一大原因。相关机构也向日本文部科学省建议,希望提高日本学生的阅读比例,因为有阅读习惯的学生比没有阅读习惯的学生的文章读解能力强。


近年来,电子书籍风靡全球,在日本的电车上也不难见到通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进行阅读的乘客。不仅如此,日本的各大报纸也推出了收费的电子版方便读者阅读。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接受这样的阅读方式。


提倡纸质书籍阅读的日本人有着许多理由,一是日本学生从小学开始就是使用纸质书籍,这更利于他们养成更好的读书习惯。二是现在日本的老龄人口众多,他们大部分对于电子产品并不能熟练地使用。三是日本相关调查显示,阅读纸质书籍可以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四是因为纸质书籍所独有的物理质感,例如绚丽的封面、油墨的香味等,让人的各个器官都能感受到纸质书籍,更有阅读的欲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TWICE夺公告牌日本榜销量冠军 

    新田真剑佑获评日本“国宝级帅

    日本16岁少女偶像上吊身亡 死前

    日本当红男星山田孝之做慈善 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