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发布地震预测图 首都圈发生概率85%

作者:佚名  来源:中青在线   更新:2018-6-27 10:22: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青在线北京6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26日公布了2018年“全国地震动预测地图”,这一地图显示了未来30年内在日本全国各地发生6弱震度(日本标准)以上地震的概率。其中,位于首都圈内的千叶市发生6级弱以上地震的概率为85%,为全国最高。横滨市和枥木县的水户市位列其后,概率分别为82%和81%。以上各地被认为是易发生相模海槽大地震和直击东京周边的首都直下型地震的危险地区。在其余几个危险地区,如易发生日本南海海槽大地震的太平洋沿岸,静冈市概率为70%,高知市为75%。日本南海海槽预计每间隔100年至150年发生一次大地震,目前距离预测期已过去一年,静冈市和高知市正好位于震源区域附近,均比去年的预测上升了一个百分点。预计近海将发生大地震的北海道东部地区的概率也大幅上升,其中根室市从63%升至78%,钏路市从47%升至69%。


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每年发布一次日本各地发生大地震的概率。以上各地区均维持着地震高发生概率,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教授平田直认为,“没有一处地点发生震度6弱以上地震的概率为零”。


不同于矩震级或里氏地震规模以一个数字描述地震的整体规模,日本气象厅自1884年开始以“震度”来描述地球上某一点所受的摇晃程度(即中文的地震烈度),每个地点测得的震级都可以不同。目前使用的是1996年修改的新的标准,即将震度划分为0、1、2、3、4、5弱、5强、6弱、6强、7,共10个等级。


人们通常对震度0没有感觉;震度1至震度3可以感知但对人没有危害;而震度4以上的摇晃会给人带来危险;震度6弱可使人站立困难,无固定的家具大部分会移位倒塌,门难以打开,窗、墙易发生破损,抗震性较差的木结构建筑可能大量倒塌;震度7则达到毁灭程度。日本气象厅观测的近5次“震度7”,包括1995年阪神大地震、2004年新潟县中越地震、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以及2016年熊本地震的前震和主震。


今年6月18日发生的大阪地震达到的震度为6弱(地震规模推算为里氏6.1级)。地震共导致5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当地交通系统一时瘫痪,约400万人出行受到影响,17万多户居民家庭暂停供水,11万多户中断供气,多处民房及公共设施被损坏,企业生产及物流受到严重影响。


国际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玉木宏牵手女演员木南晴夏 将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