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鹏程金圣:地方银行不敌央行,日本经济还有多少空间

作者:佚名  来源:cnforex.com   更新:2018-6-27 11:38: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彭博新闻6月25日报道,日本大阪燃气公司表示,受到大板地震影响而停供的11万多户燃气供应将于6月25日全部恢复正常。地震发生后,大阪市内及周边城市交通一度完全瘫痪,十数万大阪居民水电气都得不到保障。大阪府高槻市市长为小学生上学途中遇难一事谢罪,并表示局势稳定下来之后愿意接受处罚。据悉,该小学生上学途中被学校的砖墙砸中遇难,此砖墙从1.9米加高到3.5米违反日本《建筑基准法》。


??此事暴露出的是日本当前社会基建措施得不到保障,水管、燃气管道都出现了大面积的破裂和泄漏,高槻市和吹田市问题尤为突出。日本厚生劳动省去年12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全国自来水管主干道只有38.7%具备抗震性能,只有27.9%的净水措施具备抗震性能。并且日本很多基建都建成于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有15%的自来水管面临严重老化的危机。



??本次大阪地震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引起日本网民热议,为什么每年交这么多的税,却连基本的生活设施更新都不能保证。面对这个问题,日本政府始终保持沉默,只是坦言会尽快解决大阪地震留下的问题,并且保证民众正常工作生活。


??其实此事政府也很无奈,实在是没钱投入到基金维护中了。截止到2017年年底,日本安倍政府财政负债已达GDP240%,而在安倍彻底放弃“旧经济三箭”,遗留下来的宣告无效的策略,更为前任留下的债台再记一大笔。“新经济三箭”需要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其中之一便是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现在来看,还没开始动工,说是空口白话也没错。



??作为安倍晋三钦点的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很无奈,根据6月22日公布的日本5月全国核心CPI数据看,年率增长0.7%,持稳于4月增幅,再度突显日本央行所面临的挑战,即实施逾5年的庞大刺激措施仍未能推动通胀逼近2%。黑田并非不想帮助安倍,只是其自己尚且处于大麻烦中,又哪里有能力进一步帮助安倍政府。



??自日央行实施超QE以来,央行就是国债的最大购买者,央行的巨型购债操作将市场上大量的国债都引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市场上流通的国债尤为稀缺。目前央行基本都是在财务省发行新国债的第二天即在市场上买入相同的国债。叶氏炼金YESMACD,截止2017年年底,日本财务省发行有1092.3万亿日元国债,只日本央行就持有41.1%,传统意义上的国债大户——地方银行,只持有不到20%的份额。


??央行和地方银行的矛盾也是因此埋下引线。国债收益率过低,地方银行不得不把资本投入到海外投资中,而且这部分海外投资随着美联储加息的进程,亏损尤为严重。日本财务省不断对地方银行施压,要求进行业务整顿,减少海外投资。地方银行能采取的盈利手段有限,在国债收益率低下的日子里过的举步维艰。


??黑田并非看不到央行长期购债会给地方银行带来多大的打击,只是他暂时不能说,且还得把黑锅背到底。按照日本以往的惯例,具备重要职能的机构长期达不到业绩目标,会有人出来承担责任。黑田东彦2013年3月19日接任日本央行行长职位,可是在过去的5年中,日本的通胀始终无法到达2%,上台时意气风发,断言日本只要决心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QQE)就能很快达到2%,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又是一个安倍经济学受害者。



??更让黑田猝不及防的是安倍政府再次把他往悬崖边推了一把。日本内阁会议日前通过了支撑经济发展的“未来投资战略”和指导经济财政运营的基本方针。原定2020年实现的压缩赤字、实现基础财政基础平衡的目标被推迟到2025年。


??“未来投资战略”旨在通过科技引导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为国家长期经济发展增强后劲。包括加快研发和实施自动驾驶技术,为2020年公共道路实现自动驾驶普及完善相关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尽可能减少对原油煤炭的需求;发展IT技术,加快医疗机构数据共通,减少重复检查、药物浪费等情况;提出在2019年10月实现婴幼儿免费入托;为家庭条件不佳的大学生减免学费;同时放宽签证条件,接受外工的人数更多。


??其中的新能源技术已经提上日程,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日前宣布,该国部分企业及学术机构将在未来5年内联合研发下一代电动车全固态锂电池,争取在日应用于新能源产业。该项目总投入100亿日元,丰田、本田、日产、松下等23家汽车、电池和材料企业,以及精度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15家学术机构共同参与研究。



??在健全财政方面,“未来投资战略”提出2019年10月份将消费税从目前的8%提升至10%。叶氏炼金YESMACD,同时,为缓解增税对经济的打击,将在2019年、2020年度对购置车辆、住宅等提供政策优惠。在此基础上提出2025年实现基础财政的基本平衡,抑制社会老龄化带来的社保费用增加。为此,要求2021财年的财政赤字控制在3%以内,债务余额控制在GDP的180%左右。


??早在2015年,安倍政府就提出了2020年消灭赤子实现基础财政平衡健康发展的目标,但因市场消费欲望持续下降,连续推迟两次。是以现在外界对安倍政府能否顺利健全财政计划表示质疑,尤其是2022年战后婴儿高峰期出生的人口正式迈入75岁的高压阶段,老龄化带来的压力会攀升至历史最高。如果安倍政府选在这个时刻增税,更有可能是被逼增税,没有足够的经济空间,也就意味着可能会有较大的不稳定性。



??日本央行陷入了两难困境


??下个月,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对其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预期进行季度检讨。叶氏炼金YESMACD认为,日本央行已然陷于困境之中,此时应该关注居民消费结构的改变,以互联网为主体的网购模式正在不断压榨大卖场零售商的生存空间,物价会随着发展逐渐深化承压。但若是过多强调结构性因素,又会影响到当前日本央行的QQE进展,进而对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调整不利,且会被市场认为是通胀上升前的利率调整信号,这会导致日元升值并再次打压物价。


??长期以来,日本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的背离已经为日本经济后续发展留下了不可忽视的隐患,QQE看似短期支撑了经济的继续发展,但对于老年化经济机构毫无帮助,只是在脸面上好看了些许。财政失衡导致社会总需求和社会总供给不平衡,最终带来的通胀不是健康的通胀,在追求通胀的同时,央行应该做好十分的准备,一旦两者的背离转变为矛盾、冲突,最终引起的经济动荡不是日本所能承受得起的。



??汇率上看,美元兑日元处于长期的跌势当中,截止到叶师撰文,停在109.693,主要原因是美指最近的走软。叶师在FOMC加息前就做出预测,美指会在短暂破位95后走向下降通道,具体可以看《机构唱响做多集结号》,美元兑日元的跌势不会特别快,日本央行会居中起到调解的作用,无怪日本财务省说会确保美国清楚了解日本的财政行为。接下来日元依旧会继续走入缓跌当中,做日元相关投资的朋友可以在现在点位就建仓美元兑日元空头,年底前可以到达102,这会是年内最佳的机会,朋友们不要错过。



??综上,叶师的建议是,日本央行应该把目光从通胀上面移开了,转向配合安倍政府“未来投资战略”,健全财政,逐步释放日本经济空间,为将来遇到的问题留下足够有力的金融工具。2%的通胀应该是灵活而长期的目标,而不是呆板的朝着通胀努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玉木宏牵手女演员木南晴夏 将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