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沙特散漫、韩国黑脏!昔日的“手下败将”日本何以将国足越甩越远

作者:未知  来源:大河网   更新:2018-6-27 11:47: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32岁的本田圭佑轻松地将皮球送入球门,这位曾经在AC米兰身披10号战袍的黄毛不经意地改写了历史。2比2逼平塞内加尔,日本不仅为亚洲足球保留了最后的晋级火种,还让本田圭佑以4粒进球成为连续三届世界杯进球的亚洲第一人。


与沙特的散漫、韩国的黑脏相比,高效顽强的日本俨然成为亚洲足球的代表。想当年,中国男足也曾骑在日本队头上,第一次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1987年10月26日,东京国立竞技场,首回合0比1落后的中国男足背水一战。柳海光、唐尧东,两个漂亮的入球帮助主帅高丰文完成了逆转的重任,拿到了汉城奥运会的入场券。当时的奥运会足球比赛还是完全对国家队开放,这两个回合的较量等于是两国足球实力真实的对比。1990年,东亚戴拿斯杯足球赛创立,高丰文率队夺得亚军,比赛中再次一球小胜日本男足。“那时我们打韩国费劲,可面对日本还是有心理优势,基本上有很大把握,但确实打起来一年比一年费劲。”曾在河南建业执教过的贾秀全和唐尧东都曾是“抗日英雄”,他们见证了日本足球从好欺负到不好打。


1993年,日本职业足球联赛成立。莱因克尔、济科等一大批技术型老球星先后加盟J联赛,明确了日本足球走技术足球的道路。贾秀全作为当时亚洲的最好中卫,也被力邀加盟大阪钢巴,只踢了一个赛季便成为最佳球员入选年度最佳阵容。次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也就是俗称的甲A联赛创立,当时甲A联赛的首批外援俄罗斯人瓦洛佳、巴西人马麦罗尽管很管用,却实际上根本就不是职业球员。引援方向,在几十年前昭示了两国联赛的发展轨迹。


几十年后,亚洲最贵的外援都在中国联赛,中超已经成为世界顶级年薪和球星养老院的代名词。反观日本,J联赛只是年轻球员成长的温床,一旦有了成长的苗头,马上都会送到欧洲联赛锤炼。香川真司、本田圭佑、长友佑都这一批人就这样成长起来,成为日本国家队的中轴线。


有一个心酸的笑话:几十年前,日本足球明确学巴西,连续6次跻身世界杯。中国足球徘徊多年,先是阿里汉,然后是里皮,结果,中国足球没进步,连荷兰和意大利也无缘世界杯了。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玉木宏牵手女演员木南晴夏 将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