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人口危机迫在眉睫!宣布全面实行幼儿园、大学免费!中国呢?

作者:佚名  来源:金十数据   更新:2018-6-27 17:18: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尽管日本近年来的经济不太景气,但日本政府却没打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反而在今年通过了2万亿日元的“造人革命”计划。据日经新闻网报道,这一大波财政拨款将用于全面实现日本幼儿园的“教育无偿化”!


日本宣布3-5 岁儿童上幼儿园免费,只因人口危机即将来临?


具体来说,就是日本政府计划在3年内,让全国所有 3-5 岁的儿童免费上幼儿园和托儿所,并让0-2 岁儿童的父母享受育儿休假补贴,可在家中照看孩子。 对于年收入不足260万日元的(约合15万元人民币)低收入家庭,日本政府甚至把0-2岁儿童上托儿所的费用也全包了,打消了许多年轻人生孩子的顾虑。



日本政府为何愿意投入巨额资金,免去全国儿童上幼儿园的费用呢?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日本只有94.6万名婴儿出生(同年有134万人死亡),创下了自1899年开始官方统计以来的最少记录。而且,日本的人口生育率也是历史上最低的(只有1.4),而日本政府想要维持现今的人口规模需要一位女性生育2.1个孩子。


目前,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已经给日本经济带来一系列问题:劳动力不足、养老和医疗压力、民众消费能力下降、经济增长失去动力.....据日本统计局估计,到2050年日本人口将从今天的1.27亿左右下降到1亿人左右,日本的国家根基很可能因此动摇。正是因为人口危机已经迫在眉睫,日本政府才花费巨资推出了上幼儿园免费等“造人革命”计划。



日本还将免去上大学费用!中国高考家长:呼吁降低大学学费!


据报道,除了幼儿园的“教育无偿化”之外,日本政府在 6 月13 日又宣布一项重大举措,将免除年收入低于380 万的家庭孩子上大学的费用(日本已实行12 年义务教育制) 。而且,为了筹措减免学费的各项支出,日本政府甚至不顾民众反对毅然把消费增税提到10%。可以说,日本政府为了化解人口危机已经拼了老命,已经摆出了一副举全国之力来保障日本未来的架势!


其实,中国面临的人口问题虽然不如日本那样严重,但也已经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还减少了63万人,放开二胎政策之后的出生人口竟然不升反将。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如今孩子的养育成本太高(有人做过测算,中国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的平均养育成本高达 130 万元),许多年轻人根本生不起孩子!



眼下正值高考季,约有975 万考生即将走入大学校园,而许多家庭也将承担一笔不小的费用,降低大学学费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呼声。 另据报道,已经有多位专家呼吁“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进一步降低中国家庭养育孩子的成本。同样是面临人口危机,既然日本都可以举全国之力为年轻人减负,我们国家为什么不呢?


关注【金十数据】,第一时间了解国内外财经大事件!​​​​​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