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政局风波又起

作者:秦超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2018-6-28 11:36: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陆忠伟


日本政坛进入硝烟弥漫的“后安倍”时间。此乃执政的自民党自2012年以来,时隔六年的又一场争夺总裁大位(总裁出任内阁首相)之决战。按照该党党章党规,自民党将于8月底宣布选战打响;9月7日起,热门竞选人披挂上阵,宣传造势,展开激烈的夺嫡之战;9月20日投票计票,由该党所属国会议员及地方党员、党友票决高下,推出新党魁。


现任总裁安倍晋三曾于2006年9月当选自民党总裁,接替小泉纯一郎入主首相官邸。虽翌年以健康原因辞职归宅,但2012年击败党内劲敌东山再起,再次当选。2015年,安倍凭借声望与实力,不战而屈人之兵,自动蝉联总裁。2016年,安倍挟胜选余威及强大气场,推动自民党将总裁任期由“两届6年”的规定改为“三届9年”,为再次蝉联埋下伏笔。


从日本当时的政坛格局、党内派系、政治资本、金钱实力、个人声威,以及社会思潮、景气形势、地缘环境、周边安全、大国关系等诸多方面看,在关涉日本国家路线转折及外交、经济、安全、防卫战略调整及修宪等问题上,保守集团认为,唯安倍能驱动“日本丸”“右满舵”,走向政治大国,落实保守政治愿景。


2012年迄今,安倍晋三在个人健康问题上被日本媒体不断炒作的致命“隐疾”并未明显发作,倒是传染上了自民党政客久治难愈的“顽疾”——权钱交易、裙带关系、助“友”为乐、后宫干政等等。有关安倍夫妇在森有学园、加计学园办学过程中“乱作为”的违法行径,被媒体炒作得沸沸扬扬,导致对安倍的不支持率大幅攀升,严重冲击政权稳定。


政治丑闻衍生的政权更替版本多带有阴谋论、宫斗计的特点以及内幕性、交易性情节。这半年来,关于安倍政权实已“开店歇业”、制内官僚出工不出力的说法,在各种“群”与“圈”内,早就众口相传,不胫而走。尤其是关于首相与接班人之间的“禅让说”、“临代说”(暂时行使首相职务1年等)、“交易说”(拉一派打一派)更是传得有鼻子有眼。


此番自民党总裁选举具体日程的敲定,明显传递出涉嫌卷入丑闻的安倍“已经没事”的政治信号,止住了安倍或将下台的政治流言。在距9月20日开票日仅剩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安倍将在7月22日此届国会闭幕之前,以执政联盟的优势,保证《公职选举法》修改案等现政府力推的重要法案通过。


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开场锣鼓,意味着诸王夺嫡大幕徐徐拉开。安倍本人或当仁不让,一马当先,宣布参选,全力卫冕。从近几年自民党内各股势力的博弈、角逐、对阵、交锋的态势分析,政策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前干事长石破茂、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将成为安倍的强有力竞争对手。若再无一彪人马从斜刺里杀出,此次选举俨然形成“一超多强”的格局。


丰收不在田野。自民党总裁选举的特点之一是派系政治。较之于政策宣传、基层亲民、论资排辈等战术与条件,派系板块叠加的“集票战术”是胜选关键。党内九大派系分别是细田派、麻生派、竹下派、岸田派、二阶派、石破派、石原派、山东派,以及一批无派系议员。各大派系的聚散离合也是决出党总裁的关键。


那么,在“超”与“强”的选战中,安倍会否继续维持“独大”优势,或是把总裁“禅让”给“己出”的岸田文雄?被视为“庶出”的石破茂能否桃代李僵,登上大位?野田圣子会否昙花一现,成为小池百合子第二?看来,自民党秋季选战扑朔迷离,不排除飞来“黑天鹅”的可能。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