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媒:中国人不再随意抵制日企 对日本商品评价变得冷静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6-29 12:19: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媒:中国人不再随意抵制日企 对日本商品评价变得冷静


《日本经济新闻》6月28日文章,原题:中国人对日本商品的评价冷静了 中国人对日本企业的态度似乎出现了变化。曾经在网上抨击日企的中国网民,最近在了解事实以及与中国企业比较后,做出冷静反应的倾向非常明显。此外,通过赴日旅游和购物网站,用惯日本产品的消费者不断增加似乎也产生了影响。


无印良品的“问题地图”存在漏绘钓鱼岛等严重错误——中国政府1月底指出良品计划商品目录册中使用的地图存在问题,要求销毁商品目录册。


“同情无印良品”


在互联网上,对于向中国提出抗议的日本政府,批评声不绝于耳,不过对于良品计划,则是同情的声音居多,认为“夹在中日之间很可怜”。运营无印良品的良品计划也表示,无人到门店抗议,销售额未受影响。


在中国,对日本企业的产品给予“安全性高”、“值得信赖”等评价的人出现增加,有数据显示批评日企产品存在缺陷、呼吁抵制日货的人呈减少倾向。


分析亚洲的社交网站(SNS)以及帮助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的TrendExpress公司(东京)针对汽车等3个领域,将“新浪微博”上的言论分为“肯定”、“中立”和“否定”3种。


然后对各种评价所占比例进行计算,结果显示,在汽车领域,2017年肯定评价占8.7%,高于否定评价的2.4%。否定评价在中日围绕钓鱼岛尖锐对立的2012年达到30.2%,之后连续5年下降。化妆品、孕婴用品的否定评价也呈下降趋势,孕婴用品的肯定评价的上升非常鲜明。


此前,每当中日关系出现恶化或是日系车发生召回等丑闻,中国网民就会猛烈抨击日本企业。尤其是2012年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之际,不少中国网民还呼吁“不买日货”、“砸烂日本车”,助长了抵制日货和打砸行为。


不过,最近即使当局和媒体批评日企,中国网民也往往反应平静。例如日产汽车和神户制钢所出现的数据造假问题。有中国媒体报道“日本的工匠精神沉沦”,而互联网上“中国产品的品质问题更多”等讽刺声也随处可见。


关注商品的安全


2017年中国有700多万人访问日本,跨境代购日本产品的状况还在持续。运营日本信息网站的苏海增 表示“对日本商品持有好感的人不断增加,言论也越来越冷静客观”。


如果中日关系像2012年那样严重恶化的话,再次引发攻击日本企业的风险并未消失。2017年围绕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中韩关系恶化,中国网络上对韩国企业的敲打之声不断扩大。


正因为日本企业在安全性等方面让中国人十分信赖,如果在这方面背叛了消费者,将遭到严重的报复。


宣传日本商品、发布旅游信息、拥有约150万名粉丝的陈宁欣表示,中国消费者很少受与自己无关的企业丑闻影响,不过如果是危害健康等问题则会引发很大的风波。


日渐富裕的中国消费者投向产品性能和安全性的视线越来越严厉。日本企业唯有坚守住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信任这条生命线。(作者:原岛大介)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