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反击美国贸易保护主义 欧盟与日本签署自贸协定

作者:未知  来源:cnforex.com   更新:2018-7-17 19:29: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和欧盟周二(7月17日)签署一份涵盖广泛的自由贸易协议,双方希望这能够遏制美国总统特朗普释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欧盟委员会主席荣克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共同签署了协议。


日本和欧盟周二(7月17日)签署一份涵盖广泛的自由贸易协议,双方希望这能够遏制美国总统特朗普释放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


经济合作协议将消除欧盟和日本之间广泛的关税和监管障碍,促进日本汽车出口,也使欧洲农民更容易在亚洲国家销售他们的农产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欧盟委员会主席荣克和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共同签署了协议。



欧盟官员表示,日本和欧盟占到全球GDP份额的约三分之一,双方的贸易关系有着增长的空间,并希望自贸协议将能够在长期内给欧盟经济带来0.8%、给日本经济带来0.3%的提振。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这项协议,欧盟取消了对约99%的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取消对约94%欧盟商品关税,这一比例未来数年内也将上升到99%。存在这一差异的原因是大米,这种产品在日本具有文化和政治敏感性,已经受到数十年的保护。


双方都宣称将从这项协议中获益。日本预计这项协定可促进GDP增长1%,即5万亿日元,并增加约29万个就业机会;这项协议将取消欧洲出口商每年支付的10亿欧元关税中的绝大部分,逐步使欧洲国家扩大对日本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去年分别达到了580亿欧元和280亿欧元)。日本是仅次于欧盟、美国和中国的第四大经济体,但它只是欧盟第七大出口市场。



“我们强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关键作用,并继续打击保护主义,”日本和欧盟周二在东京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日本和欧盟正在发出强有力的信息,促进自由、公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反对保护主义。


日经新闻称,欧洲人可以从消费品出口中获得最大利益。日本消费者历来青睐欧洲商品,取消和降低关税导致包括奶酪、葡萄酒、猪肉、皮革制品等消费品价格下降,可能将刺激日本消费。而日本的茶叶、鱼类和机械零件也将在欧洲变得便宜。


同时,英国《金融时报》称,根据该协议,日本在数字经济的关键领域——分享和保护数亿欧洲人的个人信息,也将享受和欧盟成员国一样的待遇。今年5月25日,被称之为“史上最严个人资料保护法”的欧盟GDPR法案正式生效。在数据保护方面,该法案要求需要用户“明确的选择参加才能视为同意”,违反规定将罚款公司全球收入4%或2000万欧元之间更高的数额。



这项协议覆盖了全球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和超过6亿人口,相关谈判开始于2013年,之后还须获得日本和欧盟各自议会通过。


在协议正式签署后,日本和欧盟议会将会批准该协议。双方希望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前完成批准程序并在2019年3月之前使该协议生效。


日本外交部表示,通过加强与欧盟的关系,日本希望激活相互直接投资,打击全球保护主义趋势。


此外,《南华早报》报道称,欧盟和日本也希望建立统一战线,反对美国对钢铝关税。日本方面此前表示,美国加征钢铝关税“令人遗憾”。


除了与欧盟的最新协议外,日本正在推动其他贸易协定落地,包括TPP和RCEP。TPP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等其他国家,尽管美国已经退出,但日本仍在竭力推动。RECP成员包括中国、印度、日本等16个国家,覆盖人口35亿,占全球GDP总量的1/3。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铁路公司将推出可取款的自

    日本樱岛火山再次喷发 鹿儿岛市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乃木板46”成员斋藤飞鸟的写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