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森保一正式出任日本队主帅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2018-7-30 7:54: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晨报记者 金 昊


北京时间昨天傍晚,日本足协正式召开发布会宣布现日本国奥主帅森保一正式出任国家队主帅,同时他也将继续担任日本国奥的主帅。这也是继特鲁西埃之后,日本足球第二位兼任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主帅。森保一表示:“一个人要同时担任两支球队的主帅,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能够借助各方力量一起帮助日本足球,那么就能够化不可能为可能。”对于森保一而言,眼下最重要的任务自然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涉及到“足球能否成为日本第一运动”的地位之争。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森保一还肩负着日本足球改革的重任。


过去四年,日本足球曾尝试改革,并请来了阿吉雷和哈利霍季奇,但最终还是在世界杯开始前三个月强行“掉头”。回归传统日本足球的他们收获了世界杯历史最佳战绩,但也再次暴露了困扰他们多年的战术短板。从未在国际大赛舞台上证明过自己的森保一,在日本足球改革走到最关键的十字路口时扛起了这副重担。


森保一是谁


现年49岁的森保一,出生在长崎市,球员时代曾代表日本国家队出场37次,打进过2球。2003年退役后开始教练生涯,初期曾出任日本U19青年队教练并在亚洲青年锦标赛上带队获得过亚军,后来他辞去了国家队的工作并加入广岛三箭俱乐部从事青训工作。也正是在这里,森保一向所有人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


2011赛季J联赛结束后,广岛三箭因赤字缩减人力资源费用,除所有球员降薪外,也没能跟已带队6年的J联赛传奇教练佩特洛维奇续约。引援方面,优质内援一个没有,强力外援更是幻想。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正担任俱乐部强化竞训部部长的森保一成为球队主帅。这也是其第一次带职业J联赛球队,他继承并改良了佩特洛维奇的“3-6-1”阵型,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依靠西川周作、水本裕贵、高荻洋次郎、青山敏弘、佐藤寿人等本土特点型球员(综合实力并不强)拿下了2012、2013和2015赛季三次联赛冠军。巧合的是,在森保一带队夺冠以前,上一个带领球队拿下J联赛冠军的本土教练,正是他在国家队的“前任”西野朗。


在就职发布会上,森保一也表达了对于前辈西野朗的尊敬:“西野朗教练真的是个很优秀的教练,他推行了日本式的足球和适合日本人的足球。哈利霍季奇教练之前为我们指出了日本足球的不足之处——反击和快速推进,这也是我们在世界杯上新增的部分。现在,我要接过西野朗教练的接力棒,继续发挥日本人的优势所在。”


为什么是森保一


尽管率领日本队创造了征战世界杯的最佳战绩,但实际上,在俄罗斯世界杯开始前,西野朗就基本已确定会在世界杯后离任。如果不是哈利霍季奇的突然下课,早已在技术委员会官居闲职的西野朗也没有机会“出山”。所以,日本队征战2018世界杯和选帅工作是同步进行的。


7月5日,日本足协公布了最新的选帅思路:继续信任本土主帅。沿着“继续使用本土主帅”的思路,日本足协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但实际上能够入围的人选并不多。除了日本本土主帅国际大赛经验匮乏的短板,更重要的原因是日本足球的改革已经走到了最关键的十字路口。新帅除了要带领日本队取得好成绩,更要从国家队层面开始改造日本足球的技战术风格。


近年来,日本足球的确涌现了一大批实力不俗的教练,长谷川健太、森保一、手仓森诚、石井正忠、风间八宏、鬼木达等都具备了不俗的执教能力,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国际大赛经验不足。


2017赛季,堀孝史率领浦和红钻夺得亚冠冠军,在此之前,J联赛球队已经整整8个赛季无缘亚冠冠军。在J联赛各支球队大力启用本土主帅并收获成功的背后,是J联赛球队大赛经验匮乏、外战战绩难有提升的现实状况。在这样的背景下,曾接手其他级别国字号的本土教练因带队参加过洲际比赛在这方面相对有些优势,现国奥主帅森保一和16国奥主帅手仓森诚也因此成了日本国家队主帅最有力的竞争者。


但相比较之下,森保一在球员当中的人气和信任度要高于手仓森诚。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两人都作为西野朗的助理教练出现在了世界杯的舞台上,但也是在那个时间段内,日本媒体曝出队员们质疑手仓森诚执教能力的新闻。而森保一被爆出有可能就任日本队主帅之后,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的球员们也普遍表达了对他的认可。


森保一行吗


坐上日本国家队主帅的位置,森保一要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精力分配。执教五年半拿到三个冠军,作为广岛三箭功勋教头的森保一在联赛层面无疑是成功的。但在亚冠和国际大赛的舞台上,他还没有真正在大赛中证明过自己。与此同时,肩负着日本足球技战术改革升级重任的他需要对联赛、青训甚至裁判等都发表意见。


最为关键的还有,森保一需要开始思考并解决“如何将日本队身体素质的弱点降到最低”这个困扰日本足球多年的难题。不难看出,国家队层面,等着他去做的工作多如牛毛。


但实际上,对于森保一个人甚或日本足球而言,2020年东京奥运会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因为这涉及到“足球和棒球谁会成为日本第一运动”的地位之争。


多年来,日本足球塑造了相当正面的形象。他们走进社区,贴近小朋友,真正把草根足球和青训足球做到了极致。这是他们能够快速发展并与第一运动棒球进行竞争的基础。同时,J联赛良性、健康的运营和发展也促进了足球在日本国内的发展。目前,J联赛已来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除了能将优秀的本土选手送到整体水平更高的欧洲踢球之外,伊涅斯塔、托雷斯等曾经的超一流巨星也提升了J联赛的市场影响力和商业价值。


在这样的趋势下,足球取代棒球成为日本第一大运动已指日可待,但当棒球确认时隔十二年重回奥运赛场时,事情又现变数。东京奥运会两支球队的表现或将直接决定这场地位之争的最终结果。


但摆在面前的另一个事实是,2019年的亚洲杯也近在眼前了。在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长谷部诚、本田圭佑宣布退出国家队,长友佑都、吉田麻也、香川真司和乾贵士等主力球员也很难成为下一届世界杯的主力成员。从现阶段来看,日本队虽然有许多能力潜力俱佳的年轻人,但这些年轻球员暂时还没有接班前辈的能力。在过渡期选择怎样的人选和战术出战亚洲杯并拿到令国内满意的成绩,是森保一上任后的第一个大考。


即便不考虑以上因素,骤然接手国家队,森保一也必然要花费大量时间来适应和调整。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森保一的执教前景更加令人担忧。至于最终他将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动画《续终物语》将于2018年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