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昭和歌曲真的很有魅力,强烈安利!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通   更新:2018-8-2 16:48: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通说


小通平时都希望取一些吸引人的标题,但今天只想用这个简单纯粹的标题。


昭和歌曲真的很美,那种意境美,那种人生美,历经岁月,依然魅力不减。这就是艺术的力量,这就是经典的力量。希望大家能喜欢~


热爱音乐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过去很多港台金曲都翻唱了日本歌。


比如:



月半小夜曲


李克勤


翻唱



ハーフムーン・セレナーデ


河合奈保子


原唱


还有:



最初的梦想


范玮琪


翻唱



银の龙の背に乗って


中岛美雪


原唱


还有其他翻唱系列,小编根据网上的资料简单整理了一小部分(只是一小部分哦):


歌名


原唱者


翻唱者


歌名



谷村新司


张国荣


共同度过


夕焼けの歌


近藤真彦


梅艳芳、陈慧娴


夕阳的歌、千千阙歌


真夏の果実


南天群星


张学友


每天多爱你一些


とんぼ


長渕剛


小虎队


红蜻蜓


ワインレッドの心


玉置浩二


谭咏麟


酒红色的心


行かないで


玉置浩二


张学友


李香兰


Mr.Lonely


玉置浩二


陈奕迅


愈想愈无谓


長い間


Kiroro


刘若英


很爱很爱你


それが大事


川嶋あい


李克勤


红日


Gaining Through Losing


平井堅


F4


流星雨


ボクの背中には羽根がある


Kinki kids


Sweety


勇敢的幸福


夢の途中


来生たかお


叶倩文


梦的途中


Goodbye day


来生たかお


张学友


情已逝


シルエットロマンス


来生たかお


周润发


旧情人


はぐれそうな天使


来生たかお


刘德华


独木桥


爱される花爱されぬ花


中島美雪


刘若英


原来你也在这里


时代


中島美雪


李翊君


重生


ひとり上手


中島美雪


邓丽君


漫步人生路


帰省


中島美雪


本多RuRu


美丽心情


ルージュ


中島美雪


王菲


容易受伤的女人


幸せ


中島美雪


任贤齐


伤心太平洋


如此大量的翻唱大部分都集中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港台乐坛,原唱就比较集中于70-80年代,所谓的日本昭和歌曲鼎盛期。



张学友与日本著名音乐人谷村新司1997年在东京演唱会合唱


为什么我们那么喜欢翻唱日本的昭和歌曲呢?难道我们没有人会写歌吗!


也不是这样的,只不过我们自己的原创音乐发展起步较晚 ,后来港台音乐有了罗大佑、李宗盛、李峻一、周杰伦等优秀的创作人,渐渐地属于自己的优秀作品多了起来。


还有一个原因是日本流行音乐一直走在亚洲前端,昭和时代歌曲魅力非凡。


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昭和时代歌曲的魅力!翻唱有翻唱的风情,原汁原味也有它的正宗朴纯。



・关于昭和歌曲


昭和歌曲总体的特点是旋律动听,朗朗上口。歌词韵律都非常有味道。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发有味道。


某种程度上说,抛开有很多fa,xi,mi的日本调式演歌,基本上可以从老香港风味的歌曲中体会到什么叫“昭和”。


昭和后期是日本流行音乐的黄金时期,时间跨度为1945年~1989年。


01


・50年代至60年代


西洋式演歌大放异彩


日本的流行音乐开始受美国流行音乐文化的影响,swing jazz和西洋式的演歌成为了当时的主流。


当时的西洋式演歌,与正统演歌不一样。


正统的演歌旋律拐弯特别多。


西洋式的演歌,在谱曲和编曲上添加了流行的元素,旋律更加朗朗上口,也更好听。



・50、60年代的代表人物


1、美空云雀



美空云雀(美空ひばり,1937年5月29日-1989年6月24日)日本歌唱家,在从12岁就开始的演艺生涯中创造不朽的辉煌成绩,留下1400首歌曲与160部电影,作为日本国宝级的艺术家流芳百世。


除了演歌以外,几乎能够驾驭爵士、舞曲、民谣等所有曲风。她低沉却有力的歌声,唱出了许多人生路上的酸甜苦涩。


代表作:《川流不息》(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这首歌曲在1997年NHK所举办的20世纪感动全日本的歌曲中获得榜首,也被邓丽君等其他著名歌手翻唱过。这首作品的作词者秋元康也是如今一手捧红AKB48的制作人。


2、坂本九



他之所以能成为代表,除了所创作的歌曲家喻户晓之外,还有一点是因为他的名作《昂首向前走》(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在英美都很受欢迎,曲调轻松愉快,歌词励志向上。


甚至在1963年连续三星期蝉联美国Billboard Hot 100冠军。本曲至今依然是唯一曾登上该榜冠军的日文歌曲。”他的歌曲到现在也非常受欢迎,在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听一听,会重新赋予勇气与力量。下面的视频链接是坂本九本人以及日本其他歌手艺人的演唱。


《昂首向前走》(上を向いて歩こう)


02


・70年代


流行音乐的黄金时期


在七十年代,日本开始普及彩色电视机,大家从听音乐转变了“看”音乐,日本流行音乐发展的黄金时期。


南纱织、小柳留美子,西城秀树等作为偶像歌手的先驱开始活跃。各种不同的音乐风格也在此时大展身手。


同时也出现许多才华横溢的作词家、作词家,产生了大量高品质经典作品,其中有一些人现在也还活跃在日本的艺能界中。这个年代小编想介绍的代表人物就是或许小伙伴们有所耳闻的山口百惠。


・70年代代表人物


山口百惠


身边有的小伙伴是看《樱桃小丸子》知道的山口百惠,没错了小丸子就是70年代为背景的动画片…



山口百惠


山口百惠(1959年1月17日-)在13岁那年参加歌唱比赛获奖,从而崭露头角,开始正式出道。


其清纯可爱的外形和沉稳的女中音形成反差,唱腔非常成熟。有名曲如《秋樱》(秋桜)、《良日启程》(いい日旅立ち)、《再见的彼岸》(さよならの向う側)(这首被张国荣翻唱为《风继续吹》)等,都有被收录在“20世纪感动全日本歌曲”当中。


《秋樱》(秋桜)


《良日启程》(いい日旅立ち)


《再见的彼岸》(さよならの向う側)


后来“唱而优则演”,开始参与电影电视剧的拍摄,著名的有《伊豆的舞女》、《绝唱》、《血疑》等。


通过表演与三浦友和结缘,搭档拍摄了很多作品,之后步入婚姻的殿堂,在21岁演艺事业的巅峰选择了隐退演艺圈。他们的婚姻也在日本民众当中成为一段佳话,每一年都在演艺圈模范夫妻榜首。



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


中国的观众,特别是我们父辈那一代,熟知山口百惠是通过80年代在中国播出的电视剧《血疑》,主要讲述一位天真善良的女主,不小心受到生化辐射,患上血癌,只有男朋友的血型相符可以换血,最后却发现他们俩是同父异母的兄妹的故事(泪)。


这部剧当时已播出立马万人空巷,大家都受到了满满的新鲜感和外来文化冲击。



电视剧《血疑》


山口百惠之所以成为70年代的人物代表,是因为“偶像”这个概念的出现,影视歌三栖的她无疑是当时的全民偶像。有日本网友总结出了昭和偶像与平成偶像的区别,她无疑符合了所有昭和偶像的特点,之后80年代出来的偶像也是一样。


03


・80年代


百家齐放的鼎盛时期


在八十年代的各路歌手、艺人、乐队都充满个性,有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赶脚。


前期,随着松田圣子和田原俊彦的出道,迎来了偶像时代的全盛期。后期,偶像时代到达了鼎盛,产生了偶像四大天王:南野阳子、浅香唯、工藤静香(现在的木村拓哉妻子)、中山美穗。


八十年代不得不提的人物有许多,要说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拿尾崎丰、松田圣子、中森明菜举例吧。


・80年代代表人物


1、尾崎丰



尾崎丰(1965年11月29日-1992年4月25日)是日本摇滚界不可被取代的存在,他15岁就出道,创作的曲子内容都很符合当时十几岁少年少女们的心境,自己本身就以抽烟喝酒打闹的方式来叛逆,获得了不少年轻人的共鸣。


据报道他曾经在演唱会上从很高的照明灯钢架上纵身跳下,摔断了腿扔继续演唱。真的是由内而外的摇滚。他的名曲《I LOVE YOU》等也成为经典被世人传唱。


《I LOVE YOU》


2、松田圣子



松田圣子(1962年3月10日-),以可爱的外表和具有穿透力的歌声为特点,被日本国民誉为“永远的偶像”,纵横乐坛30多年盛名不衰,在上世纪末引领亚洲时尚潮流。


圣子的歌曲大多积极阳光,可爱开朗。代表作有《红色豌豆花》(赤いスイートピー)、《蓝色珊瑚礁》(青い珊瑚礁)、《琉璃色的地球》(瑠璃色の地球)等。


《琉璃色的地球》(瑠璃色の地球)


3、中森明菜



中森明菜(1965年7月13日-)是与松田圣子竞争激烈的TOP级别偶像歌手,更擅长女中低音,在八十年代日本乐坛当中也有着不小的影响力。说这两位都属于当时顶尖的偶像歌手也一点不为过,不论是大众影响力或是拿奖、唱片销量,都是不相上下。


甚至在歌迷中也分“圣子派”与“明菜派”。但小编个人认为两位在唱腔和风格上挺好区分的,和可爱明朗风格的圣子相比,明菜在80年代后期开始走的风格路线比较阴暗忧郁,独特的中低音声线也极具辨识度。


4、邓丽君



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人物,那就是邓丽君。


邓丽君也是这个时候被日本宝丽多唱片公司邀请赴日发展,并且大红大紫的,在日本歌坛中奠定了一定的地位,被奉为亚洲超级巨星,是至今都无法被人所超越的。


她的演唱风格也被日本人所接受和喜爱,到现在日本的音乐节目都会经常做邓丽君的纪念特辑。邓丽君最出名的那首《我只在乎你》也是由日本人作曲的,日文名为时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其他众多热单歌曲当中也有许多是翻唱日文歌曲的,也有把中文歌翻成日文演唱,在音乐上交流非常密切。



《我只在乎你》时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


过了九十年代,进入平成时期,日本流行音乐便更上一层楼,自成一派,加上影视剧的发展成熟,与音乐相辅相成,留下许多至今还非常令人怀念的好作品。所以太多了无法一下子介绍完,越写越发觉得一个时代的辉煌是多少张纸多少千字都无法传递的…


音乐无国界,音乐艺术是超越语言将全世界联系在一起的 。希望大家能通过今天的文章,感受到来自昭和歌曲的魅力。


为了方便大家欣赏,在这里也推荐一些值得收藏的网易云歌单。B站也有一些日本音乐节目中对昭和时期音乐总结的视频资源。艺术用再华丽的辞藻形容也只会显得苍白 ,慢慢体会入坑的感觉吧!


小通把文中涉及的音乐,整理成一个网易云歌单了, 有需要的小伙伴后台复【昭和】就可以啦


其他网易云音乐推荐歌单名称:


1. “昭和年间日本流行乐史研究资料”-中须贺艾米


2. “20世纪中感动全日本的歌曲100首”-1宏1


3. “70/80s日本复古回潮儿citypop蒸汽波采样”-土嗨门诊专家号


4. “昭和时期歌曲BEST100”-爆菊菊


5. “昭和末平成初/city-pop”


6. “【70-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时代的日本电台”-文字颜_



写这篇稿子的同时也沉浸在音乐里面无法自拔惹…希望大家也感受到。


------------------------


ref:


https://www.gaogulou.com/thread-893496-1-1.html


https://www.xiami.com/collect/15323061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974611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32211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8%AD%E5%92%8C/743327?fr=aladdin


https://baike.so.com/doc/6906327-7128171.html


https://baike.so.com/doc/3177039-3348236.html


……


- 完 -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国女团gugudan决定成立日本官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