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数据造假门”频发 日本制造丑闻卷土重来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更新:2018-8-2 17:17: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日本制造企业数据造假丑闻,最近又有了卷土重来之势。日前,日产汽车承认,在进行内部抽检时发现旗下汽车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数据造假,而且这一行为至少可以追溯到2013年。前不久,由于数据造假丑闻持续发酵,另一家日本车企斯巴鲁的总裁兼CEO吉永泰之引咎辞职。除此之外,日本零部件供应商三菱材料、日立化成等也深陷数据造假丑闻中。看来,“日本制造”的神话面临全面崩塌的危险。


riben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日产再上“黑名单”


当地时间7月9日,日产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在日本国内5家工厂的新车油耗和尾气排放最终质检数据遭到篡改,检测环节也存在不当行为,涉及19款在日本销售的车型。去年9月,日产汽车曝出违规质检丑闻,而且违规检测行为已经持续了超过20年。据悉,日产汽车是在对违规检测事件进行内部调查时,又发现了数据造假行为。


这一丑闻也发生在即将下线车型的最终检测环节。据报道,当测试未能达到预期结果时,日产汽车员工对样本车的油耗及排放数据进行了篡改。此外,日产汽车还表示,即使检测环境未达规定的条件,例如室温和湿度并不满足测试条件,检测人员仍会继续进行测试。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车辆未在合适的速度下进行测试。具体而言,日产汽车对本土6家工厂约2200辆样本车进行抽检时,有5家工厂的1171辆汽车存在违规情况,占比53.5%。


日产汽车表示,除了一款车型仍在进行检测外,其他车型仍然符合政府设定的排放和安全标准,因此无需召回。该公司还声称,已删除篡改的数据,并将重新验证所有数据。但令人担忧的是,尽管由于去年9月质检丑闻的爆发导致审查越来越严,但该公司的数据造假行为却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去年10月,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召开新闻发布会道歉并表示,将努力改进质检环节,并采取预防措施以免重蹈覆辙,但不当行为依然在持续。


由于本土5家工厂都存在数据造假问题,而且问题率高达50%以上,日产汽车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摆脱对该公司内部管理存在顽疾的质疑。日前,日本国土交通省命令日产汽车立即进行新的调查,并在1个月之内提交调查报告。此外,国土交通省还要求其他汽车制造商也检查是否存在类似的不当行为。这一丑闻将不可避免地对日产汽车的品牌形象和销量造成影响。


供应商造假成风


近日,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材料也被曝出新一轮丑闻,该公司一家直属冶炼厂将不符合日本工业标准(JIS)的产品当作合格产品发货,目前这家工厂的JIS认证已被撤销。三菱材料承认,其位于香川县的直岛冶炼所在产品质量管理上存在问题,将不符合JIS的相关数据误记成符合标准的数值,而且未进行必要的产品测试。这一事件使得三菱材料违规产品的出货对象已从最初的274家扩大到762家。


2017年11月,三菱材料承认旗下三菱电线工业和三菱伸铜存在篡改产品数据的造假行为,问题产品涉及航空、汽车、机电等行业,受影响企业达200多家。今年1月,由于部分产品未按照JIS规定的方法进行检测,三菱材料旗下子公司三菱铝业富士制作所被吊销JIS认证。2月初,三菱材料又有3家子公司被曝出造假问题,涉嫌在产品检查过程中篡改数据。5月,三菱材料公布消息称,旗下还有几家公司发现新问题,但暂未透露具体细节。


无独有偶,日本大型化工企业日立化成近日承认,该公司篡改了部分工业用铅蓄电池的检测数据,并将这些与实测值不符的数据填入提交给客户的检测报告。据悉,日立化成在三重县名张事业所生产的约6万个工业用铅蓄电池被证实存在检测数据造假行为。在对这些电池的容量进行发货前检测时,日立化成的相关部门采用了与规定不符的方法进行了检测,还将与实测值不一样的数据填入检测报告,并提交给客户。


今年3月,神户制钢发布一份内部调查报告称,该公司在日本国内外共计23家工厂对铝、铜及其他产品强度等质量数据进行篡改,,把未达客户规格要求的产品提供给客户。此外,日本另一大化工巨头东丽去年年底也被曝出篡改产品数据。


道歉、下台有用吗?


由于造假丑闻频出,这些日本制造企业近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公司高层道歉已成为家常便饭。今年3月,三菱材料3家子公司被曝出数据造假丑闻之后,社长竹内章再次鞠躬道歉。6月22日,竹内章宣布承担经营责任,正式辞职。竹内章辞职后将就任没有代表权的会长一职,副社长小野直树成为新任社长。竹内章表示,公司产品出现了一系列质量问题,为了使经营责任更加清晰,需要调整公司的经营体制。


就在同一天,斯巴鲁品牌总裁兼CEO吉永泰之道歉并辞职,其职务由公司副总裁中村拓美接任。斯巴鲁去年10月被曝出在日本国内两家工厂由无资质检验员进行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而且持续了约30年时间。今年4月,数据造假丑闻让斯巴鲁又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7月9日,日产汽车首席竞争官山内康裕在东京召开发布会为出现数据造假丑闻道歉。他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正在进行彻底调查,以找出发生这种不正当行为的根本原因。”山内康裕表示该公司将确保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在处理之前的质检问题时又再次发现新的问题,我们向客户以及合作伙伴道歉。”山内康裕还进一步解释道,正是由于此前斯巴鲁被曝出类似问题,日产汽车在进行自查时发现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从斯巴鲁、日产汽车乃至神户制钢、三菱材料、日立化成等日本大型企业的丑闻可以看出,质检环节把控不严以及篡改产品数据已经成为日本汽车业,甚至是日本制造业的普遍现象,这绝不是靠高层道歉、下台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体制和企业文化的问题。当道歉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公众已开始感到麻木时,“日本制造”离信任崩盘也就不远了。(记者 万莹)


转自:中国汽车报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国女团gugudan决定成立日本官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