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培育出“不做夢的老鼠” 有望治療睡眠障礙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8-8-31 9:40: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網東京8月29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團隊通過操作遺傳基因,成功培育出睡覺時不做夢的老鼠。據悉,這種與睡眠密切相關的遺傳基因也存在於人體,將來或有助於開發治療睡眠障礙等病症的藥物。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28日發行的美國科技期刊《Cell Reports》上。睡眠分為兩種狀態:身體和大腦都處於休息狀態的非眼球快速運動睡眠(non-REM sleep)和身體進入睡眠但大腦還在活動的眼球快速運動睡眠(REM sleep)。一般認為,做夢、記憶被固定都是在眼球快速運動睡眠階段。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生命功能科學研究中心組長、藥理學專家上田泰己等研究人員發現,“Chrm1”和“Chrm3”這兩種遺傳基因與睡眠密切相關。隻有其中一種遺傳基因的老鼠一天的睡眠時間比通常情況少82∼118分鐘。


研究團隊詳細調查老鼠的腦電波后進一步發現,正常老鼠的眼球快速運動睡眠期為72分鐘,而缺少這兩種遺傳基因的老鼠眼球快速運動睡眠期幾乎為0。缺少“Chrm1”的老鼠眼球快速運動睡眠期和非眼球快速運動睡眠期都比較短,而缺少“Chrm3”的老鼠隻有非眼球快速運動睡眠期較短。


沒有眼球快速運動睡眠期的老鼠記憶力比通常情況要差,但生活沒有障礙。此外,研究稱這兩種遺傳基因也存在於人類體內。上田表示,將來有望開發出治療睡眠障礙的藥物。(編譯:梁浩 審稿:許永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在日本出道的中国美女龙梦柔首

    安室奈美惠最后巡回演唱会DVD销

    日本诞生首位女战斗机飞行员 称

    日本2017年度爱情片冠军《念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