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百年酱油企业CEO堀切功章:有同行模仿才是好产品

作者:莫谨榕  来源:金羊网   更新:2018-10-3 8:02: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实习生孙绮曼报道:日本拥有超过2万家百年企业,日本企业的“长寿秘诀”一直是企业界孜孜不倦探讨的话题。日前,拥有350多年历史的日本酱油企业龟甲万首席执行官堀切功章在中山大学就“日本长寿企业的经营之道—与社会共存”展开讲座,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堀切功章告诉记者,一个企业在前30年里如果不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进行创新,是不可能存活下来的。


“八家共治”也是八家竞争


羊城晚报:众所周知,日本的长寿企业很多,但大部分长寿企业规模比较小,您认为龟甲万是如何实现长久经营,同时保持规模增长的?


堀切功章:在日本超过100年的企业数量在全世界也是排第一的,但是里面大部分都是小规模的,代代传承的小家族企业比较多。一般来说,一个企业的寿命是30年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企业能够持续经营100-200年的话,这就说明他在前30年里已经做出了创新,或者顺应时代做出了改变,不然它是不可能存活下去的,这种创新有可能是改变了产品、技术、商业模式。


我认为,如今企业如果只是重复做一件事情,可能连30年都坚持不下去。以龟甲万为例,我们的主要产品是酱油,酱油门槛比较低,日本有超过1300家酱油厂商,市场竞争非常大。我们能够存活至今就是不断革新的结果,其中一个重大决策就是把日本传统酱油带到海外,在海外进行生产和销售。


羊城晚报:龟甲万公司是由三大家族的8支家系的事业整合而成,如何持续地把八个家族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并保持公司长久稳定经营?


堀切功章:在全世界范围来看,由一两个家族合并的公司比较多,但是像龟甲万这样由八个不同的家族合并且持续经营这么多年的家族企业还是比较少的。不可否认,八个家族刚刚融合时也遇到了不少障碍,各个家族在合并之前都有多年酿造酱油的历史,要放弃各自历史与其他家族合并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气的事情。促进大家齐心协力的原因是如果彼此之间相互竞争,将会发展为恶性竞争,削弱彼此的力量。在当时的社会发展条件下,八个家族合并使得家族的雄厚资本能够转化为现代化生产经营。八个家族有着不同的理念和家训,但也有着共同认识,就是企业发展为社会发展作贡献。为了避免家族对管理层的垄断,在“八家共治”有严格规定的情况下,每家只能培养并选出最优秀的成员加入公司,这八家成为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对手”,都不得不热心地培养教育子女。


有同行模仿才是好产品


羊城晚报:早在2014年,龟甲万的海外市场销售额就超过日本国内市场,龟甲万在海外市场采用了什么样的销售策略?


堀切功章:龟甲万的主打产品——酱油目前已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在日本和国外产品上并没有区分销售策略,但我们很注意把产品设计成为适合各种食材的调料,而不是仅仅适用于日料的酱油,所以我们的宣传语是“万能调味品”。在产品进入不同地区时,肯定会受到相当大的饮食文化的阻隔和冲击,进入一个新市场初期是很艰难的。当我们进入新的市场时,我们要求日本员工必须散住到各个地区去,与当地人一起交流,并将当地常用的食材全部运回日本进行研究,以开发出最适合当地口味的酱油等佐料和创造出适合当地人口味且适用酱油的菜谱。


举个例子,我们在欧洲市场尝试在巧克力里加入了酱油,这是当地大厨师的创意。因为我们酱油可以凸显食品的原滋原味,加到巧克力里能够突出甜味。当我们的产品能够符合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与其日常菜谱相结合时,我们就成功地打入了当地市场,这是我们能够顺利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原因。


羊城晚报:龟甲万在酱油瓶上做了不少创新,作为创新者,如果日本国内出现了其他厂商模仿你们的情况要如何应对呢?


堀切功章:龟甲万曾在调料市场触及天花板的时候,和容器厂商共同开发出食品业界首款密封瓶,密封瓶为双重结构,里面一层是装调料的袋子,盖子上安有阀门防止空气进入,因此可以防止调料氧化,所以开封后也能保鲜,在当年市场上很受欢迎。


这个制作权的有效期是很短的,现在这个制作权已经过期了,所以已经有其他的厂商在模仿我们的产品了。有厂商肯复制你的做法,说明你发明的东西是一个好产品。我们不会停下脚步,我们一直在做新的研发,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地位。同时,在新款的容器被开发出来之后,我们酱油酿造的过程有其他的东西进行相应的微调,很多调料都可以用这个容器。我认为,不断地创造新的价值给消费者,这才是真正企业之间应该做出的竞争,而不是依靠一味的跟风和模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台风“潭美”强袭日本那霸 树木

    远藤宪一与宫藤官九郎新剧发布

    别样授课?日本女大学生在爱知

    芳根京子将主演北海道电视台50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