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制造的全球最顶尖机器人产品鉴赏

作者:彭晴  来源:新战略机器人网   更新:2018-10-4 9:00: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号称“机器人王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无论是在机器人的生产、出口和使用方面都居世界前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鉴赏一下那些日本出品的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产品。


工业机器人独占鳌头


根据2017年数据显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全球前十大机器人厂商瓜分了90%的市场。而这之中,日本企业有五家,分别是:发那科、安川、那智不二越、爱普生以及川崎。可谓占据了半壁江山。


日本制造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产品鉴赏


人形机器人历史悠久


除了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独占鳌头以外,日本的人形机器人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地位。自 1967 年起,日本早稻田大学“仿人机器人之父”加藤一郎教授研发出橡胶人造肌肉机器人之后,日本人就在仿人机器人领域孤独地前行了半个世纪。


ASIMO


日本制造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产品鉴赏


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形机器人,Asimo是本田公司研发的第11代机器人,2000年Asimo首次亮相,那时可以直立行走的Asimo对科技界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惊喜。2005年,Asimo做了一次更新,开启了奔跑的技能,速度可达6公里/小时。目前,最新一代的Asimo还能倒退走、单脚跳跃、双脚跳跃,能同时与3人进行对话,并完成倒水、托盘等基本动作。


Pepper


日本制造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产品鉴赏


2014年6月,软银集团对外展示了人形机器人Pepper,称其为“全球首台具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Pepper可综合考虑周围环境,并积极主动地作出反应。机器人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呈现优美姿态的关节技术,以及分析表情和声调的情绪识别技术,可与人类进行交流。


Alter


日本制造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产品鉴赏


Alter是日本大阪大学和东京大学团队开发的仿生半身人形机器人,Alter全身搭载了42个气压传动装置,其大脑则是一台“中枢模式发生器”(CPG)。基于电子传感技术,Alter拥有自己的神经中枢网络,可以模拟人脑的各种活动。这款机器人填补了从前的空缺,它带领机器人向智能化发展。未来,靠编程行动的机器人会被淘汰,而像Alter这样可以根据“意志”自己控制手臂、头部等部位动作的机器人将成为主流。


医疗服务机器人也不逊色


众所周知,日本是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日本人口老龄化导致人力资源的匮乏,自动化、智能化成为了日本企业发展的重头戏,产业机器人便孕育而生。同样由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服务机器人市场也呈现井喷状态。


HAL-5——可穿戴机器人


日本制造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产品鉴赏


HAL-5被称为机器人服装,它是世界上首创的人机一体型系统。HAL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5代产品,它能按照人(即穿着者)的意志而动作的随意制御功能,同时还具有机械性的自律制御功能,它使人的脑神经和筋骨系统与机器人成为一个整体结构,并作为人体的一部分发挥相应的功能。


手术支援机器人——iArmS


日本制造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产品鉴赏


2015年4月日本电装公司推出了与信州大学及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共同开发的自动追踪型支撑臂“iArmS”。iArmS可以在静止时牢固支撑住医生的手腕,在移动过程中轻快地追踪手腕的动作,从而减轻手腕的颤动和疲劳状况。手腕的支撑部分配备力量传感器,可以掌握医生的意图,自动地在“Hold”和“Free”等动作模式间往返。iArmS采用在任何位置都能与胳膊重量保持平衡的设计,不使用马达的构造确保了安全性。


“可穿着走动的椅子”—— archelis


日本制造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产品鉴赏


日本企业NITTO为了稳定医护人员的工作表现而开发。通过膝部和脚踝的角度固定以及小腿和大腿部的大面积支撑来承担体重,即使长时间保持略微弯腰的姿势,也不会给肌肉造成负担,可以反复“行走、坐下”。由此可减轻医生在手术过程中的肌肉疲劳,可长时间稳定地保持姿势。


不论是在工业机器人还是其他机器人领域,日本都拥有绝对优势,而为了继续保持优势,日本在2015年发布了“机器人新战略”,规划了日本人机器人产业未来的发展。居安思危,走在前列但从未松懈,大概就是日本机器人产业能够几十年来始终保持高速发展的原因,值得我国机器人行业学习。


作者:彭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恭喜!日本名模椋名凛产下第5个

    日本奥运金牌女双势头回勇 宣言

    日本一姐最爱马龙,伊藤美城太

    日本制造的全球最顶尖机器人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