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股市创27年新高 但一个数字不容乐观

作者:佚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2018-10-5 11:40: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找回“失去的20年”?日本股市创27年新高,但一个数字不容乐观


9月28日,日本经济悄然迎来了一个不小的里程碑时刻。


28日盘中,日经225指数一度触及24286.1点,创下1991年11月以来新高,最终收涨1.36%,报24120.04点。


上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的破裂使日本经济陷入了长时间的衰退,一场金融危机冲击了日本众多大型的金融公司。27年后的今天,日本股市终于回到“失去的20年”之前的高度。



然而,繁华的背后,是日本老龄化问题和劳动力紧缺问题的日益严重。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日本70岁及以上的人口首次超过了总人口的20%


在日经225指数创下27年新高之际,日元兑美元汇率也跌至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报1美元兑113.67日元。


就在北京时间本月2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2.25%,并暗示未来将继续渐进式的加息。随着日元的疲软,日本的出口也更具竞争力。



日元走软帮助依赖出口的日本公司股价上扬,例如任天堂公司股价飙升1.7%,斯巴鲁公司上涨2%。美银美林首席日本外汇和股票策略师山田秀介表示:“很多公司今年的外汇预期都是1美元兑105日元,因此人们希望这些公司可能会上调预期。”


28日日经225指数的上涨也让该指数成为本季度表现最好的区域性指数;以本币计算,日经225指数年初已经累计上涨6.7%,远远超过了同期内排名第二的印度Sensex指数(累计上涨2%)。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日经225指数的上涨得益于亚洲地区不断壮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些群体的消费能力也为相关的公司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例如,化妆品巨头资生堂在年内已经累计上涨62%,乐器制造商雅马哈公司也已累计上涨45%。


大和证券投资公司高级经济学家Soichiro Monji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尽管汽车等一些行业仍可能成为贸易摩擦的受害方,但化妆品和食品等行业受影响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本月中旬,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全国基准地价,也实现了27年来首次上涨,涨幅为0.1%;9月21日,日本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公布,为52.9,是日本制造业连续25个月处于扩张水平,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长扩张期;此外,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本月的失业率较上月下降0.1%至2.4%;



图片来源:日经亚洲评论


究其原因,安倍连任,以及今年7月中旬日本和欧盟方面签署“经济伙伴协定(EPA)”,都成为近期日本股市扩大涨幅的直接原因。


在日本股市创下27年新高的背后,却是日本老龄化问题和劳动力短缺问题的严重隐忧。


日本政府部门6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日本今年5月份失业率降至25年多来最低水平,但同时有效求人倍率(指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升至44年多来最高水平,这表明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更加严重。


日本目前所面临的劳动力短缺,也与日本人口结构的变化息息相关。


日本时报援引日本政府7月11日发布的报告称,截至2018年1月1日,日本人口(不包括外国居民)为1.252亿人,较2017年同期下降0.30%,即减少约37.4万人,为连续第九年人口总数出现下降。还需要指出的是,这是日本这项人口统计从1968年开始执行以来,日本人口降幅最大的一次。



此外,报告期内日本的出生人数降至948396人的纪录低点,同时死亡人数达到1340774人。这是日本死亡人数连续第11年超过出生人口数。


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导致日本的人口数量不断减少,整个社会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日经亚洲评论称,日本目前70岁及以上的人口首次超过了总人口的20%,为此安倍也发出信号,表示将重新关注因对劳动力老龄化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与此同时,在日本登记的外国居民人数增至近25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7.4万人。这当中的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安倍政府在上月批准了一项政策,旨在欢迎更多的外国工人弥补日本的劳动力缺口。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恭喜!日本名模椋名凛产下第5个

    日本奥运金牌女双势头回勇 宣言

    日本一姐最爱马龙,伊藤美城太

    日本制造的全球最顶尖机器人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