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60年代日本的海报设计几乎是一场脱离了剧场的“话剧”

作者:佚名  来源:2018-10-06 10:23 来源:澎湃新闻 湃客   更新:2018-10-6 17:28: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编者按:日本地下话剧在60年代末开始大放异彩,大家享受其独特的魅力之时,话剧的海报设计也一起“加入”进来。在《日本设计六十年》里,日本著名设计师同时也是本书的作者内田繁先生以亲历者的身份记录了这场潮流运动。有当时不少日本著名设计师参与,迷幻的色彩、图案展现了他们丰富的想象力的同时打破了固有观念的束缚,“潜藏着无论任何时代的价值观和审美观都可以加在上面的跃动感”。使得海报的设计完全不再是依附话剧存在,而是上演着一出激情澎湃,令人沉醉的“话剧”。20世纪60年代末,以新宿为中心的小剧场作为核心,亚文化与反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地下文化开始出现。包含了话剧、电影、剧画、平面设计等行业的运动体将年轻人们席卷进来,发展成了一个较大的社会运动。


直接说结论的话,也就是这段时期更多不同的价值观开始凸显出来。“1968年问题与激进主义”,是包括了从明治时代开始持续的“日式体系的形成系谱”,培养了一批追求新认识、新行动、文化多样性的年轻人文化。


日本平面设计的历史中,通称地下话剧的海报设计曾经大放异彩。以横尾忠则为首,粟津洁、宇野亚喜良、及川正通、赤濑川原平、金子国义、及部克人、平野甲贺、串田光弘等著名设计师都曾经做过地下话剧的海报设计。当时的地下话剧行业中,除了年轻人以外,三岛由纪夫及涩泽龙彦、加藤郁乎乃至细江英公等其他行业的作家和文化人也被卷了进来,从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初期成了一个大的潮流。


本来这种地下话剧的形成背景,是筑地小剧场以后,具有强烈艺术志向的一代人,开始追求之前的新剧中所没有的东西开始的。当时从反传统文化、嬉皮文化、亚文化这些反体制世界受到了强烈影响的年轻人大多聚集在以新宿为中心的地带。萨特及加缪等作家的存在主义文学的全盛期,到处蔓延着想要挣脱文明和理性的束缚、标榜自由的思潮。


地下剧场受到这些年轻人支持的。没有用“剧团”而用“剧场”的确有着微妙的含义。1963年唐十郎在新宿花园神社境内成立的“状况剧场”[通称红帐篷]举起了大旗,1966年铃木忠志的“早稻田小剧场”[通称早稻小]、佐藤信等人的“自由剧场”[后来发展为黑帐篷]、1967年寺山修司的“天井栈敷”成立,俗称的“地下四大天王”就这样凑齐了。当时自由爵士乐、前卫艺术以及无厘头系亚文化之间的共同演出和交流也很多。提到亚文化,现代虽然一般指的是“宅文化”,但在当时却是大众坚持对抗主流文化的文化。


这些活动中提出了无限的可能性,包括海报在内,表现的初端是土方巽的“暗黑舞蹈派”。土方遇到了受玛丽·魏格曼[MaryWigman]“新舞蹈”[Neue-Tanz]影响的大野一雄,从超现实的独特语言和印象的混合中,确立了肉体根源和本土表现的创造手法,成为对后来诸多领域的艺术家们都产生了极大影响的稀有表现者。芦川洋子的白桃房及麿赤儿的大骆驼舰、田中泯、五井辉及山海塾等人的后来继承,使得BUTOH[日本舞踏]不仅是20世纪代表日本的身体表现艺术形式,也是现在世界通用的词汇。


1965年,土方的GARUMERA商会设计的《彩色舞蹈》[バラ色ダンス]海报,采用了许多的原色与荧光,是谁都没见过的迷幻表现,设计人是横尾忠则。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是划时代的最直接表现了意图的作品。据说还有一段佳话,土方当初本想请当时已经活跃在第一线的田中一光做设计,听了原委后,田中说有更合适的人,并把横尾介绍给了土方。田中后来为土方设计了《安静的家》[静かな家]的海报,从这里能看出他作为总监的眼光。总之,横尾的名作就这样诞生了。



宇野亚喜良《LAMARIEVISION》《穿皮衣的玛丽》[德国公演]


1969年


唐十郎看到了横尾制作的海报,就请他设计了《腰带仙人·忘却篇》[腰巻お仙忘却篇]的海报。代表着花牌的文字和色彩的变了形,穿黑色正装的男人和穿女装的男人对视着,戴着头盔的裸体女性在空中飞舞,前面是巨大的桃子乘坐的新干线和像浮世绘般的波浪图案,背后有阳光照射,营造了一个虽然浓厚却很波普[轻快]的不可思议的世界。引人发笑,却又貌似不可窥视的日本被浓缩在一起的世界观,就像落语的开场音乐。这张海报自1970年就永远保存在了纽约现代美术馆。



横尾忠则《腰带仙人·忘却篇》


1966年


从此就像大坝决堤,年轻设计师们与地下话剧开始了争相斗艳。状况剧场除了横尾的《史约翰》[ジョン・シルバー,1967年]以外,还有设计《少女都市》[少女都市,1969年]的赤濑川原平、设计《少女假面》[少女仮面,1971年]的金子国义、设计《二都物语》[二都物語,1972年]的及部克人、设计《铁假面》[鐵假面,1972年]的合田佐和子、设计《唐版风的又三郎》[唐版風の又三郎,1974年]的筱原胜之,天井栈敷原先的创始元老横尾自不必说,设计《皮衣玛丽》[毛皮のマリー,1968年]的宇野亚喜良、设计《犬神》[犬神,1969年]的粟津洁、设计《扔掉书本上街去》[書を捨てよ!町へ出よう!,1969年]以及设计《卡里加里博士的犯罪》[ガリガリ博士の犯罪]的及川正通等人一起,后来设计《百年孤独》[百年の孤独,1981年]及《旅鼠’82年修改版》[レミング82年改訂版]的户田勉也参加了。



及川正通《卡里加里博士的犯罪》


1970年


佐藤信等人在《话剧中心68/71》[演劇センター68/71,后来的黑帐篷]中,平野甲贺、及部克人等人在《燃烧翅膀的天使们的舞踏》[翼を燃やす天使たちの舞踏,1970年]中大为活跃,这些表演者与艺术家们携手合作,正如字面意思,一起打造了不受固有观念束缚的新的表现。




平野甲贺、及部克人、串田光弘《燃烧翅膀的天使之舞》


1970年


这些代表作至今会给读者身临其境的感觉。既是本土的又是大众的,马戏团及窥探新奇小屋的怪异和怀旧的情感,以及超越了色情和禁忌的紧张感,媚俗的具有浮游感的迷幻表现大军,潜藏着无论任何时代的价值观和审美观都可以加在上面的跃动感。这些都是无法在社会推进的现代合理主义及西方的逻辑中找到的人类深层心理,引起了当时追求这种情感的年轻人们的共鸣。


当时的海报不仅是一种宣传艺术,而且就像是话剧本身,演出与海报之间的关系比任何一种关系都更亲密、更象征了一场戏剧。这在之前的创作本质与海报相关联、相共鸣的时代算是稀有的。海报大多以B号全幅的丝网印刷制作。此时支持着海报制作的是下落合的佐藤工艺印刷所,日宣美出展的作品中需要自己制作的大多数作品也都与佐藤工艺相关。海报作为一种表现形式,也是一场脱离了剧场的话剧。


20世纪60年代的文化在70年代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天来看,60年代这十年都是设计的夏天,各种问题都浮现出来,同时也为之后的设计应该思考的诸多主题酝酿了土壤。


本文选自《日本设计六十年》,中信出版集团/楚尘文化 2018年9月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恭喜!日本名模椋名凛产下第5个

    日本奥运金牌女双势头回勇 宣言

    日本一姐最爱马龙,伊藤美城太

    日本制造的全球最顶尖机器人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