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针对美国禁油令!日本和印度摇摆不定,中国坚持大国态度

作者:原油  来源:首席点评   更新:2018-10-7 14:20: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段时间,美国总统发出禁令,要求世界各国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其中也包括伊朗石油的大买家——日本。而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称,日本各炼油商已经一致决定将暂时停止进口伊朗原油,各公司将从10月起进口其他中东产原油作为替代,避免对稳定供应造成影响。看起来,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表现得非常“听话”,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日本嘴上说不要,8月伊朗石油进口量却大增65.3%!


9月28日,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公布了最新的数据,日本8月的原油进口量同比增加了5.9%,其中,从伊朗进口的原油竟然同比增长65.3%。而在此之前,日本的官方数据显示,该国7月进口的伊朗原油也曾同比增加9.6%,达到了18.4万桶/日。这就让人有些看不懂了,为什么日本嘴上说着“不要伊朗的石油”,暗地里却不断增加进口呢?



事实上,日本人这次又在耍滑头了。日本共同社在报道中称,尽管日本炼油商答应美国“暂时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但他们还有意地为其增加了一个期限(从10月开始),并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避免对稳定供应造成影响。言外之意,距离美国11月惩罚伊朗的“最后期限”还有40多天(美国宣布,到时候谁还购买伊朗原油就惩罚谁),在此之前日本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抢购伊朗石油。


且不说日本这么做能不能糊弄得了美国,这个伊朗石油究竟有何魅力,让日本如此难以割舍呢?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石油资源非常匮乏的国家,对外依存度接近于100%,这一比例远远超过了中国(约为68%)。而伊朗长期以来都是日本稳定的石油供应国,近期还打出了一些“低价促销”的活动,更让日本炼油商心动不已。



印度与日本一样被美国“坑惨”,不如学习中国从容应对!


其实,像日本这样对伊朗石油难舍难分的国家还有不少,印度就是一个。据彭博社报道,印度表示没有11月从伊朗购买石油的计划,将把伊朗石油进口将至零。但是我们不难发现,这个伊朗石油的第二大买家仍在“疯狂扫货”——上周的数据显示,印度8月进口伊朗石油53.2万桶/日,同比仍大涨了56%!


另外对印度来说,由于他们的家底比不过日本,所以当前的高油价更让他们纠结无比。截至9月28日,布伦特原油已经涨破了83美元/桶,这对于贸易逆差严重、卢比不断贬值的印度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可以说,美国对伊朗石油发出的禁令,虽然能成功地限制了伊朗的石油出口,也让美国的一众“跟班”们损失惨重。



其实,日本和印度等国与其在自身经济利益和美国的压力面前左右为难,纠结不已,倒不如学一学中国。从始至终,作为石油进口大国的中国就坚持自己的立场,表示“不会停止进口伊朗石油”;普氏能源数据也显示,9月1日至15日中国自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大幅上涨至81.33万桶/日,相比上月同期几乎翻倍。可以预料,中国能比日本和印度更加从容地面对高油价,即使未来油价涨到100美元/桶,我们依然能从伊朗获得物美价廉的石油。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恭喜!日本名模椋名凛产下第5个

    日本奥运金牌女双势头回勇 宣言

    日本一姐最爱马龙,伊藤美城太

    日本制造的全球最顶尖机器人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