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原标题:日本接连被2个大国按在地上摩擦,安倍想利用访华来转移压力?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外探客   更新:2018-10-8 19:32: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唯一的超级大国之所以敢摊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盟友体系(狗腿子)能发挥一定作用。不过,替美国人冲锋次数多了,安倍的日子也不好过。虽然在9月20日成功“晋三”,但他的脸色似乎表明,赢了却比输了还难看。原因无他,就是内外交困。虽然能够收获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果实”,可在处理大国关系时却屡次被按在地上摩擦。在9月,俄罗斯和美国各虐日方一次。



普京在9月12日突然向安倍发难,俄方提议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日本签署“和平协定”。此举令日方措手不及和震惊。俄方非常清楚日方的终极条件,即在解决四岛归属问题之后才能签署这个条约。而普京的“突袭”实际上就是否认有领土争端的存在,这令安倍十分尴尬和无奈,但又不敢当场撕破脸。


而9月26日在纽约会晤川普则更令安倍蒙羞。美方几乎是按着日本人的脑袋逼其开启新一轮自贸谈判。安倍不得不同意以签署货贸协定为目标展开协商。从战略上日本人已经输到了家,只能寄希望于通过战术来弥补一些损失。


以倭奴的秉性,丢掉的东西一定要通过另外的方式弥补回来。


无论在历史问题上还是领土问题上,安倍对崛起中的大国都是寸步不让。2017年正是在安倍的推动下,美方同意把钓岛纳入“日媒安保条约”。到了2018年,安倍又积极改善对华关系,几乎完全是抱着“只占便宜绝不吃一点亏”的态度。一方面把大国首脑送到登机口以显示“诚意”,另一方面又紧锣密鼓进行军事上的准备。日本在1个月内连续3次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悍然突破底线在海外进行军事活动。


自卫队10月6日与美军共同在菲律宾举行军演,50名日本自卫队员和4辆装甲车演练了“突袭式登陆”。这是73年来日本战车首次登上二战受害国的领土。日本再次低调地实现了军事突破。



9月27日,英国护卫舰“阿盖尔号”在前往东亚海域挑衅之前,与日本“加贺号”直升机航母在印度洋举行联合演习。而在8月31日,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靠近西沙进行挑衅活动。


日本一直躲在美国身后狐假虎威。9月23日和9月25日,美军都派出B-52H轰炸机在敏感海域上空进行挑衅性的巡航。而在8月份,美军B-52H轰炸机飞越了2次,6月份是3次,5月份是2次,4月份是1次。8月底,美军“里根号”航母率领的打击群到敏感海域演练。日本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加贺号”参加了相关行动。


9月13日,日本“黑潮号”潜艇与“加贺号”等3艘自卫队舰艇在敏感海域举行反潜训练。“黑潮号”潜艇也是自二战以后第一艘前往敏感海域进行训练的日军潜艇。


除此之外,日本与印度还计划在2018年内举行首次联合反恐演习。尽管名为“反恐”,但两国公布的演习主要内容却是反水雷和反潜艇作战,针对谁一目了然。话说回来,既然日本一直认为“南千岛群岛”也是争议区域,为何不敢派兵跑到俄罗斯的家门口耀武扬威?


据日媒报道,安倍最新任命的防卫大臣岩屋毅还大放厥词,在谈到日本周边安全局势时指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倭国领土毗邻的东海和九段线以内的海域继续采取武力挑衅行动,试图改变现状。”



事实证明,安倍之所以改善对华关系,其实主要是因为川普上台之后改变了对外战略,让日本赖以生存的环境发生巨变。安倍之前一直积极支持奥巴马时期提出的“亚太再平衡”和TPP,积极为美方遏制大国崛起出谋划策,积极担当马前卒。但川普直接废掉了这2个支柱,并且越来越不愿意承担维系“自由世界”的重担,反而琢磨如何从盟友身上割肉。不得不反的安倍,指望通过与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实现“联合”,争取到一些与白宫博弈的筹码。


更重要的是,安倍目前进行修改和平宪法的行动撞在铁板上。想废掉和平宪法,必须获得参众两院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赞成,还要获得半数以上的民众支持。而民调显示,73%的民众反对马上表决,即使是自民党支持者也有近70%认为安倍操之过急。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外交来转移压力不失为良策。


不过,安倍最为得意的外交成绩现在看来出了状况。日方一直想在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的纪念日访华,但据媒体报道,这一计划遭到了拒绝。在被俄罗斯和美国收拾之后,安倍想不作出任何让步就从东方古国获得超额收益,等于是把压力和损失转嫁给对方。这种想法很精妙,但未免过于天真!如果真想和平友好,日本必须将军事力量缩回本土四岛!被俄美踢了一脚才急于改善对华关系,哈哈哈哈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恭喜!日本名模椋名凛产下第5个

    日本奥运金牌女双势头回勇 宣言

    日本一姐最爱马龙,伊藤美城太

    日本制造的全球最顶尖机器人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