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航线上的“首席翻译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民航网   更新:2018-10-16 19:44: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民航大厦找‘杨桑’”


1994年的初秋,一则关于北方航空公司在大连市中心的民航大厦酒店设立中心售票处的新闻被大连本地媒体争相报道。在那个坐飞机旅行对普通市民来说还属于稀罕事儿的年代,来售票处买机票的客人主要是公商务旅客和外宾。刚刚入职北航的杨珺颖因为是大厦中唯一会说日语的民航售票员,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媒体在报道中重点提到了她的日语专业背景,能够为日语旅客提供服务。


大连市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凭藉着地缘优势,到了1994年,已经吸引到大量日本公司在当地投资兴业,民航大厦作为一家涉外酒店,入住的日本客人特别集中。


在一线售票岗位的日子里,一些小事让杨珺颖记忆犹新。那个年代常驻大连的日本客人大多数都是日本公司派过来的基层雇员,中文和英语水平都不高。由于能用日本语跟日本客人交流,她迅速赢得了他们的信赖。1998年以前,南航大连分公司国际航线很少,不少从大连出境的日本旅客都要从北京、上海或首尔等地中转,有时候订一张机票需要与旅客反复沟通,敲定中转方案和航班时刻。杨珺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查航班、看价格,由于她业务强、态度好,又能说一口流利的日语,很快赢得了日本客人的普遍信赖。“一听到我说日语,他们就觉得很安心、很开心的,那种惊喜的神情一下子就浮现在脸上了。”杨珺颖告诉笔者,当年日本客人只要从她手中买过一次机票,就马上成了公司的“常旅客”。不少日本客人还专程从开发区赶到民航大厦买机票,来了就要找“杨桑”(杨小姐)。


从国际值机员到“首席翻译官”


1998年6月17日,南航大连分公司开通了首条直飞日本航线大连-富山,每周三班,由麦道82机型执飞。杨珺颖此时已经离开了售票处,来到了客运部国际值机岗位。2002到2003年,大连分公司先后引进了多架空客A300、A320系列客机,同时也加快了国际航线开通的步伐。2002年4月,同期开通了大连-东京、大连-大阪航线,2003年又开通了大连-名古屋直航。随着公司日本直飞航线的陆续开通,候机楼里来来往往的日本客人越来越多,她每天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但对于旅客来说,她一直是那位可以安心信赖的“杨桑”。


在国际值机的岗位上,她将客运部原有的中文广播词翻译成了日语。在遇到航班信息变化、播放日语广播时,现场许多日本旅客都非常意外和惊喜,他们没有想到在大连机场也能听到这样流利的日语现场广播。


2008年,日本富山县知事石井隆一率团来到南航大连分公司,开展大连-富山直航1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日本地方政府第一次到访大连分公司,分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为了安排好这次会见,领导找到了杨珺颖。


“珺颖,这次和富山县政府会谈,你给大家当翻译吧。”


“没问题。”出于对专业的自信,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全新的挑战。


当时,杨珺颖已经来到了她现在的工作岗位:作为航线员负责管理分公司的日本航线。她既有业务上的优势,又具备对外沟通能力。最终,与富山县政府的沟通非常顺畅,杨珺颖的出色发挥给公司领导和日本客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翻译官当上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数年之间,富山县政府、北海道政府、广岛县政府、日本东北地区观光协会等日本政商界人士先后到访大连分公司,分公司领导班子换了几任,但担任中方翻译的一直都是杨珺颖。也许是对杨珺颖能力的认可和信赖,好几次来访的日方团队甚至都没有带翻译,还有一次,日方的临时翻译并不懂得航空业务,都需要她一个人充当两头翻译的任务。


现场翻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次与日方会谈前,杨珺颖都会在事先做好沟通,仔细研究本次会议的双方参加人员、会议主题、目的等等,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确保双方会谈的顺畅进行。


“我已经成为分公司与日本友好人士之间沟通联络的窗口了。”对于自己“翻译官”的身份,杨珺颖这样总结道。


中日友好来之不易


2018年8月6日,富山县知事石井隆一再次率团来到辽宁大连,举办大连-富山直航20周年庆典活动,并在活动前与南航大连分公司举行了会谈,杨珺颖再次作为翻译人员出席,并负责了与会谈相关的前期沟通协调和拟新闻稿等工作。


石井隆一是一位主张对华友好的日本官员。2009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北京接见过来华参加辽宁省与富山县缔结友好省县25周年纪念活动的石井知事,石井隆一表示,富山县愿不断扩大合作,为日中关系发展做出新贡献。十年来,石井隆一和富山县政府多次到访中国,举办经贸、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为宣传和推广南航大连-富山航线做了很多努力。


在直航20周年庆典活动上,南航大连分公司总经理颜庆祥代表南航,对富山县政府和各界长期给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日方友好人士对于航线的重视,杨珺颖感受很深。有一个细节让她非常感动,自从她当航线员的那年起,富山县政府综合交通政策室每年元旦前都会给南航集团、大连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因为大连富山航线曾延伸至北京)和大连机场等有关单位邮寄贺年卡,邮寄之前,日方工作人员都会给她打电话,确认各单位相关人员的通讯地址。2012年,大连-富山航线因客流锐减而停航,她原以为这一年不会再收到日本方面寄来的贺年卡了,但是到了11月的一天,熟悉的电话又打过来了。


日方友好人士的积极态度所传递的信号,坚定了分公司经营日本航线的信心。2013年9月,大连-富山航线复航,每周飞三、六两班。2018年冬季换季以后,大连-富山航线恢复到每周一、三、六3班,大大便利了商务旅客出行,分公司的日本航线也增加到每周34个航班,整体国际航班周班次量达到86班,创下近年以来的新高。


自2008年以来,杨珺颖在航线员的岗位上,见证了分公司国际航线网络的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她也发现了旅客结构的悄然变化。在早些年,大连往返日本城市的航班旅客中是日本人占多数。近五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后,中国旅客的占比快速上升,在名古屋和富山两条南航独飞的航线上占了一半以上,而东京和大阪的航班上则以主要都是中国人。古语有云“来而不往非礼也”,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日本投资兴业,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赴日旅游。“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老百姓收入的提升。”杨珺颖说。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杨珺颖说,自己学习日语也已经有28年了。回忆起自己与日语结缘的往事,杨珺颖讲起了一件趣事。她小时候就看过一部央视引进的日本电视剧《血疑》,日本文化给了她非常好的第一印象。但因为她父亲是一名英语老师,在她1990年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当时叫哈尔滨科技大学)时,给她报的是英语专业,但是阴差阳错,也许是命中注定,她最终却被科技日语专业录取了。她一开始学习就喜欢上了日语,大二的时候,就以当年黑龙江省第二名成绩通过了日语一级考试。日语给她带来了工作和职业上的发展,也成为她一生不解之缘。


杨珺颖告诉笔者,日本政府和民间有很多主张对华友好的人士,她还记得富山县知事石井隆一每次来大连,都要在讲话中说上一句,希望富山县与辽宁省、日本与中国世世代代保持友好的关系。


这当然是中日有识之士共同的期望。(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时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木村拓哉女儿同时登上日本74家

    日本一银行将推出新服务 每天走

    日本昭和大学向公众道歉 承认入

    “无性别感女生”中山咲月首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