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媒:日本活用中药治疗老年病 价格低廉副作用小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8-10-19 18:14: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媒:日本活用中药治疗老年病 价格低廉副作用小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日媒称,在迎来超高龄化社会的背景下,源自中药但在日本实现自主进化的汉方医疗的存在感出现提升。汉方药也被用于治疗痴呆症和牙科及口腔疾病,在治疗老年综合征方面,日本的相关研究也不断推进。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17日报道称,汉方药价格低廉,被认为副作用小。日本期待汉方医疗在对西医不擅长的方面进行补充的同时,还能对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人的健康提供各种支持,从而有助于削减日本急剧增长的医疗费。


5年前,因心肌梗塞被紧急送往神户海星医院的山田光太郎(化名,70岁)在治疗10多天后出院,但他之后出现了胸闷的感觉,重新来到医院。


海星医院内科部长北村顺经过问诊和腹诊,为患者开出了半夏厚朴汤的药方,约2周时间后患者的症状消失了。


报道称,在以标准治疗为主流手法的循环器官领域也出现利用汉方医疗的情况。


北村表示,老年人经常患有的慢性心衰容易引起腿脚浮肿。使用牛车肾气丸,可减少利尿剂的使用量。利尿剂具有导致肾功能恶化和血压下降的风险。不过,北村也指出“由于含有麻黄和甘草的制剂可能加剧心衰或导致血压上升,有必要加以注意”。


报道称,到2025年,预计日本国内的痴呆症患者人数将超过700万人。痴呆症的主要症状为健忘和执行功能障碍,除此之外还伴有骂人、兴奋、失眠、抑郁、徘徊和妄想等精神行为症状,加重了看护者的负担。虽然可以使用抗精神病药、抗焦虑药、抗抑郁药抑制精神行为症状,但是会产生运动障碍、跌倒、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下降等副作用。


报道还称,作为可改善精神行为症状,且不会带来上述副作品的药物,抑肝散从2000年代开始被广泛使用。日本筑波大学大学院人类综合科学研究科教授水上胜义表示,对于阿尔茨海默型痴呆症的精神行为症状,除了抑肝散外,抑肝散加陈皮半夏、钓藤散、补中益气汤等汉方药也有疗效。


水上教授等人以日本关东地区的106位痴呆症患者为对象,调查了抑肝散对精神行为症状的效果。结果发现,无论是在调查的前4周服用的患者群组,还是在后4周服用的患者群组,在服用抑肝散期间兴奋等症状均得到改善。水上教授指出“不少患者服用1周~2周很快就产生效果,即使停止服用效果也持续了一定时间”。


自日本2012年修改牙科的诊疗报酬,首次设置了汉方药项目以来,共纳入了11种汉方药。


此外,日本还出现了摸索利用汉方药抑制随着年龄增长,运动能力和活力下降的“虚弱状态”以及“肌肉减少症”的行动。


大阪大学大学院医学系研究科的特任教授萩原圭祐在使用小白鼠的实验中确认了牛车肾气丸具有增加肌肉量的效果。萩原让患者服用牛车肾气丸后,测量患者步幅大小,测试成绩改善了1成左右。在实验前后的变化率方面,服药的群组大幅超过未服药的群组。


对于困扰众多老年人的慢性便秘,麻子仁丸等汉方药被和西药一同使用。萩原教授表示,“恢复身体的协调性、发挥老年人残存机能的汉方医疗很适合长寿社会”。


【延伸阅读】台媒:英富豪一家5口坠机罹难 竟是因为“自拍”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台媒称,英国餐饮巨擘金巴斯集团CEO卡曾斯一家五口,去年跨年时在悉尼坠机,连同驾驶员在内6人全部罹难。最新初步调查出炉,这起意外有可能是机上其中一名乘客在自拍时,不慎打昏飞行员,才导致飞机坠毁。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16日报道,金巴斯集团是全球最大餐饮服务业者、英国百大上市公司之一,业务遍及全球超过50个国家,员工人数超过47万。CEO卡曾斯2017年底与家人到澳大利亚旅游,在12月31日搭乘水上飞机却意外在悉尼北方约50公里郊区城镇考恩附近的霍克斯伯克河坠毁,机上6人无一生还,罹难者除了飞行员摩根之外,还有卡曾斯以及他的未婚妻埃玛、11岁女儿希瑟、25岁儿子威廉与23岁儿子爱德华。


据悉尼水上飞机公司合伙人施瓦茨表示,飞机的状况良好,飞行安全无虞,这起意外不是导航错误,而是人为造成的。施瓦茨说,所有迹象显示当时很有可能是机上其中一名乘客正在自拍,不小心“肘击”飞行员头部,造成飞行员失去方向,或者丧失能力,才导致坠机。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表示,据调查报告,飞机没有机械故障问题,也有定期维修和检查,飞行员健康状况也很正常,而罹难者的死因则为溺毙和头部撞伤。


(2018-10-17 00:21:01)


【延伸阅读】西媒:西班牙推出首家女性专用酒店 酒店工作全由女性承担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 西媒称,西班牙首家专门为女性设计和服务、禁止男性进入的酒店将在明年3月在马略卡岛开放。这是西班牙连锁酒店索姆酒店集团推出的产品,公司首席执行官恩里克·卡佩利亚表示,女性专用酒店是一种趋势,市场在这方面还有空白。


据《西班牙人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除了开设这样一家酒店是卡佩利亚的想法,酒店的设计、经营、招聘以及员工等工作将全部由女性承担。


卡佩利亚表示,开设这样一家酒店与意识形态无关,他只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喜欢独自或者结伴旅行的趋势,但男性并没有这样的需求。


报道称,结合女性善于照顾自己、喜欢交际和健康饮食等特点,酒店还将给她们预留专门的自我发挥空间,而在房间设计和装修方面,也会照顾到女性的特别需求,但并不仅仅停留在粉色和温馨等刻板印象上。


(2018-10-16 14:42:08)


【延伸阅读】美媒:苏富比拍卖五瓶名贵红酒 价格刷新拍卖纪录


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 美媒称,当欧洲在1945年二战结束后试图抚平创伤之际,勃艮第地区顶级葡萄酒生产商罗曼尼·康帝酒庄在将葡萄藤连根拔起重新种植之前,酿造了仅仅600瓶葡萄酒。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0月14日报道,13日,这600瓶酒当中的两瓶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分别拍卖,最终拍得的总价略高于100万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9元——本网注,下同)。另有三瓶年份为1937年的葡萄酒以93万美元的总价成交。


报道称,这五瓶葡萄酒的价格均打破了此前任意规格葡萄酒拍卖所创下的最高纪录——2010年在日内瓦售出的白马酒庄一瓶6升装的1947年的葡萄酒,价格为304375美元。(该纪录不包括为慈善目的拍卖的葡萄酒。)两瓶1945年的葡萄酒的拍卖价也超过了之前标准规格葡萄酒创下的最高纪录——2010年在香港的拍卖会上卖出的23.3万美元的价格。


报道称,在这五瓶普通酒中,获得最高出价的是拍卖的第一瓶1945年的葡萄酒,拍出了55.8万美元。这是苏富比拍卖行此前最高估价3.2万美元的17倍。几分钟后,第二瓶1945年葡萄酒卖出了49.6万美元的价格。三瓶1937年的大瓶葡萄酒拍得每瓶31万美元,而此前给出的最高估价是4万美元。


报道还称,来自葡萄酒酿造商罗伯特·德鲁安私人酒窖的这批葡萄酒总共拍得730万美元。100瓶葡萄酒中有9瓶的价格达到6位数。


苏富比拍卖行国际葡萄酒部门的负责人塞雷娜·萨克利夫在给拍卖品作出的批注中写道,年份为1945年的这瓶葡萄酒“罕见又美妙”。“最好的酒如此浓烈又新奇,似乎具有永恒的力量——一款归于平静的葡萄酒。”(编译/李凤芹)


(2018-10-16 00:19:02)


【延伸阅读】飓风“抹掉”美国佛州一些村庄 遇难者人数恐增加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德媒称,飓风“迈克尔”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岸线上留下一片狼藉,这是1851年以来袭击佛州的最强飓风,有些地方甚至都从地图上抹掉了,遇难者的数字恐怕还会继续增加。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0月13日报道,根据美国几家媒体报道,至少有17人因暴风雨及其对美国东南沿海的影响而丧生。有的媒体报道的死亡数字甚至更高。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他将于下周初视察佛罗里达州和佐治亚州。在佛罗里达州,风暴特别强烈,超过20万人遭遇断电。有些村庄几乎完全被毁。救援人员预计,受害者的人数还将继续增加。


“迈克尔”于10月10日在佛罗里达州墨西哥海滩附近的海岸登陆,形成4级飓风,风速达到每小时将近250公里,仅低于最高的5级。风暴随后转移到佐治亚州,在那里由飓风降级为热带风暴。


(2018-10-15 14:20:32)


【延伸阅读】西媒:葡萄牙遭遇180年来最强飓风 近50个航班被迫取消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西媒称,由于受到飓风“莱斯利”的袭击,葡萄牙有近50个航班被迫取消,超过1.5万户民宅供电中断。“莱斯利”的最大风速达到每小时190公里。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飓风迫使首都里斯本和马德拉自治区首府丰沙尔等地的机场取消了29个航班,波尔图的机场取消了12个航班。


“莱斯利”是葡萄牙自1842年以来遭遇的最强飓风。“莱斯利”从里斯本以北约200公里的菲盖拉达福什附近地区登陆伊比利亚半岛。飓风来袭之前,葡萄牙当局已在里斯本、波尔图等13个地区发布了红色预警。


葡萄牙电力集团一名发言人称,“莱斯利”强大的破坏力已导致超过1.5万户民宅供电中断。


受停电影响的居民主要集中在莱里亚地区和里斯本周边地区。葡萄牙电力集团不排除大面积停电将扩展到其他地区的可能。


在菲盖拉达福什,强风导致数百人在一场音乐会结束后被迫滞留在当地的艺术和演出中心。


据葡萄牙海洋与大气研究所估算,袭击菲盖拉达福什的强风时速达到176公里。目击者称,“莱斯利”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破坏,许多树木和交通信号灯被刮倒。


莱里亚的地区救灾行动指挥中心称,该地区大量被刮倒的树木已引发多起交通事故。


在里斯本,特茹河两岸之间的交通已经中断。塞图巴尔与特罗亚之间的交通也已被“莱斯利”切断。


虽然“莱斯利”已减弱至热带风暴,但葡萄牙国家民事保护局仍建议民众尽量不要外出。


“莱斯利”导致多场文化和演出活动取消。周日的里斯本国际马拉松赛也被迫推迟。


(2018-10-15 14:18:00)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坂46”写真集累计发行31

    都是极端天气惹的祸?日本大批

    《相棒》第17季开播 收视率17%

    户田惠梨香主演新剧《大恋爱~和

    广告

    广告